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坊间流传新三板挂牌不用补税

2013年12月02日 14:1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轰轰烈烈的新三板扩围大戏,地方政府作为重要的幕后推手功不可没。近日,温州企业挂牌新三板不用补缴税款的说法在坊间流传,成为地方政府助推新三板的又一重磅消息。

  “现在地方政府对新三板都是非常支持的,除了台面上的补贴政策,私底下也有些其他优惠条件,比如少补或者不补税。”新三板英雄会发起人、私募人士李浩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我们帮助过一些企业少补税款,但实际操作需要和当地政府具体谈,得到默许。”

  补税的隐性成本

  新三板扩围进入倒计时,各地对企业挂牌的支持力度也空前高涨,出台补贴政策、召开新三板培训会、中介机构对接会等鼓励措施络绎不绝。

  这让不少企业主怦然心动。比如政府的现金奖励,少则数十万,多的有320万元,一般能够覆盖挂牌期间的中介费用。一些地方政府更是以提供办公场地和科研经费等作为扶持。

  “新三板挂牌的条件并不高,但很多企业都担心隐形成本高,特别是补税这一块。”沪上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只要是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并持续经营两年以上都可以申请挂牌。

  和主板IPO一样,企业想要拿到新三板的准入证,通常都会在挂牌前两年释放隐藏的利润,甚至是虚增利润。而这样做的巨大代价是税款激增,必须在挂牌前一次补齐。

  “需要补缴税款的企业,不一定就是偷税漏税的,有些只是以前财务不规范导致的遗留问题。”李浩对《金证券》记者坦言,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的情况很普遍。即便是没有偷漏税、营业状况良好的企业,想要融到更多的资金,也必须把企业规模、净资产做大,补税额自然跟着增加。

  沪上那位投行人士坦言,“许多园区里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一年的净利润大概也就几百万。如果挂牌新三板要补缴一大笔税款,恐怕一半左右的企业都会打退堂鼓。”

  高新企业是“高发区”

  “新三板挂牌的很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也多。从以往IPO的统计数据来看,这类企业也是容易补税的高发区。”上述沪上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IPO付出税收成本比较高的包括信息技术行业、电子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以汽车制造企业天润曲轴为例,公司2005年实际支付税款2400万元,2006年3600万,2007年金额突然达到7500万元之巨。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应于2004年缴纳的3000余万增值税,被拖延到2007年才最终缴清;而据相关规定,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此外,创业板公司天玑科技、朗玛信息,中小板企业远光软件、东华软件、汉王科技、辉煌科技等都存在突击补税的情况。

  “高新技术”光环,也是潜伏在IPO企业中随时或将引爆的“炸弹”,被主管税务部门追加处罚的风险如影随形。2010年6月,有色金属制造业公司精艺股份因未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标准被补税,开创了资本市场的先例。2011年9月21日,贝因美收到国家税务局的通知,由于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条件,需补缴2008年、2009年税款5892.7万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排队的高新技术企业数目众多,一旦挂牌成为公众公司,发生类似补税情形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地方政府税惠疑云

  补税重压下,温州企业新三板挂牌不用补缴税款的消息不胫而走。但《金证券》记者向分管新三板工作的温州市金融办市场处求证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没有出台新三板减免税款,或者不用补缴税款的政策。”

  “地方政府不会把这类政策放在文件里的,因为说起来是不合规的。”李浩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政府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因为一些地方政府把企业上市数量、新三板挂牌数量当成政绩任务来抓,自然就开了“绿灯”。

  沪上那位投行人士指出,“从政策上来看,地方政府为新三板企业补税放行是不可能的。比如企业所得税,按规定60%上交,40%地方政府留存。如果地方政府要出税务上的优惠条件,也只能留存的40%里面,部分返还或者全部返还。”该人士指出,和IPO企业一样,如果是挂牌前企业缴纳税额激增,审核时也会被特别关注。“主要是担心企业虚增利润,或者以前隐藏利润。这种做法在新三板挂牌时,也是不可能通过审核的。”

  温州高新区一家药企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对新三板不用补税的消息并不清楚。市里和高新区对企业上新三板都很支持,也为高新区的企业开了几场新三板的培训会。但目前对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还不清楚,所以打算看看再说。”陈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