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融标的”中潜伏多少危险公司

2013年11月22日 11: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交易所在选择两融标的时主要考虑的是股票市值、交易量和换手率等变量,却忽视了两融标的交易中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基本面的安全性也未纳入考察范围。今后选择两融标的时,不仅要考虑到流通性,还应考虑到安全性。"

  昌九生化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的给投资者“上了一课”: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股民损失接近30亿元,11月份股价暴跌幅度达到46.83%。一组组“惊心动魄”的数字撞击着投资者的心脏。

  自导自演“跌停惨剧”的昌九生化目前正处停牌中,因其隶属“两融标的”公司的行列,投资者不免对其他同类公司的前景颇有几分担忧。

  稀土梦碎

  事实上,酿成“跌停惨剧”的导火索并没有掌握在昌九生化自己手里,而是系在另一家与其没有任何实质性关系的公司——赣州稀土身上。

  11月4日,赣州稀土终于敲定了多年未明的借壳对象:威华股份。这则消息一经披露,就让长久以来以“借壳预期”为饵食的昌九生化股价轰然倒塌,连续7个跌停板致使股价腰斩、股民损失惨重。而且由于昌九生化属于“两融标的”,更是曝出股民“爆仓”(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前,要向证券公司交纳一定的保证金,然后可获得多倍融资进行股票交易。爆仓意味着客户的亏损额高到需要追加保证金),血本无归反欠巨额债务的惨剧。

  然而,这早已不是昌九生化的第一次股价崩塌。早在2011年12月、2012年7月昌九生化都曾上演高达17个和11个跌停板的好戏,而其原因则都是赣州稀土被传出可能向他人“借壳”的消息。为了“澄清”自己与赣州稀土之间并没有“借壳绯闻”,昌九生化于2012年12月28日发布了一则公告。

  公告具体内容为:“鉴于昌九生化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向赣州市国资委请示要求明确赣州稀土资产注入问题,赣州市国资委在复函中表示:鉴于组建国家级南方稀土大型企业集团的方向、途径、方式等尚未确定,稀土产业整合工作尚未到位,市属国有稀土企业的产业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还不具备整合上市的条件,因此,没有将市属国有稀土资源、资产注入昌九生化的考虑。”

  “公告中对于赣州稀土入资昌九生化的否定采用了多个定语,被投资者与投资机构多方解读,反而起到了引起投资冲动的反效果。”一位不愿意署名的昌九生化投资者对记者透露。在12月28日公告发布后,他也成为了昌九生化的投资者之一,然而经过7连跌停的洗礼,他的资产已缩水过半。

  质疑不断

  对于12月28日公告推高股价的质疑,昌九生化在11月15日的投资者网络说明会上公开回应道:12月28日公告在程序上并无不妥,公告不存在投资者所说的公告误导、推高股价之说。

  这样的回应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质疑。有投资者表示,查询昌九生化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其不仅业绩亏损,还负债累累,净资产沦为负数,可谓基本面很差。但就是这样的企业,在2013年7月,因昌九集团与江氨化学公司改制合同纠纷一案而产生的股权拍卖中,其股票拍出了介于18.9元/股至21.4元/股的成交价,总价值为3.52亿元,这一价格在当时被普遍认为被低估。此次拍卖的成交价被投资者看作是昌九生化股价的重要支撑,甚至是赣州稀土“借壳”的前兆。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说明会上,投资者提问的焦点还包括对昌九生化“两融标的”身份的质疑。对此,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回答道:“‘两融标的’的确定和取消公司都不知情,更无法操控。”而这种“并不知情”的回复模式,也多见于其他问题中。

  不过这种答复似乎难以令广大投资者满意。投资者认为在说明会进行时很多关键问题得不到解释。对此,姚伟彪11月18日对媒体回应道,这是由于访问量过大,该平台一度陷于瘫痪,因此无法及时回答相关问题。

  投资者或进一步“割肉”

  然而昌九生化的“危机”并未随着“绯闻”的结束而告一段落。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杰对记者讲到:“按照融资融券市场的规定,如果投资者资产达到‘平仓线’,那么券商就会要求投资者追加保证金或者抵押物,否则就会强行平仓。但是像昌九生化这样每天跌停的,就算券商都无法平仓,投资者也只能看着自己的资产沦为负数。”

  当昌九生化股价泡沫破灭之时,有不少投资机构已经先于投资者一步作出了反应。国金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都陆续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将昌九生化调出“融资标的”证券名单。

  但即便如此,鉴于此前昌九生化开盘即跌停的情形,目前投资机构仍然难免悲观。由于融资融券市场可能存在强制平仓也无法卖出的情况,如果复牌后昌九生化再走出几个跌停,那么券商也将难以全身而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昌九生化仍有2.93亿元融资盘。昌九生化一旦复牌,或许将导致投资者更多的亏损。

  两融市场漏洞

  “这次昌九生化的跌停惨剧也是在警告投资者,‘两融标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安全。”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纳入‘两融标的’并不代表着给股票贴上了没风险的标签。既然叫融资融券,就是说既可以融资做多,也可以融券做空。”

  以昌九生化为例,虽然于今年9月才披上“两融标的”的“外衣”,但今年的前三季度,昌九生化净利润亏损高达5507万元,且已经连续7个季度亏损。这样的业绩却没有阻碍昌九生化成为“两融标的”的脚步。

  “实际上,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纳入‘两融标的’的门槛设置并不高。”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告诉记者。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标的证券需满足条件仅包括:上市超过3个月;融资买入标的流通股份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股票发行公司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股票交易未被本所实行特别处理以及对于换手率股价波动等指标的要求。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看来,交易所在选择两融标的时主要考虑的是股票市值、交易量和换手率等变量,却忽视了“两融标的”交易当中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基本面的安全性也未纳入考察范围。今后选择“两融标的”时,不仅要考虑到流通性,还应考虑到安全性。

  这种低门槛的设置,也让市场开始担忧一些估值过高的股票过度融资买入带来的风险,而这种股票在两融市场上不在少数。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700只“两融标的”证券中,最新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有53家,而记者梳理后发现类似昌九生化最新收盘价超过10元,且两融余额超过亿元的个股共有48只,其中,北大荒股票近期正由于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霍肖桦告诉记者,之所以对此类高估值股票的融资风险更为担忧,就是害怕出现突然暴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虽然两融市场有杠杆,但由于之前并未出现大量爆仓的情况,而且杠杆相对较低,大家往往都不太在意,这次昌九生化的跌停惨案正好给了市场一个警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