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版“401K计划”明年启动 机构激辩对A股影响

2013年12月09日 14:1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历时多年,中国版“401K计划”终于即将起航。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

  有专家表示,新政策对于企业年金有多重利好,不仅激励企业,还能激励个人对企业的忠诚度,会极大提升企业缴纳年金的积极性。

  企业年金发展壮大,有望为A股注入“活水”。

  企业年金“水池”水位上涨

  此次出台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参考借鉴了发达国家采用的EET模式,即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即当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此时领取的年金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一般人在退休以后收入会减少,因此递延纳税实施后,相当一部分参保者可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孙博指出,我国企业年金建立十余年,由于缺乏税收优惠,又是自愿实施,因此企业的积极性不高,总体发展比较缓慢。2012年底,全国有5.47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为1847万人,仅占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的6%。因此此次企业年金税收递延政策的出台,有助于企业年金发展壮大。

  星石投资:提升蓝筹股估值

  中国版“401K计划”除了对企业和事业单位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关外,对资本市场也是意义重大。

  星石投资指出,这次政策的出台仅仅是个开始,预计后续陆续会出台推进养老的相关政策,企业年金和商业补充养老保险,未来放开带来的空间很大。年金等长期投资者比较倾向稳定增长、积极分红的股票,所以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中枢将逐步上移。

  但也有券商人士指出,由于有了海外市场的教训,中国版“401K计划”在投资资本市场时可能会更加谨慎,肯定不会全部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这就和目前的保险资金大部分投入固定收益类品种一样。例如前期国务院刚刚宣布的优先股试点,预计就将成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重点配置对象之一。另外,信用等级高的公司债券也可能受到这部分资金的青睐。”

  上述券商人士还指出,由于此次《通知》只涉及年金部分,并未涉及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且在现行体制下,基本养老金缴费水平过高(按照现行政策,基本养老金企业缴费比例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8%,合计达到28%;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通知》对年金及资本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毋庸置疑的是,在年金税收递延实施后,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将成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直接受益者。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通告显示,2013年共有23家金融机构获得延续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其中,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获得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加账户管理机构资格,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账户管理机构资格转移给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延伸阅读

  401K计划曾与美国牛市共舞

  401K计划也称401K条款,401K计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的规定,1979年得到法律认可,1981年又追加了实施规则,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

  401K计划在大步向前发展的同时,也为美国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美国401K计划的规模已达8.4万亿美元。1991年4月17日,道指首次突破3000点,而到2007年年底其已上涨超过13000点,此时所有的401K计划中,约有56%将资金投到美国股市。

  然而,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大量投资美国股市的养老金遭受重创,损失超过万亿美元。但尽管有所波折,过去近三十年美国401K计划仍然实现了年均6%以上的投资回报。《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