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倒计时 排队公司冲刺“第一批”

2013年12月23日 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荣大快印办公室里紧张有序而安静

  导读:拟上市公司如果想闯进首批IPO重启名单,就要在12月20日下班前,将补充和申报材料上交到证监会。材料打印集中在荣大快印,目标是三公里外的证监会。处于上市最前沿的IPO项目组已转入最后的发力阶段。

  现场

  荣大快印办公间全部爆满

  号称“券商之家”的荣大快印位于西直门南小街的金灿酒店,以打印企业IPO申报材料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而闻名。

  12月19日早晨8点钟刚过,以找人为名,北京青年报记者出现在荣大快印的三层前台。据了解,IPO项目组的成员为了应对证监会的要求,熬夜加班是常态,记者希望提前到场能有意外收获。

  第一印象,荣大快印的工作节奏明显提速。柜台前的一个角落,堆放着近10个印有荣大快印字样的塑料袋,里面盛满了打印材料。右侧工位上10多名穿制服的员工,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在后期制作的房间,地面和桌面都放满了打印整齐的各种材料。不时有工作人员推着小车取送材料。

  而在一两个星期之前,同样是这个时间段,半个小时内很少有人乘坐电梯经过前台,也不见有人来制作材料,现场相当冷清。

  电梯开始繁忙起来,有人拎着手提袋进出电梯,多数面孔当属券商工作人员:年轻男女居多,西服、笔记本电脑、拉杆箱、手提袋,几乎成了他们的标配。

  趁着前台交接班的忙乱之际,沿着窄窄的通道,记者巡视了一遍三层所有办公室。两侧的办公室几乎都打开,大间可坐三四人,小间也就容一人转身,里面的人不是看材料,就是在电脑前操作键盘,紧张有序而安静。每个团队都是各忙各的,完全没有交集;对外人充满警惕,多余的话根本就听不到。

  当北青报记者10点钟离开荣大快印前台时,一位女士第二次来询问有没有空闲的办公室,前台小姐告诉她:“只要有人腾出来,您就可以进去了。”

  个案

  冲刺“第一批”

  此前记者追踪的一家冲刺首批IPO的企业,经多方确认有关人员已于上周一抵京,悄然进入金灿酒店。而此前两三天,记者以投资人身份反复向公司证券负责人询问其入京时间,对方不肯透露一点口风。

  从其强大的券商和律师阵容,就能看出这家企业希望首批拿下证监会批文的心情迫切而焦灼。当记者跨进这家公司的办公室时,一名年轻的投行人员正在啃面包。该企业的上市之路走了3年,眼下各方态度都很坚决,就是要第一批拿下批文。他们是首批83家IPO大名单里的公司,这次主要补充9月30日前的企业经营的材料。据记者了解,11月底,当证监会表示2014年1月底之前,将有50家左右的过会企业挂牌时,这家企业就迅速行动,将券商、律师和会计师等中介机构聚集起来,进行冲刺前的热身。

  据该企业证券负责人说,上一周与证监会打交道的主要是投行人员,公司方面主要负责各方的协调。

  从他们的口中,记者得知,证监会这次效率特别高,批文最快的有可能元旦前批下来。上周五晚间,一行人已飞回公司,就等最后的批文了。有资料显示,这家企业之所以急于上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其税收优惠期到2013年即将面临终止,届时公司利润将受到很大影响。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如果国家没有其他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其所得税税率将升至25%。

  最新消息

  12月20日不是截止日期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2月20日对外界表示,有多少家企业报了发行计划,证监会还在统计,12月20日并不是截止日期,后续几天企业仍可以报送相关资料。收到资料后,发行部会根据报送材料的情况,按照流程进行审核工作,哪些企业可以在第一批挂牌,要看企业的具体准备情况。

  此前记者获得的消息是,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同时还表示2014年1月底之前将有50家左右的过会企业挂牌。12月2日,证监会组织83家已过会企业的主办券商开会,据参会投行人士透露,若有过会企业希望在明年元旦前后获核准批文,需在12月20日前补充材料并上报发行计划,否则将无缘第一批发行。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首批IPO将融资300多亿元

  首批上市企业很可能从已经过会的83家企业中诞生,从这张大名单中可以勾画出新股的“眉眼”——

  从融资规模看,83家公司总融资规模达558亿元。2013年12月底至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粗略估计,届时IPO募集资金额度约为336亿元。

  在过会企业中,创业板有43家,占据半壁江山;中小板30家;主板10家。三大板块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107亿元、105亿元和346亿元。

  从业绩来看,83家已过会公司报告期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3.2%。其中创业板为34.9%,中小板为32.1%,主板为29.4%。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