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壳新规适逢年末大限 倒逼ST公司重组提速

2013年12月05日 1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关将近,ST板块又将面临一年一度的保壳大考。而上周末,证监会却颁布了更加严格的借壳上市条件,借壳上市标准由“趋同”提升到“等同”IPO标准。另外,新股发行将在明年1月1日重启,市场对壳资源价值预期也进一步下降。

  对于众多ST公司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然而,亏损大王*ST远洋(601919,收盘价3.59元)在12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靠出售资产获得36.78亿元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远洋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0.34亿元,这意味着*ST远洋今年扭亏概率极大、从而成功保壳。

  亏损大王扭亏在即,对于处在退市边缘的ST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示范。

  远洋再次入账36.78亿/

  *ST远洋12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已向母公司中远集团旗下公司成功出售子公司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所获得的36.78亿元收益将纳入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公司今年第三次向中远集团及关联公司出售资产,累计入账约8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ST远洋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0.34亿元,靠最近的这笔资产出售,公司今年扭亏概率极大。兴业证券也认为,由于公司四季度营业外支出大幅下降,加上出售资产,预计基本可实现扭亏从而保壳成功。

  熟悉*ST远洋的投资者都知道,*ST远洋为大型央企,在2007年6月26日以“中国远洋”登陆上交所,其发行价为8.48元/股。受2007年大牛市行情影响,公司股价在当年10月最高上冲至67.84元(前复权价)。

  但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加上全球航运运力过剩,公司经营出现大幅滑坡。2011年和2012年更是巨亏104.49亿元和95.59亿元,由此被戴上“*ST”帽子。公司股价最低跌至2.68元,相比上市时高点跌去近98%。如果今年继续亏损,*ST远洋则将被暂停上市。

  受有望扭亏的消息刺激,*ST远洋在本周一ST板块集体大跌时仅以微跌0.89%报收。昨日受近期BDI指数大涨影响,更是以涨停报收。公司目前股价较今年7月底创下的历史最低价已大幅上涨近40%。

  卖股卖地卖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靠出售资产来保壳在历年ST保壳大战中非常常见,也非常实用,今年也不例外。

  *ST珠江(000505,收盘价3.28元)昨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湖北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11月28日签订转让协议,拟将约1356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中森华世纪公司,转让价格为6900万元,公司预计可获益2000万元。

  在此之前,*ST珠江已成功出售所持西南证券股票2000万股,获益约1.68亿元。财务数据显示,*ST珠江前三季度亏损9845.61万元,靠两次出售资产获取约1.88亿元收益,公司今年扭亏在即。

  而另一家公司*ST株冶(600961,收盘价5.78元)也从今年5月至今累计减持了1000万股西部矿业,累计获利6301万元。由于*ST株冶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579.63万元,公司未来可能会继续变卖资产。

  除卖资产外,灵活使用会计政策也是一个扭亏的好方法。*ST国商(000056,收盘价20.55元)10月15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核心资产——位于深圳CBD核心区的皇庭广场在9月30日前装修完毕并办理了移交手续。基于公司现行会计政策,对皇廷广场进行公允价值评估,评估值为76.46亿元。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由此将增加24.8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达到10.97元,每股净资产也转正为10.59元。

  新老划断促重组加速/

  对于处在退市边缘的60余家ST公司来说,无论是变卖资产还是利用会计政策,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实质性的重组才能迎来新生。

  然而,重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证监会在11月30日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借壳上市标准由“趋同”提升到“等同”IPO标准。受此影响,本周一ST板块出现大面积跌停。

  但这并不代表借壳ST公司上市从此划上句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越来越严厉的借壳标准,一些ST公司反而加快了重组进度。

  *ST科健(000035,收盘价11.39元)昨日发布重组草案,公司拟采用定增的方式,以18亿元的价格购买严圣军等17名交易方合计持有的江苏天楹环保公司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由于天楹环保主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ST科健昨日以涨停报收。此外,*ST成霖(002047,收盘价6.53元)、*ST太光(000555,收盘价25.00元)的重组申请也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借壳新政,但是由于政策执行“新老划断”;因此,已披露借壳预案的公司以及借壳方案已被证监会审核通过、尚未完成的公司,将更有动力尽快完成重组。另外,由于整体上市、产业并购、国资整合等仍受监管部门鼓励;因此对于ST公司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些本身财务状况较好,或是大股东有很深背景的公司反而面临新的机遇。

  二级市场上,ST板块昨日一扫周一颓势,共有41家上涨,下跌家数仅10家,并且无一跌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