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开闸鲁企34家“闯关”只有两家“过会”

2013年12月04日 14: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去年10月份起,IPO停滞已满一年。浮浮沉沉中,排队队伍的名单历经数次变更。

  从鲁企来看,截至目前,排队企业共有34家(含青岛地区)。其中,正在创业板排队的有10家,仅康跃科技一家企业“过会”;排队主板和中小板的有24家,仅山东仙坛一家企业“过会”。

  不过,山东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一向丰厚,就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鲁南纸业股份、安华瓷业股份、地纬软件股份、帅克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进入上市辅导期。目前,山东省有接近60家公司正在进行境内上市辅导,40多家公司启动了境外上市程序,930家企业列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100多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名单。

  34家“闯关”只有两家“过会”

  34家“在会”企业中,除了山东仙坛和康跃科技两家“过会”,包括三角轮胎、威龙葡萄酒等18家企业处于“初审中”,山东玲珑轮胎、山东东佳集团等13家企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仅有山东龙大肉食品一家企业的状态为“已预披露”,距离上会审核仅一步之遥。

  龙大肉食是2012年6月预披露的首发招股说明书,其实此前,龙大上市的脚步就踟蹰了两年,早在2010年4月15日,龙大肉食就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且已接受国信证券辅导。在这份公告书中,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也公开亮相:龙大集团(控股龙大肉食62.45%)、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和莱阳银龙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2012年6月公布的招股书中标明的募集资金用途与2010年公布的一致——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和聊城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6000t/a低温加工肉制品项目,招股书显示项目总投资约6.17亿元。

  如今,距离2012年6月预披露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了,此次IPO开闸,依然处于“已预披露”状态的龙大肉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摆在龙大肉食面前的是,当前两市共有763家企业排队待上市,下一步将按申请企业的排队顺序依次安排审核工作。预计完成760多家企业的审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

  “发行节奏的市场化,并不意味着目前已通过发审会的80余家企业马上就全部发行完毕。”财经分析师王政表示,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需按照新的改革意见对申报文件做出修改,2014年1月31日前完不成上述工作的过会企业还需补充最新财务数据,提交2013年审计报告。此外,企业和承销机构也需要寻找合适的发行时间窗口。

  作为已经过会的山东仙坛,在过会后历经今年上半年的“速生鸡”风波,业绩也在面临新的考验。

  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状态的玲珑轮胎早在2011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相关负责人就告知各项上市审批手续已办完,顺利的话将于2011年上半年完成上市。三年就要过去,即使一切顺利,排队也可能要等到2015年了,最初打谱上市要募集的资金用于何处恐怕也要另当别论了。

  21家鲁企撤单上市梦想搁浅

  无论上市的路有多坎坷,34家“在会”的企业都是幸运的,折戟的企业也比比皆是。

  2013年5月31日晚9时,是IPO排队企业提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随着财务自查大限的到来,IPO撤单企业的阵容进一步壮大。相关统计发现,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83家企业遭终止审查。主板和中小板撤单企业145家,创业板撤单企业138家。

  其中有21家鲁企,山东海力化工、龙福环能科技以及惠发食品等一批鲁企,上市梦想暂成泡影。主板和中小板撤单的鲁企有13家,其中包括立晨物流、大业股份等;创业板撤单的鲁企有8家,如龙福环能科技、海益宝水产等。

  从终止审查的时间来看,鲁企IPO终止审查的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至6月份,其中仅4月份就有十余家企业终止审查。在上市折戟的鲁企中,也不乏大腕企业或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比如净雅食品、龙福环能科技等。有投行人士分析,“排队企业遭终止审查,一般会等待重新申报的机会。如果是阶段性财务指标问题,一般会换个时间再申报;如果是证监会审核政策问题,一般会等待政策明朗;如果企业业绩无法扭转,估计只能另寻他路了。”

  相较于龙大肉食的“二进宫”,立晨物流继2010年上市被否后再次被否,冲刺山东第一只物流股的梦将破碎。而诞生于2007年的恒通物流目前“在会”,成为山东物流第一股的可能性最大。

  在被终止审查的鲁企名单中,有亚洲最大的环氧氯丙烷生产企业海力化工,和“在会”鲁企索通发展同时排队IPO。当时一说上市,两家企业均遭创投“疯抢”,索通发展17名股东中有16家创投,海力化工两家大股东均为创投。

  《山东海力化工申请上市环境保护技术报告》显示:2006年和2007年,三亚国际两家创投机构和山东科润投资“杀入”山东海力化工,分别持股53%和28%,合计持有山东海力化工81%的股权。  王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