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凤凰有望重整 或避免成为央企首家退市股

2013年11月2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从*ST凤凰连续两年亏损,且也不被市场看好以来,公司是否会成为央企首家退市股的猜测一直存在。不过,自从公司近期停牌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公司或许有望保壳。

  尤其是公司昨日发布的关于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武汉中院)于2013年11月26日裁定受理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重整一案的公告,令公司股东为之一振。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次重整后有重组的可能性。

  重整需债权人通过

  *ST凤凰表示,2013年11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3年11月26日裁定受理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又称*ST凤凰)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据了解,*ST凤凰拖欠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债务180万元,拖欠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1067万元。与其庞大的债务相比,有分析认为,这两家公司只能算是小债权人。之所以是两家公司提出重整可能是和*ST凤凰达成一致,为其启动重组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因为两家公司是小债权人,因此,*ST凤凰要想顺利通过重整方案还需要获得其他债权人的同意。

  公告显示,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应于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向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未能在上述期限内申报债权,可以在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债权人会议讨论前补充申报,但要承担为审查和确认补充申报债权所产生的费用。未依法申报债权的,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不得行使权利,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可以按照重整计划规定的同类债权的清偿条件行使权利。

  *ST凤凰表示,公司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据了解,债权人会议将于2013年12月30日9时30分在湖北省武汉市解放大道868号武汉美联假日酒店二楼锦绣厅召开。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为债权人会议的成员,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法院此次受理*ST凤凰重组一案,代表其已经收到公司的重整方案。而这个重整方案需要公司其他债权人的通过,因此,此次重整能否继续,要看债权人会议的结果。”

  据杨兆全律师介绍,如果公司与债权人能够达成一致,那么,公司将被终止破产程序,此后,公司将开始持续经营。

  数据显示,*ST凤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负债高达58亿元,而总资产仅为47.2亿元,公司显然已经资不抵债。杨兆全律师认为,公司可以通过这次与债权人的会议与债权人达成一致,通过免债、减债或是拖延还债时间等方式减轻债务压力。

  目前,*ST凤凰除了要与债务人达成一致,同时还在不断卖船减轻资金压力。

  11月27日,*ST凤凰公告称,以子公司作为担保申请9900万元贷款,并择机挂牌出售净值为5937万元的18条老船。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债务缠身,主营业务已经难以改善,拍卖老船只是缓解短期运营压力的权宜之计。

  有重组可能性

  事实上,*ST凤凰即使于2013年12月30日的债权人会议上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并开始持续经营,但基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业绩也不乐观的情况,公司要想规避退市危机的话,也只有重组一途。

  对此,杨兆全律师表示,并不排除公司有重组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ST凤凰在发布重整被法院受理的公告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27日,还发布了公司更换董事长的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3年11月26日以通讯表决形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称,“公司原董事长朱宁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经审议董事会同意选举王涛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与第六届董事会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王涛2011年10月14日起任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2月任公司董事,2012年7月任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此前,王涛还先后任职于长航集团、长航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

  在市场预计*ST凤凰将会成为央企首家退市股的同时,公司竟然更换董事长,新任董事长还有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的任职背景,这是否代表公司大股东将有新的动作了呢?

  记者昨日致电*ST凤凰董秘李嘉华,但其以开会为名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重整成功,*ST凤凰将暂时解除了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的压力。有可能为下一步的重组以及业务好转争取时间。 (证券日报 矫 月)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