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信策略会程定华隐退 新首席亦看空

2013年12月19日 1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将近年关,A股市场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基于对改革红利预期,市场原本对明年一片看多声,但随着近来陆续公布的各种政策,比如新三板、优先股以及IPO重启配套政策,巨大的变革让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多空再次出现巨大分歧。12月18日,上证所成交量已罕见地萎缩至554亿元。2014年的A股,究竟路在何方?

  有人寄望在安信证券2014年年度策略会上找到答案。

  程定华离岗不离职

  12月18日,深圳福田某酒店,安信证券2014年年度策略会在此召开。

  “每年都来,主要冲着高善文、程定华来的。”正在签到的上海某基金李先生说道,“大家对明年的分歧比较严重,例如优先股,原本市场认为是利好,对蓝筹股是支撑。但从上周末公布的细则来看,三年以后优先股能转换成普通股,也就是说能拿到优先股的大机构,先是享受每年8、9个点的股息,三年后还可以当普通股卖,相当于又制造了一批小非。市场没有这样的承受力,所以优先股政策就从利好变成了利空。”

  “去年程定华谈道,天量IPO积压会改变市场预期,IPO终于要重启了,估计IPO排队的700多家在1、2年内都会上市,市场到底能不能承受,想来听听他的最新观点。”来自北京的杨勇表示。

  同样关注程定华的还有来自深圳的老唐,“去年程定华讲的是上证指数运行空间下限在1850点~1900点,上限在2250点~2300点。6月最低到了1849点就止跌了,所以他的观点值得参考。”

  不过,安信副总裁李勇很快就在会上宣布,程定华将告别策略分析师岗位,今后不再从事一线策略研究工作。继任者是原国联安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吴照银。

  “很早就听说他不上班了,但有朋友最近与他交流过,他的接班人今天讲的跟他观点雷同,也是不太看好明年的市场。”深圳一位私募李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道。

  “接班人”延续悲观看法

  近日,程定华表示,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长的放缓,企业盈利增长也在放缓,预计年底资金面都将会比较紧张,新三板扩容会对小盘股形成估值压力,对短期整体市场的看法比较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信策略会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高善文、吴照银的观点依然延续了程定华此前偏悲观的看法。

  高善文认为,目前市场短期存在多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其中政府的基建活动存在下行风险,地产投资回落的趋势也比较明显,这些可能都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但是债券市场10月下旬以来的风暴,是不是可能溢出到股票市场或实体经济领域?这样的风险值得警惕。在这一背景下,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或将继续产生冲击性影响。最后,尽管改革长期的前景值得期待,但短期之内,恐怕在很多领域需要付出切实的成本。

  其中,高善文对部分投资者关心的壳资源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注册制的推进是一个确定的、比较快的改革步骤,而放开资本账户流通、港股直通车或是境内居民可以更加便利的投资境外市场,这样的改革应该也为时不远。

  这意味着从中期来看,壳价值的消失恐怕很难避免。高善文强调到,“这一风险,也许不一定每一个投资者都有充分的认识和预期。”

  对市场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吴照银认为,目前多项向好的数据多少都有一定程度的水分。从宏观层面来看,明年经济也将重回下降通道,而股市自3478点的下滑趋势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吴照银一个重要的逻辑是,2014年货币供给的增加是一定不存在的,一方面经济下行导致存款下降,货币供给也要下降;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时候,货币越来越紧缩,也就是货币流通速度在下降,哪怕只是下降5%对货币量的影响也很大,差不多要降10个点才能等于这个流通速度的下降。此外,要素报酬率下降将导致海外资金流出中国,美国货币宽松政策的退出也将减少外部资金供给。

  高善文:希望之火在远处闪耀

  或许因为相信黑夜过后总会迎来黎明,高善文认为,希望的星星之火已经依稀在远处闪耀,我们也许越来越接近,至少比过去几年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一个长期黑暗隧道的尽头。

  高善文表示,对于长期增长前景的评估可以看到四个方面的有利变化:一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正系统性改善;二是产能过剩情况应该已经开始缓解,或者很快就会开始缓解;三是基础商品供应正在系统性改善;最后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点燃了新的希望。

  “很多行业产能过剩开始缓解,产能利润率开始重新提升,当越过某一个临界线,我们应该看到新的投资活动的加速。”高善文如是说。

  对于三中全会带来的影响,高善文举例称,NDF市场 (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在当天有明显的升值。

  结合上述看法,吴照银认为,2014年应该整体降低仓位,以防御为主,上半年尽量持有货币,下半年债券或迎来机会。行业方面,诸如农业、化工等会存在机会;投资加速的行业则包括电力设备、铁路等;白酒行业在春节之后会具有防守性,之后会看到一些变化。

  此外,高善文和吴照银都对成长股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