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股市"去行政化"提速 股民更用功更专业

2013年11月20日 1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定调。

  作为中国股市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核准制转向注册制也引发了市场各方的诸多猜想。

  IPO不再有“空窗期”《决定》公布之时,A股正经历长达14个月的IPO“空窗期”。新股发行受阻,令大批亟须融资的拟上市企业不得已转而谋求借壳上市,久拖不决也令IPO重启面临越来越大的情绪阻力。

  可以预见的是,当改革加速中国股市“去行政化”的进程,当注册制取代核准制,市场将成为新股发行的主导力量,IPO不会再有“空窗期”。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中国证券监管体系中最高级别的机构,证监会的角色将发生重大转换。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言:“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对需要管好的事情,坚决地管住管好。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推行注册制后,证监会将不再直接干预股市涨跌,不再干预IPO节奏,监管重心也将从IPO后移至二级市场。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无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新股发行失败或成常态

  中国股市之所以被诟病为“圈钱市”,与发行市场的“三高”密不可分。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高超募额,不仅令新股发行成为“暴富游戏”,更导演了狂热炒新、业绩变脸等诸多市场怪相。

  在知名财经评论员水皮看来,新股发行制度的问题在于“三高”,其中核心是第一高,影响是第二高,本质是第三高。而恰恰是第三高,将股市的矛盾推向激化。

  “一方面整体直接融资不够,另一方面个股融资过度。资本市场没有发挥资源配置优化的作用,反而成为浪费有限宝贵民间资本的市场,资源被劣化或者贫化分配。”水皮说。

  推行注册制,意味着监管部门对拟上市企业不作实质条件的限制,新股定价权也将真正地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

  注册制下,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的新股,将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质价不符的新股势必遭到抛弃。从这个角度而言,未来中国证券市场不仅会出现发行失败的案例,甚至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惩治违法违规出拳更重

  回顾过去几年的中国股市,欺诈上市、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老鼠仓”……种种违法违规屡禁不绝。屡屡掀起的监管风暴,虽然令部分以身试法者自食其果,但仍难以实现市场的彻底净化。

  除了违法收益与成本的严重失衡外,有限的监管资源未能科学配置,恐怕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注册制推行后,证监会将从繁杂的新股审核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从审核制向注册制转变,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管。在查处欺诈上市或财务造假方面,可借鉴海外市场通过三大手段予以查处:一是民事诉讼和民事赔偿,包括引进集体诉讼制度;二是行政处罚;三是严厉的刑事处罚。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林瑾则表示,在推行注册制的同时,必须通过修改相关法规,令违法成本与收益相匹配。“惟有如此,惩罚对造假者才能具有威慑力,投资者在判断上市公司价值时才不至于出现较大偏差。”

  与推行注册制同步,惩治违规违法行为出拳将更准、更重,这无疑值得投资者期待。

  股民更用功更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普遍认同核准制已成A股市场化进程的最大障碍,“不审行不行”的疑问仍时时阻挠着注册制的到来。

  究其原因,在掌握着新股发行“生杀大权”的同时,证监会也背负起了为上市公司诚信“背书”的责任。在股市和大部分股民尚不成熟的背景下,这份责任何其沉重。

  从今年以来证监会在拟上市公司中推行的IPO财务大检查,到今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启动的“信息披露直通车”,都传递着明确的信号,即信息披露监管由“事前审核”为主向“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强化市场主体对信息披露的责任意识。

  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不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也对市场判断股票投资价值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业界专家的话来说,投资者将会真正自觉地学会“用脚投票”。

  “未来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可能会大幅增加。面对海量的信息,投资者们仅凭传言和消息将难以寻找到真正具备价值的投资标的。他们必须用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政策导向、行业前景和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这意味着,伴随中国股市迎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投资者们也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用功,也更加专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