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11月股基平均赚20% 中邮新兴产业领跑

2013年12月02日 15: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朱景锋/制表 张洁/制图

  依靠创业板在11月份的再度发力,中邮新兴产业基金以93.68%的收益率荣登冠军宝座。市场人士认为,IPO重启和未来创业板的大举扩容在短期内对创业板股构成较大压力,如果创业板在12月出现较大调整,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将会面临较大冲击。这成为影响今年冠军归属的最大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经历10月份大跌之后,刚刚过去的11月份创业板大幅反弹,基金整体收益显著回升,今年以来平均赚20%,和前三季度水平相当。不过,依靠创业板在11月份的再度发力,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实现93.68%的收益率,比第二名领先17.38个百分点荣登冠军宝座。

  虽然中邮新兴产业基金目前领先优势明显,但要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内守住胜利果实并成功登顶依然面临诸多挑战。由于该基金重仓创业板股,而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首次公开募股(IPO)重启和未来创业板的大举扩容至少在短期内对高估值、高溢价的创业板股构成较大压力,如果创业板在12月出现较大调整,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将会面临较大冲击。这成为影响今年冠军归属的最大变数。

  平均赚20%

  中邮新兴产业一骑绝尘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前11月,340只主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9.98%,整体回报可观。其中绝大部分基金实现正回报,14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占基金总数的四成以上,其中有3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0%,占主动基金总数的十分之一。

  排名前列的基金收益均十分惊人。中邮新兴产业基金成今年最大黑马,该基金前11月取得93.68%的收益率,超越前10月的冠军得主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增长前11月收益率为76.3%,排名第二,比中邮新兴产业落后了17.38个百分点。银河主题以75.68%的收益率排名第三位,比景顺增长基金仅落后0.62个百分点。

  此外,景顺增长贰号和长盛信息分别以75%和74.74%的收益率排名第四和第五名,也就是说,排名第二到第五位的四只基金业绩差异已经很小,竞争将十分激烈。华宝产业、华商主题、农银消费、银河行业、易方达科讯等基金也进入前十,收益率在55%到65%之间,这些基金和前五名基金的业绩存在较大差距。

  混合型基金同样出现领头羊一骑绝尘的情形。根据天相投顾统计,176只混合型基金前11月平均赚15.93%,宝盈核心优势A以62.48%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比第二名华商阿尔法的51.23%多出了11.25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十分明显。此外,华富竞争力、华商领先、华宝收益和泰信优势等基金收益率也都超过40%,排名第三到第六位,但它们与前两名的收益率差距都较大。

  “价值派”失色

  中小公司表现突出

  主动偏股基金一直是各家基金公司业绩争夺和树立品牌的最重要战场,从前11个月各家基金公司主动偏股基金的表现看,中小公司显然抓住了成长股的牛市,不少表现突出,部分大公司也表现抢眼,传统“价值派”基金公司则成为前11月输家。

  根据天相投顾对各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按规模计算的加权平均回报统计显示,在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除了景顺长城和上投摩根规模排名前20位,属于大型公司之外,其余8家均为中小公司,长安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旗下主动基金分别取得44.4%和39.02%的平均回报,排名前两位,中等规模的华商基金和银河基金分别以38.32%和36.24%排名第三和第四名,华富基金、农银汇理、浦银安盛和大摩华鑫等小公司也跻身前十,分别排在第五、第六。第八和第十名,景顺长城和上投摩根分别以29.08%和28.63%的平均回报排在第七和第九名,多少为大型公司挽回些颜面。泰达宏利、泰信基金、汇丰晋信、新华基金等中小公司也都进入了前15名,旗下基金平均回报均超过20%。

  三季度末,7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表现最突出,该公司主动基金平均取得20.55%的回报,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6位,华夏基金则以18.78%的回报排名第24位,嘉实基金以17.09%的回报排名第31位,这三家大公司相对表现较好。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分别排在第44位、48位、61位和69位。

  冠军归属

  要看创业板“脸色”

  如果股市继续前11个月的节奏,中邮新兴产业夺冠应该没太大悬念,但上周末,IPO即将重启和创业板扩容预期可能将这一节奏打乱,从而令股票基金冠军归属陡生悬念。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后,创业板股将迎来大幅扩容,目前创业板高估值高溢价的状况无疑将难以为继,创业板股面临一波风险释放过程。如果这一预测成真,因重仓创业板股而上位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将面临不小冲击,若净值损失过大,将可能丢掉冠军宝座。

  除了创业板这个板块的走势之外,中邮新兴产业重仓的多只个股复牌后走势也将对冠军归属起到相当大的影响。其第一大重仓股旋极信息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于9月23日开始停牌至今,并预计于12月下旬复牌,该股复牌后走势对冠军之争影响重大。此外,该基金第五大重仓股汉鼎信息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自11月25日下午开市时停牌,中邮新兴产业已按照指数收益法对其估值,该股复牌后走势也将对中邮新兴产业基金的走向构成扰动。

  除了中邮新兴产业基金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外,排名第二到第五名的4只基金也有冲击冠军宝座的可能。因此,年度冠军究竟最终花落谁家还要看创业板“脸色”,另外还要看其他候选基金能否在最后一个月发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