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开启 短线留意板块分化

2013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深股市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刺激下,昨天出现近3%的大涨,改革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也给股市注入信心。中国股市是否能够从此告别熊市,进入长牛?改革措施对股市板块影响如何?投资者近期应该如何操作?记者就此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深圳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新智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苏武康进行圆桌访谈。

  长期牛市来了吗

  记者:改革明确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是否会带来长期牛市?

  李大霄:“真正牛市”已经具备基础,改革措施只不过是一个催化剂,促使牛市的到来。改革涉及到各个层面,将极大释放生产力,激发经济活力,促使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自然也将提升上市公司的利润,使上市公司实现质的增长,体现股市的投资价值。

  关铁良:长期看可能出现大牛市。

  苏武康:经济转型迎来重要时点,将激发创富热情活力,改革强调市场化,资源配置,涉及到方方面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但股市从指数而言未必会出现大牛市,因为我们的股市结构多数还是传统产业,如钢铁、水泥、资源、化工,甚至银行、地产等都要经历“改革的阵痛”。

  记者:在战略上乐观的同时,有人也意识到战术上的悲观,改革并不是对所有板块都利好,比如房产税是否会对地产板块形成利空?

  李大霄:地产行业改革方向就是市场化,用长期政策替代短期调控,这样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我认为房产税的推出还要慎重,不宜加大老百姓负担。其它行业比如银行,只要整体蛋糕做大了,虽然改革可能要他们让出一点利,但总体还是获益的。改革并非所有板块都有机会,会促使高估和低估双向回归,但整体上低估板块是占了主流。

  关铁良:房产税影响有多大仍有待具体政策出台后观察,地产股虽然业绩不错但后续仍会“怕政策”,银行股可能今年末到明年初会有一定的机会,总体上大的板块上涨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钢铁、水泥、资源股等仍在去库存化的阶段。

  苏武康:房产税对地产行业是中性政策,加快城镇化进程对房地产发展有利。

  行情将如何演化

  记者:后市是结构化行情还是估值修复行情?

  李大霄:低估值蓝筹股,如民生银行的底部在“钻石底”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但估值修复行情还没有结束,可能上涨才刚刚开始。

  关铁良:后市还是会演绎结构化行情,改革受益的板块有望跑赢,但是短期而言,如二胎概念、土地流转、环保等等涨幅已经过高,在炒完概念后需要接受业绩的考验,脱离合理价值的股价需要回归,投资者应该予以警惕。

  苏武康:投资者不要盯住指数,而应积极布局结构化行情中受益未来改革和经济转型的品种,如军工、婴儿用品、医疗服务、土地流转等等。

  记者:IPO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实行注册制对市场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李大霄:注册制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总是朝市场化的方向在走,目前的发行制度就是将一级市场的泡沫输入到二级市场,这是股市的一个毒瘤,注册制有望解决这个问题。但需要一个过渡期,需要系列的政策来配套,以我的统计,从2008年以来,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是市场平均的2.59倍,上市是2.89倍,这个落差需要逐步靠近,才能实现注册制的无缝对接。

  关铁良:注册制将使股票发行真正走向市场化,依靠市场选择,能发出去的就发,股票上市“宽进宽出严管”,供给增长,对高估值的股票将形成压力,市场形成自然的净化功能。

  苏武康:注册制下好公司随时上,差公司随时退,将吸引更多的好企业上市,如腾讯、百度也不会到其它市场去上市了,这是改革的方向,但有一个逐步开展的过程,具体如何落实拭目以待。

  投资者如何操作

  记者:对于后市A股投资,有何具体的操作建议?

  李大霄:1849点是真实牛市的起点,熊市调整结束,操作上继续看好高折价封基、上证50ETF、沪深300ETF、优质低估蓝筹如金融、基建和铁路等。市场已经进入比赛耐力的时候,狂牛不会有,但真正牛市刚开始,很难再有一次钻石底的机会,但很多股票上涨才刚开始。

  关铁良:在短线脉冲式上涨之后,大盘仍缺乏持续上攻动力,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可能还需要一、二个月的调整,这也将会影响到大盘的上涨,投资者可趁短期的反弹减仓,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除非是对个股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否则最好清仓观望。

  苏武康:市场再往上走一段将出现分化,但真正受益改革的板块上涨刚开始,投资者可以大胆买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