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岁档来临 影视上市公司迎票房吸金潮

2013年12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12月份,一年一度的电影贺岁档开启大幕,多部影片将上演票房吸金潮。谁会创造去年《泰囧》的奇迹,成为今年贺岁档的票房冠军,不仅是电影界关注的话题,也是资本市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预计,12月份作为贺岁档最重要的时期,全国院线的票房有望达到35-40亿元;而明年1月,全国票房也将达到20亿元以上,即2013-2014贺岁档全国总票房或达到55亿元,比2012-2013年贺岁档41亿元的票房增长30%以上。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动漫等公司的多部影片将在近期集中上映。

  全年票房有望达230亿元

  “截至11月25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193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107亿元,占比超过55%;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总数已达1.76万块。”11月29日开幕的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如此描述中国电影产业。而去年全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170.7亿元。

  中国电影放映发行协会城市影院分会秘书长官志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票房突破220亿元肯定没有问题,有望冲击230亿元,同比增长30%-3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此前,中国电影节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战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2015年冲击4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到2015年,全国观影人群有望突破11亿人次,单部影片的票房达到30亿元成为可能。中国电影市场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时期。

  而一年一度的电影贺岁档是检验电影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上映影片最多、票房收入最高的时期。一般而言,贺岁档电影票房收入能占到全年电影票房收入的20%左右。

  多部影片将迎吸金潮

  光线传媒12月6日上映的《四大名捕2》将拉开贺岁档的大幕。在今年的贺岁档期间,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动漫等公司的多部影片将集中上映。

  据悉,“电影一哥”华谊兄弟有三部影片上映,分别为《私人定制》、《前任攻略》和《喜羊羊与灰太狼6》。

  其中《私人定制》是冯小刚执导,葛优、宋丹丹、白百何等主演的喜剧片,定于12月19日上映,是华谊兄弟今年的压轴大戏,10亿元以上的票房是其预期目标。业界对冯氏喜剧片的期待再度升温。在11月21日全国院线贺岁档推介会上,多家院线认可该片。

  目前,华谊兄弟已在全国各地紧张地进行《私人定制》的宣传推广活动。11月28日,华谊兄弟在北京举办《私人定制》新闻发布会,当有媒体问到《私人定制》票房达到12亿元是否靠谱时,冯小刚回应称“非常靠谱”。

  12月12日该影片将举行电影首映礼,在马云的撮合下,当天华谊兄弟将和淘宝双12购物节跨界合作,进行电影相关衍生产品抢购活动。电影上映后,华谊兄弟还和北京卫视合作,试水电视营销新模式。由华谊兄弟授权,同名大型季播电视真人秀《私人订制》将在2014年1月26日北京卫视推出,该栏目的第一阶段广告总中标额超过1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影《私人定制》的成本在1.15亿元左右。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此前表示,该片的植入广告收入已超过8000万元,加上北京卫视真人秀的广告招标收入,其成本在上映前或已基本收回。

  《前任攻略》是一部讲述当下年轻人吐槽前任的爱情喜剧片,由韩庚、王丽坤、郑凯等人气明星主演,原定于2014年2月14日情人节上映,后又提前到1月31日大年初一上映。由于改到春节档,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华谊兄弟认为该片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

  而光线传媒有四部影片上映,包括《四大名捕2》、《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巴拉拉小魔仙2》、《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

  《四大名捕2》是陈嘉上导演,吴秀波、邓超、刘亦菲、黄秋生等主演的武侠奇幻电影,定于12月6日上映。目前,在12月初没有同类型的影片上映,且属于贺岁档开篇影片,市场优势比较明显。有了《四大名捕》的口碑和2亿票房的基础,光线传媒认为,原班人马打造的第二部也将延续辉煌。

  《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是由汪峰、吴莫愁、李代沫等中国好声音人气导师和学员主演,定于12月29日上映。光线传媒会联合浙江卫视等投资方举办一系列歌迷见面会等宣传活动,并且会有音乐CD等周边产品发售。由于《中国好声音》具备超高人气和粉丝,电影上映会带动粉丝观影迅速提升,票房潜力较大。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由玄机科技出品,浙报传媒参投,光线传媒发行,定于12月29日上映。秦时明月动画片连续获国家广电总局“年度推荐优秀国产动画片奖”、政府最高奖“星光奖”,并成功发行至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等。影片质量和观众口碑都有保证。

  而奥飞动漫有两部重量级的动画片上映。《喜羊羊与灰太狼6》由奥飞动漫旗下原创动力出品,华谊兄弟发行,定于2014年1月16日上映,这一天是中小学寒假第一天。该片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和口碑,上映之前将会在央视少儿、卡酷、炫动等强势动漫频道做宣传推广。在衍生品方面,华谊兄弟此次的预算超过了以往任何一部电影,包括玩偶、福袋、文具等,并联合奥飞动漫在其全国门店和网络渠道销售。

  《巴拉拉小魔仙2》是奥飞动漫出品,光线传媒发行,档期暂定于明年1月份。巴拉拉的电视动画片在央视少儿等平台上的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且《巴拉拉小魔仙1》票房和衍生品销售超过1亿元,其口碑影响力仅次于喜洋洋系列。奥飞动漫此次也将联合光线传媒,开放其所有的销售渠道销售相关衍生品。

  此外,最近《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其中著名主持人李湘的女儿王诗龄是巴拉拉小魔仙的忠实粉丝,目前光线传媒已与王诗龄一家达成共识,将全力配合影片宣传,让更多小朋友及家长走进影院。

  影视公司年底有望大丰收

  有电影界研究人士表示,在贺岁档55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动漫等公司的影片有望占到其中的50%左右。而这意味着,三家公司在年底将迎来业绩大丰收。

  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4.53%;净利润为4.11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3.71%。主要原因是《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以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取得高票房及掌趣科技投资收益。

  目前,华谊兄弟今年的电影总票房已接近25亿元,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随着贺岁档影片的上映,全年电影总票房超过30亿元的目标达成无虞。若《私人定制》票房超过10亿元,华谊兄弟全年业绩增长有望超预期。

  光线传媒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营收6.90亿元,同比增长28.84%;净利2.39亿元,同比增长75.05%。主要原因是投资发行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厨子戏子痞子》、《中国合伙人》、《不二神探》和《赛尔号3》等多部电影收益良好。而四季度上映的影片都具备票房竞争力,这对进一步助力其全年业绩高速增长。光线传媒董事长近期表示,明年公司电影板块业务将继续保持甚至超过今年的势头,对业绩增长有充足的信心。

  奥飞动漫三季度显示,2013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30.88%;实现净利1.46亿元,同比增长40.45%。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30%-50%,主要受到报告期内新老动画片项目的推出以及其市场表现的影响。

  在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一极具影响力的动漫品牌后,奥飞动漫将整合旗下品牌,协调发展,在动画电影市场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这也将成为公司又一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本报记者 姚轩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