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靴子落地” A股有望先抑后扬

2013年12月02日 10:2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直以来投资者最为关注的IPO重启问题终于有了答案。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预计到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能够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虽然此前市场一直对此消息有所预期,但“靴子落地”必将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影响。除了IPO重启以外,现金分红管理、试点优先股、创业板不能借壳等政策也同时出炉,短期来看,市场将遭利空冲击,不过对于大盘蓝筹股而言相对是个利好,因此市场有望先抑后扬,投资者可以关注券商股等受益板块。

  大盘影响小 个股影响大

  证监会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该《意见》,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准备工作,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证监会同日还下发《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了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另外,证监会还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指引。对进行利润分配的企业,现金分红所占利润分配中的比例进行了规定。对公司章程确定的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者变更的,应经股东大会2/3以上代表通过。因国务院同意开展优先股试点,证监会还发布了贯彻落实优先股指导意见,将开展试点工作。

  市场分析人士称,一般意义上,新股发行为利空,但这次IPO新政充满了改革内容,再加上加强现金分红管理、试点优先股、创业板不能借壳等政策,都着眼于制度建设,改革弊端,长期看应算利好消息。预计大盘在改革预期下未来将会大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IPO重启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预计对大盘的影响应该不大,排队上市的企业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较多,IPO重启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冲击应该更大。

  短期有压制 长期利好大

  对于11月最后一天出炉的四大新政,中信证券逐条进行了解读。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明确提出注册制改革理念,配售方案执行网下自主配售、网上市值配售方案,整体利于提高新股定价效率,改善新股“三高”现象;而优先股试点方案基本符合预期,从增量先行,并且明确非上市公司可发行优先股,有助于缓解IPO资金压力;明确四类公司的分红比例,虽然不需强制执行,但是若未完成需要向证监会作出解释,整体有利于提高市场整体分红水平;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这是为后续退市制度改革作铺垫,改善市场投机氛围。中信证券认为,整体改革方案有利于改善长期资金供需失衡状况,有利于中长期风险溢价下降。但是短期IPO重启预期依然会对市场有一定压制作用。从板块来说,相对利好于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券商板块,对于中小板块、创业板影响较为负面。

  再看消息面其他消息,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与上月持平,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美国市场上周五收盘涨跌互现,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盘中再创历史新高。道指本周微涨0.1%,11月涨3.5%,纳指周涨1.7%,11月涨3.6%,标普指数周涨0.1%,11月涨2.8%,9年来首次出现连涨八周;国际金价11月跌5.5%,为35年来表现最糟糕的11月。整体来看,消息面偏暖,有利于A股延续上行步伐。

  趋势将延续 布局受益股

  从历史上7次IPO重启前的市场表现看,基本上都有一波不错的行情。恢复IPO发行前,反弹或上涨趋势不会改变;恢复IPO后的第一批新股上市后,反弹或上涨趋势依然延续。1664点反弹后,2009年7月10日恢复IPO后第一批发行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时,当日上证综指收盘3113点。这次反弹于当年8月4日的3478点见顶,比3113点又上涨了11.72%。在新股上市以后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将体现出IPO重启后的利空作用,但不会改变市场内在的运行趋势。

  新股发行重启对两类板块将构成直接利好:一是创投公司将明显受益,退出更加顺畅、更高获利,如鲁信创投、大众公用、中航投资等;二是券商股票承销收入增加。可关注对整个承销业务收入影响较大的国元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等。相反的是,注册制新增供给、存量发行和退市安排导致创业板公司壳价值的消失,会打压小股票的估值,部分前期炒过头的中小盘概念股尤其是一些创业板股票将面临估值回归风险,投资者对此要注意回避,逢低建仓那些受益的板块个股。刘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