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数上市券商资管高管变动 主攻专项或定向业务

2013年11月29日 14: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东地区某券商资管规模已超1500亿元,而集合理财规模只占到3%;券商资管业务开始转型,集合理财逐渐“退居二线”

  ■本报记者 李 文

  “从一个‘鸡肋’式的业务,到现在成为不管是公司内部还是整个行业都重点关注的业务,券商资管的发展确实很快。”某券商资管负责人如此感慨。

  近一年多来,券商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而与之相伴随的是券商资管部门高管的频繁变动。据记者了解,近一年多来,至少半数上市券商资管部门高管发生变动,而人事变动的背后则是业绩提升和业务转型的需要。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已经由过去的重点业务逐渐被专项或者定向业务取代。而为筹备公募业务、设立资管子公司,今后挖角公募高管、资管部门内部人事变动或许会更加普遍。

  半数上市券商

  资管部门高层变动

  券商资管部门高管的人事频繁变动从去年开始,比如长江证券、招商证券资管部门总经理发生变动。到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资管部门高管都有变动。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方正证券、华泰证券资管部门也有高管人事变动。

  如此算来,近一年多来,上市券商中至少过半券商进行了资管部门高管的人事变动。另外,中邮证券、长城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等也在进行资管高管调整。

  华东地区某证券公司资管部门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目前资管部门高管离职后,接任的人多是来自公司内部。”

  比如,申银万国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单蔚良离职后,新任老总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国信证券资管部门总经理徐敬耀离职后,接任者来自国信证券浙江南分公司;海通证券卢文伟卸下的资管公司总经理一职后,现由海通证券分公司总经理李井伟接任。

  另一方面,不少新任资管部门总经理来自资管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线,比如经纪业务。不过,公募业务开闸后,公募人才对券商来说比以往抢手,从基金公司挖角投资主办人和高管的现象也更普遍。去年5月,齐鲁证券聘请国联安基金副总经理王峰担任资管业务负责人,而齐鲁证券的资管业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确实发展迅速。

  然而,大批资管高管的频繁变动的背后,是券商资管业务的转型。“人事变动是业绩驱使,或者说也是为了资管业务的转型做打算,但转型也是为了业绩。”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资管业务收入已经成为券商业绩的增长点,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来看,仅海通证券和方正证券出现同比下滑。

  另外,为了资管业务的发展和开展公募业务,今年以来,有8家公司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从目前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除兴业证券和广州证券之外,其余券商的资管部门高管在近一年多来都发生过变动。

  资管业务重心调整

  集合理财业务“退居二线”

  规模的暴增是券商资管发展迅速最直观的表现,截至今年6月底,券商资管规模超过3.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基金公司总规模。然而,在公募业务开闸、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等业务创新背景下,券商资管的目光不仅仅停留在冲规模上。总体来说,不少券商资管的业务重心发生了转移,曾经的业务重点集合理财业务已经渐渐“退居二线”,专项业务或者定向业务成为发展重点。

  单从集合理财产品规模来看,85家有该项业务的券商产品规模共计3134.5亿元(前三季度数据)。其中,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华泰证券、恒泰证券、中信证券位居前五位。集合理财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有10家券商,除上述5家之外,还有华融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资管、安信证券、招商证券。

  事实上,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在券商资管总体规模中所占比重很小。据记者了解,华东地区某券商资管规模已超1500亿元,而集合理财规模只占到3%。多数券商的规模扩充都是来自定向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家券商资管业务近2000亿元规模中,超过90%都是通道业务,能贡献的收入也就1亿元多点。”

  另一方面,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速度也在放慢。以今年三季度为例,券商集合理财共发行178只,总募集规模271亿元,仅是2013年二季度的1/3,发行速度大大下降。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集合理财行业一、二季度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供给起到了决定作用,首先是一季度大量的创新型产品出现,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然后是二季度。由于大集合产品停发在即,所以部分证券公司纷纷加大营销力度,发行大集合产品。三季度增速明显下降,显示出在监管政策变化的因素消除后。市场需求再次在行业发展中占据了主导作用。

  一位资管业务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将资管业务发展的重心进行了调整,首先是专项业务,然后集合理财业务,最后是定向业务。”而有些券商则是将定向业务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但各大券商的相同点就是,集合理财业务开始慢慢“退居二线”了。

  行业的创新推动着券商资管业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寻求更好的盈利模式,而在这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高管们、投资主办经理,也随着业务发展的需要寻求着变化,而与变通同样重要的,是一份执着的坚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