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批风险倒逼公司弃购 上市公司重组频现搁浅潮

2013年12月11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月9日,自10月18日起停牌的中视传媒(600088.SH)即日起复牌,不过,投资者等来的却是公司股价的一字跌停。截至当日终盘,中视传媒报收17.58元。昨天中视传媒继续暴跌4.49%,收于16.79元。

  当前监管层审查日趋严格

  多家公司重组胎死腹中

  在中视传媒跌停背后,莫不与其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胎死腹中”有关。当天,公司发布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称,此前,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公司承诺在投资者说明会结果公告刊登后的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不过,对于公司在资产重组态度上莫衷一是的变化,有流通股股东表示了不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还没有讨论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在9月2日复牌?9月28日的公告核心内容是重组进展顺利,为什么日后公司又单方面提出终止重组?”

  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回应称,“公司提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在综合考虑了行业市场因素及本次交易的各种风险因素后,本着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经过审慎考虑后作出的。”

  事实上,在当前监管层审查日趋严格的情况下,宣布重组搁浅的远不止中视传媒一家。当天,亿利达也宣布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购置事项。同样,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并购重组审核进展表也显示,圣农发展重大资产重组已终止审核,其审结日期为12月5日。

  此外,随着监管部门的一纸立案调查通知,让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一事也顿生变数。

  审批风险倒逼公司弃购

  影视传媒类公司并购重组纷纷喊停

  在中视传媒重大资产重组搁浅背后,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员直言,行业市场以及监管因素的变化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今年8月31日,中视传媒发布重组预案称拟收购金英马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中视传媒还宣布将配套融资不超过3.4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期,影视传媒类公司并购重组纷纷被停止,如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002071.SZ)等。证券监管部门加大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核监管力度,我们判断公司继续推进的审批风险增加。”该人士称。“此外,其他具体原因还包括影视行业市场变化引起的风险以及部分条款未能达成一致。”

  此前也有传言称,怀疑公司以假重组及内幕交易获利。对此公司回应称,公司不存在假重组的情况。其还表示,在公司股票停牌前,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及上交所要求,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并依法进行信息披露,并无任何违规;且此前及此后公司并未涉及任何股票交易,不存在利用内幕交易获利情况。

  不过,公司交易对手方却难逃内幕交易嫌疑。据中视传媒重组预案披露,公司交易对方滕站的配偶黄蓓和另一名交易对手侯丽娟均存在于自查期间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黄蓓等人购买中视传媒股票的行为是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核查时发现的。其购买行为是否构成内幕交易需要由证券监管部门进行认定。”公司方面如是回应。

  内幕交易嫌疑逼停威华重组

  停牌前股价连续五个一字涨停

  12月9日,圣农发展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方面表示,受2012年底“速成鸡”事件及2013年3月底爆发的“H7N9禽流感”事件持续影响,我国鸡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公司以及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 2013 年业绩均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并对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估值造成一些不确定影响。为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重组的相关申请文件。

  而12月7日,威华股份公告称,公司接监管部门通知,证监会已对威华股份相关账户因本次重组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立案调查,不得召开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暂停,存在可能被终止的风险。

  公司在公告中并没明确提及究竟哪一方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切均以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华股份披露重组预案之后至停牌前,公司股价连续五个一字涨停。而引起市场广泛质疑之处在于,在公司重组停牌之前,有个别私募产品及相关自然人突击买入了大量公司股份。

  当天,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交易主体均没有内幕交易嫌疑。应该说,保密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而且,在公司股票停牌前,公司股价也没有出现明显异动,第三方大量买入或纯属巧合。”该人士称,“就公司方面而言,除了董事长以外,公司其他高管得知消息都是在公司股票停牌之后。同样,作为国有企业,赣州稀土也不太可能提前泄露消息,这样做得不偿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