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或再生波折

2013年12月02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月18日,顺风光电对外称,公司关于无锡尚德收购方案在11月15日获得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至此,长达8个月的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工作暂时尘埃落定,顺风光电正式接盘无锡尚德。

  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将以30亿元(5亿元定金已经支付,还需支付25亿元)资金偿还无锡尚德的债务,并且在今后两年内再投入30亿元作为经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顺风光电此前发布公告称,为了促进达成管理人的上述要求,顺风光电主要股东郑建明已同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于批准日期后一个月内,向管理人转让代价余额,即25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这25亿元资金将由郑建明个人支付。

  对此,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表示,之所以由郑建明暂时支付,是因为郑建明在还没有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就同意了支付这笔资金,而顺风光电只有经过董事会通过之后才可支付这笔款项。

  据了解,顺风光电的董事会将在明年2月份召开,如果到时董事会同意支付这笔款项,那么顺风光电将会把这笔收购款还给郑建明,如果董事会没有同意,那么这笔收购款就将由郑建明个人承担。

  颇具意味的是,11月29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6名认购方合并发行本金额为35.8亿港元可换股债券,所得款项最终用于收购事项。这说明在明年2月份,此项收购被董事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据记者从无锡官方了解到,郑建明的25亿元资金需要国开行贷款,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已经明确拒绝郑建明的贷款要求,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国开行不给郑建明贷款,那么他就很难拿出这25亿元资金。”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来自香港 (地区)的投资者开始与无锡官方以及无锡国联接触,商讨一种赚钱偿还债务的接盘方式,“这种方案可以偿还全部债务。”

  25亿元资金从哪来?/

  11月13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将以30亿元接盘无锡尚德。然而就在当天,顺风光电收到普华永道的函件,表明普华永道已根据开曼群岛大法院与11月7日授予的命令,被委任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联席临时清盘人。

  联席临时清盘人已指示PSS(无锡 尚 德 的 控 股 公 司 PowerSolarSystem)董事,他们不获授权批准无锡尚德股权权益的任何转让。截至该函件之日,联席临时清盘人亦未曾批准转让无锡尚德股权权益予江苏顺风或任何其他公司或个体。

  “意思就是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虽然得到了债权人的同意和无锡中院的确认,但是并没有得到母公司尚德电力的认可。”一位郑姓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这位知情人士还说,“无锡国联其实一直没有放弃接盘无锡尚德,所以之前的国联期货董事长,现在尚德电力的CEO周卫平其实一直在背后控制着大局,就是母公司尚德电力并未同意顺风光电的接盘。”

  对此,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顺风光电从来都没有从尚德电力手中购买无锡尚德,而是从无锡中院购买。”

  或许是为了应对联席临时清盘人的指控,11月14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宣布,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得到了债权人的通过,但是为了促进达成管理人的要求,郑建明已经同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于批准日期后一个月内,向管理人转让代价余额,即25亿元人民币。

  此外公告还显示,由于收购事项仍受条件限制,包括不限于要取得股东批准。若任何条件未达成并且顺风光电不继续进行收购事项,顺风光电将不会就郑建明所支付的25亿元人民币承担责任。若条件达成并且顺风光电继续进行收购事项,顺风光电将承担有关代价余额。

  这就意味着,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的30亿元资金将全部由大股东郑建明暂时支付。

  此外,顺风光电还称,郑建明这笔资金将不可以通过顺风光电的资产作为抵押。同时记者了解到,郑建明同样不可以拿无锡尚德的资产来作为抵押贷款,“此前郑建明是想通过国开行贷款的,但是目前国开行已经明确拒绝了他的贷款申请,所以这25亿元如何支付是郑建明目前的棘手问题,如果一旦12月12日之前无法支付,那么接盘就会失败。”上述郑姓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郑建明如何融资的问题,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曾表示,这是郑建明的个人行为,与顺风光电无关。

  新投资者有意介入/

  在无锡尚德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银行成为最大的债权人。其中,最大的债权人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23.73亿元。排名第二的债权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17.56亿元。

  无锡尚德给出的偿还方案是,首期支付31.55%,“其实债权银行对这个比例都不满意,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又不得不同意。如果郑建明到期没有支付25亿元资金用来偿还债务,那么必然会引起债权银行的反弹。”郑姓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该人士还说,“一旦郑建明最后无法支付25亿元资金,那么中国银行很可能将通过洛阳高新区支行来起诉无锡尚德,而且这个方案已经通过总行的批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无锡官方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郑建明并未就余下的25亿元资金如何支付给出说法,“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得不到国开行的贷款支持,那么仅靠郑建明个人支付25亿元资金很难实现。”

  不过无锡方面似乎做好了准备。

  上述郑姓知情人士说,目前已经有来自香港的战略投资者和无锡国联、尚德电力都有过接触,“新的投资者已经和周卫平、无锡国联以及无锡官方等相关人士有过接触,并且给出了方案,目前在接洽阶段。”

  而这位新的投资者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表示,新的方案可以全额偿还无锡尚德的债务。

  “我的方案就是赚钱还债。其实此方案在顺风光电接盘之前就和无锡官方透露过,刚开始无锡方面也非常积极,后来因为顺风光电的出现就没有谈成。但是如果郑建明最后没有支付这笔资金,那么我将推动这个方案,目前已经和无锡国联和无锡官方在接触。”新投资者说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