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募资使用及信披不规范 科伦药业最大募投项目玩“失踪”

2013年11月29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年底,本应是科伦药业IPO最大的募投项目——扩建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日子。如今时间仅剩一个月了,科伦药业竟然对实际投资地点仍然未能确定,延期原因也讳莫如深。

  这只是科伦药业募集资金使用混乱的冰山一角。四川证监局11月27日的一纸责令改正《决定书》显示,科伦药业募资信息披露和使用置换存在5项不规范问题,包括前述扩建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在内,涉及金额高达10.97亿元,占2010年上市融资总额的约五分之一。这是继今年5月收购君健塑胶虚假披露之后,科伦药业第二次被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IPO募投“重头戏”爽约

  “任何一个企业,如同人无完人一样,都会犯错误,对我们过去存在的不足、疏漏和错误,大家可以提出批评、建议和告诫。我们一定会努力认真地向优秀企业学习。”这是10月底科伦药业高管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谈及“君健塑胶事件”时的一席话。今年5月4日,科伦药业公告称,公司2011年3月使用超募资金4.26亿元收购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的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交易对象的实际出资人为科伦药业员工,被四川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距离“向优秀企业学习”的表态仅仅一个月后,11月28日晚,科伦药业再度被监管机构揭出“家丑”。公司接到的四川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科伦药业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其中,仅募集资金使用和披露方面就出现了5项不规范的问题。

  “2013年12月31日”,这是科伦药业2013年半年报中,对于扩建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的描述。不过,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该项目是科伦药业2010年IPO时最大的募投项目,总投资2.13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仅投入了761.59万元,投资进度仅为3.58%。更为严重的是,这几百万的累积投资去向也不明。28日晚的公告显示,“该项目实际投资地点至今尚未确定,公司未披露延期原因。”

  除了披露“不靠谱”之外,科伦药业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更加“随意”。2011年1-8月,科伦药业子公司河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GMP在建项目陆续从募集资金专户中支付的金额比经审计金额超出6121.32万元;2011年11月24日,四川科伦改造扩建公司仓库及公用工程项目用募集资金专户多支付供应商5211.32万元,公司收回该笔款项后未归还到募集资金专户,而是存入一般账户用于募投项目;科伦药业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发电机组采购合同履约过程中,累计用超募资金支付合同价款3.6亿,因交易金额调整,对方退回公司募集资金3.28亿元,该部分退款未退回公司募集资金专户。此外,2011年1-9月,科伦药业用自有资金为募投项目四川科伦改造扩建公司仓库及公用工程项目代垫支付760.38万元,同年7月和10月,用募集资金专户置换了上述自有资金。

  募资使用“旧不如新”

  从总投资2.13亿元的扩建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爽约”,到多项资金“肆意”进出募集资金专户,28日晚的公告显示,科伦药业募资使用和置换存在的5项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高达10.97亿元。相比于2010年6月,科伦药业登陆中小板实际募集资金47.9亿元,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占比占到了五分之一。

  实际上,历数科伦药业上市三年多以来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除了募集资金专户管理不严之外,频繁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情况也频频发生。

  科伦药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13个IPO募投项目,重点投放在其传统优势领域大输液业务,包括:扩建新增塑瓶输液生产线工程、扩建直立式软袋输液生产线工程、扩建软袋输液产品生产线工程、新建液固双腔袋输液生产线工程等10个项目,合计投资11.86亿元,占计划募资的79.52%。

  但是上市之后,科伦药业大规模进行更改募投项目。2013年中报显示,科伦药业13个募投项目中,8个发生变更,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为7.44亿元,占比15.55%。募资规模最大的扩建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虽然未作变更,但拟投资额2.13亿元,累计投入资金投资进度只有不到4%,几近停滞。截至2012年底,科伦药业13个募投项目,只有3个完全完工,3个实现盈利,募投资金项目进展和收益远低于招股说明书预期。

  与募投项目进展缓慢、频频“变脸”相比,科伦药业更加乐于用募集资金进行并购。几年间,科伦药业先后用超募资金收购了浙江国镜药公司、崇州君健塑胶有限公司、青山利康等。截至2013年6月,科伦药业IPO募资已累计投入44.35亿元,仅剩3.54亿元。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