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股之余话“藏股”:实物股票投资获利颇丰

2013年12月22日 09:1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文/图 彭浦

    国内证券市场波澜起伏,能靠炒股赚钱的人真是少之又少。然而近来国内收藏品市场里却有不少人靠投资“当代实物股票”获利颇丰。

    当代实物股票如何成为收藏品

    当代实物股票是指在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公司的股票凭证,称为“当代”主要是为了区别于“文革”前和解放前发行的实物股票。当代实物股票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其版面设计新颖、印刷工艺先进,用纸十分考究,大部分均由印刷厂采用多色套印,并加有各种不同的防伪标记。它由政府部门批准发行,每枚都有编号,由银行委派的发行公司和承销商有价出售。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1993年以后,这种高成本、低效率的发行方式逐步被股市实行无纸化的上网认购发行方式所取代,当代实物股票退出了历史舞台。曾经的金融票据凭证——当代实物股票,也像以往许多退出流通领域的有价票证一样,失去了继续使用的价值功能,它已经不含股权,也不能再领股息。

    1990年,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将上海“真空电子”股票赠送给“上海国际高级证券论坛”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展现了当代实物股票独特的魅力。而在当时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股票凭证还有收藏价值。随着收藏活动的普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起,当代实物股票的收藏与投资价值渐渐被市场挖掘出来,甚至形成了一种“股票文化”。

    1998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把部分罕见的早期上市公司股票界定为珍贵的当代文物,如北京比特、西安民生、北京天龙等,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股票。与此同时,各种介绍实物股票收藏的专著纷纷问世,报刊杂志和互联网上也常见有当代实物股票收藏和投资的文章出现。近年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了数次实物股票的展出活动,有三位资深股票收藏者被这三所大学的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聘为研究员。2003年元月,全国最大的邮市——上海卢工邮市专门开辟了实物股票交易一条街,北京马甸、上海云洲邮币卡市场也设有不少实物股票交易专柜。时至今日,我国当代实物股票的收藏群体仍在不断扩大,当代实物股票的市场价值也在逐年提升。

    鉴赏当代实物股票并不难

    作为一种收藏品,当代实物股票具有一定的工艺价值、史料价值和稀缺性。首先看工艺价值。实物股票作为一种有价证券,它的设计、印刷和制作都十分考究,其效仿纸币模式,有底纹、四边框式花纹图案等,色彩也比较丰富,票面上的选材有大龙图、大龙头图、向日葵图、双鹿图、铜车马图等,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其次看史料价值。从大处着眼,无论是研究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股份制的发展还是股份制的未来,实物股票都是不可缺少的当代文物;从小处看,如果未来若干年某上市公司发展迅速,进入世界500强行列,要回顾本企业的发展史,或者该公司搞企业文化、搞大型庆典活动,也都离不开这类史料价值很高的实物股票。最后看稀缺性。在18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200余家在1993年以前上市的股份公司曾发行过实物股票,绝大部分也都销毁掉了(到了规定的销毁期都要进行销毁处理),真正保存下来的实物股票已不多,特别是散落在民间的全品相实物股票就更少见了,如“川金路”实物股票,因其存世量仅有200枚左右。

    说到鉴定,目前市场上的当代实物股票赝品较少,而且很容易辨别真伪。当代实物股票的防伪性能很强,它使用了当时最先进、最科学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采用印钞纸印刷,有水印、荧光、荧光缩印、荧光码等,除了加盖各种名章印鉴外,有的还加盖钢印,这是其他绝大多数纸质印刷品所不具备的。

    股票收藏正处“牛市”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曾预言:“股票收藏将成为继古玩、字画、邮票、钱币之后的第五大收藏。”当代实物股票收藏在我国虽说属于新型收藏门类,仅有十多年的历史,目前市场上挖掘出来的当代实物股票仅有50多家公司的120余种,市面上的总量估计不会超过三百万张(剪角打洞的残次品除外)。但股票收藏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尤其是被称为上海“老八股”的“飞乐音响”、“申华电工”、“真空电子”、“爱使电子”、“延中实业”等口碑很好的实物股票更是深受市场追捧。

    自上海卢工股票交易街建立以来,实物股票的交易量大增,其成交价格也是一路上扬,涨幅最小的有1至2倍,涨幅最大的竟高达几十倍。比如一枚“北京比特88股”股票,它在最低时只有50元,而现在的收购价是2700元,成交价则在3000元以上;一枚“西安民生”股票,最低时仅售5元,现最新价已升到90余元;一枚“西安黄河”股票,最低时售8元,现在是100元;一套“川金路”股票,在六年前售价约200元,因其存世量只有200枚左右,这些年来在市场深受追捧,其价格最高时曾涨到7000元,现略有回落,但最新价仍达5000多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发行的一枚面额为50元的1984年版上海“飞乐音响”股票,这枚股票在1986年曾作为回赠国礼,由邓小平亲自赠送给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该股票存世量十分稀少,现已成为当代实物股票中的珍品,市场价早已超过3万元,这或许是当年许多购买该股票的人始料未及的。

    尽管近两年来有部分实物股票的价格上涨较快,但还有很多实物股票的售价仍然不高,还在底部区域徘徊,与一些售价较高的金银纪念币和老版连环画相比,目前绝大多数当代实物股票的价格仍属偏低,其后市上涨空间较大。特别是一些目前有些仅售10元至20元左右,存世量适中的当代实物股票,由于售价低廉,很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欢迎,是实物股票中的潜力品种,今后定会有不俗的表现。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如果您家中还有“飞乐音响”、“延中实业”等早期上市公司的实物股票,可千万别把它们当废纸扔掉,这些压箱底的纸说不定比你手里现在正在炒作的股票还要值钱呢。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