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黑色星期一 大跌超8%创下历史记录

2013年12月04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简直就是屠杀啊!”由于IPO重启消息的传来,创业板周一大跌超8%,创下历史最大跌幅。不少中招的股民在股吧里哭诉说,自己浑身都是“血”。今年以来,创业板一直被市场追捧,为何这一次暴跌?创业板中的股票还值得投资吗?

  预期的下跌 意外的惨烈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股民赵林周一收盘后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下班后好久,他都没有回家,在自己的工位上抽了一盒烟,心里的郁闷都没有发泄完,“周边的朋友都说创业板今年不错,我是近来挑了几只股票,但没想到中招了,有点惨。”

  在工位上吃完盒饭之后,赵林还不想走,他去股吧里看看,想知道大家都在干什么。没想到一进去,看到的都是“悔恨的泪水”,“说得夸张点,如果真流出泪水的话,我们都会被淹掉。”有些股民在股吧里陈述说,周一不少人收盘后都是哭着离开交易大厅的,有的股民则说,自己一个人在家看盘,看得自己心口发闷,只想把电脑砸烂,“那会儿真怕自己会出点什么事儿!”有的股民后怕地说。

  上周末IPO将开闸的消息出台后,周一大盘低开,尤其是创业板低开70点,盘中一路走低,收盘跌8.26%,创出历史单日最大跌幅。这一暴跌让不少股民大跌眼镜。当日,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有318只,金额前10名的创业板股全部跌停。当天,创业板个股资金共净流出64.43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华谊兄弟,净流出5.95亿元,掌趣科技、潜能恒信和光线传媒等3只个股资金净流出超过亿元。对此,也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说,其实创业板大跌是好事,“在中国投资者为什么被称为股民,就是因为心态很不健康,希望一夜暴富,不相信价值投资,不配做股东!”

  泡沫怎么来的怎么消退

  其实,之前市场一直对创业板寄予厚望,希望它可以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希望它能实现“资本市场多层次化”,希望它能成为从“成熟金融体系重要标准之一”到“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又一新亮点”的典范。4年过去了,这些溢美之词言犹在耳,但投资者眼中看到的创业板现状却可以用“凄凄惨惨戚戚”来形容,昨天的暴跌更是让人心有戚戚焉。

  创业板为何暴跌?长城基金表示,有几大因素导致创业板周一暴跌——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领先主板进入牛市,但IPO重启破坏了其上涨逻辑。市场追捧创业板,是看好其成长性和稀缺性,但IPO重启后,已经过会的83家企业,有近一半拟在创业板上市,同质性品种供给增多,创业板股票溢价受冲击;另外,创业板股票,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居多,市场对TMT行业股票多炒作其并购预期,IPO重启将破坏创业板股票的并购逻辑;由于IPO即将开闸,现在创业板公司重组并购成本也将上涨,不利于其后续业绩表现;更重要的是,证监会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遏制了市场继续炒作创业板的风气;创业板经过去年12月以来的大幅上涨,估值高企,内在调整需求强烈。

  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称,这其实是市场必须经历的阵痛,不是什么坏事。她分析说,去年底到今年10月,创业板从最低的585.44点上升到最高的1423.96点,成为低迷市场中的一抹亮色。不过这实在不值得投资者高兴,上半年概念炒作齐飞,高风险的手游板块成为各类公司举起的大旗。大有前景的手游行业被爆炒、很快透支。

  暴跌刚刚开始?

  创业板还能碰吗?对此,业内人士也展开了讨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暴跌才刚刚开始,指数不一定是顶部,但是估值已是绝对的顶部。他指出,创业板估值已经接近2007年大盘6124点估值,创业板估值已是主板5倍。“IPO重启就是一根针,会戳破创业板大泡沫,蓝筹股估值会得到市场认可,个股走势还会分化。”李大霄坚持认为,相比中小股来说,蓝筹股的春天才开始,牛市才起步,他特别指出,沪深300的PE已不足10倍,净利润却占整个市场的86%。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表示,创业板的大跌符合预期,是市场情绪的一次集中释放,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将继续走弱,“创业板里面确实有部分公司符合国家战略方向,但前期的持续暴涨已透支了业绩预期,目前的估值确实太贵了,再好的品种也要看价格,这些品种还有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后市如果跌幅较大,可以逢低增配一些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品种。”杨德龙认为,临近年底,市场的资金面处在相对紧张的状态,很难出现像样的跨年度行情,“沪指可能会震荡,但创业板会继续下跌。” 理财专家牛春宝则表示,暴跌之后可能会迎来反弹。 记者 于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