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309只新基金问世 首募资金环比下降37.23%

2013年11月20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内309只新基金问世

  首募资金环比下降37.23%截至11月19日,年内共新成立309只基金,募集金额共计为4808.7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首募金额为15.56亿元

  首募资金环比下降37.23%

  截至11月19日,年内共新成立309只基金,募集金额共计为4808.7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首募金额为15.56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临近年底,为冲击规模而新加紧推出新基金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选择。在这种趋势下,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或将再掀起一轮狂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1月19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经突破300只大关,达309只。同期还有38只基金正在募集中,由此推算,今年全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有望达到350只。

  虽然新基金数量猛增,但是首募情况却显疲态。WIND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的309只基金首募资金共计4808.71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的募资金额为15.56亿元,落后去年新基金首募均值9.23亿元。从新成立基金的类型来看,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金额最高,为31.38亿份,是平均募集金额最低的QDII基金首募均值的7.71倍。

  年内新基金冲刺350只

  债基数量占比超四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突破300只大关,达309只。而去年全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仅为260只。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目前有38只(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基金正在募集中,而景顺长城优质成长基金也将于明天开始募集,且前述这39只基金的原定募集期都在今年内。若这39只基金年内均顺利结束募集并成立,则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或将达到348只。

  从单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上来看,今年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最多,达43只;而刚刚过去的10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少,仅有16只。除3月份外,年内单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在30只以上的还有8月份、9月份和5月份,期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40只、39只和35只。

  从基金类型上看,新成立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为135只,占年内新成立基金总数的43.69%。其次是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年内分别新成立65只和40只。而年内最受冷落的基金类型是封闭型基金,期间仅成立6只,占新成立基金总数的比例仅为4.44%。此外,年内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数量分别为33只、19只和11只。

  新基金年内募集4809亿元

  首募均值环比减少9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309只基金首募资金共计4808.71亿元,而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规模为28133.35亿元。即年内新成立基金募资总额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17.09%。

  但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基金的募集情况明显惨淡了许多。去年新成立的260只基金的首募资金共计为6446.63亿元,平均募资金额为24.79亿元。而今年新成立基金的首募资金均值为15.56亿份,落后去年均值9.23亿份。

  与此对应的是,今年新基金发行火热,但基金募集却不断遭遇“寒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32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超过2008年熊市水平,创下了历史新高。

  具体看来,年内新成立数量最多的债基,其募资总额拔得头筹,为2451.85亿元,占新基金总募资的50.98%,占据半壁江山。但是,在单只新基金募资金额上,债券型基金却不及货币市场型基金。具体看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金额18.16亿元,而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募资金额为31.38亿元,较债券型基金多出13.22亿元。

  从全年发行情况来看,在基金成立最火热的3月份,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基金,在3月25日只发行一天便告结束,但首募规模却达42.22亿元。随着互联网金融话题在今年不断升温,为抢滩互联金融,各家基金公司更开始积极发行货币基金,市场对此的响应也不错。在近期众多基金募集被迫延期的情况下,华润元大现金收益货币基金不仅如期结束募集,并在2周的募集期内募得资金7.86亿元。

  从募资总额及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额来看,QDII基金成为年内最受市场冷落的基金类型。WIND数据显示,11只新成立的QDII基金年内总募资60.54亿元,比成立数量最少的封闭式基金(6只)的募资总额还少1.42亿元。其平均募资金额为5.50亿元,在各类基金中垫底。而平均首募金额最高的是货币型基金,首募均值达QDII型基金的7.71倍。封闭式基金虽然成立数量最少,但平均募集份额为10.33亿份,仅次于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此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的平均募资金额相差不大,分别为8.35亿元、8.43亿元和8.24亿元。其年内募资总额分别为542.62亿元、278.05亿元和158.60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