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双轮驱动资金掣肘 湘鄂情情归何处(2)

2013年12月23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转型转向何方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的1个多小时内,近1小时的时间孟凯都在谈论环保产业和新成立的环保公司,从环保技术、公司布局到环保政策、行业前景等,湘鄂情仿佛更像是一家环保公司。但在一年前,孟凯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是否会涉足其他产业时还称,“民以食为天,在中国,餐饮其实很好做,没有多少障碍,我就是个‘卖菜的’,一直做下去,干好本行就行了,不会进入其他行业。”

  一切似乎发生得很突然。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的出台,就此宣布了高端餐饮寒冬的到来。2013年2月26日,湘鄂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转型。孟凯公开宣布,“高档菜式从此在湘鄂情消失。它将是一个适合家庭消费的场所。”

  孟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是早有预感的。2010年刚刚上市的时候,我们装修了十几家店,新开了十来家;2011年的时候,我们开了6-8家。但是开始‘晒三公’之后,我们就大幅度放慢了开店的步伐,2012年我们只开了2家。为什么?如果没有预感,我会这么做吗?包括2012年开始收购快餐和团膳,其实我们2012年年初就做出这个决定了。”

  但是,在孟凯减持湘鄂情、举牌三特索道的同时,湘鄂情的战略转型之路也变得更为艰难。“在湘鄂情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大股东却大举减持股票,不为公司出力,反倒拿钱干别的事。”三特索道前董事长齐民不无揶揄,“如果要成为三特索道大股东,建议孟凯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才能给三特索道股东和员工们树立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自今年4月24日以来,各大券商已再无湘鄂情的研报出炉。多位餐饮旅游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经好久不跟湘鄂情了”。“除了业绩不好之外,湘鄂情的战略转型也让人看不清方向,没法业绩预测,转型又没法判断,所以干脆不跟了。”东北地区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如是说。

  酒楼频频关店、食客减少的同时,湘鄂情的餐饮大众化转型之路荆棘密布,对于湘鄂情的支撑作用尚不解渴。2012年4月,湘鄂情宣布收购上海齐鼎餐饮发展有限公司90%股权。随后的6月份,其旗下快餐品牌味之都在北京西站附近开出首家快餐店,但却因选址不佳而最终关闭。至今,味之都在北京仅有寥寥数店。中国证券报记者曾于某日下午5点之时去味之都阜成门店就餐体验,该时段食客并不多。在味之都的大本营上海,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曾去陆家嘴工业园店体验过,或许是周六的原因,晚上用餐时间竟也门庭冷落。此外,上海的味之都与北京的味之都在模式及菜品方面也完全不同,缺乏标准化,很难让人看到其迅速复制扩张的希望。

  团膳方面的转型更有起色。截至目前,湘鄂情承包的企事业单位食堂数量已达60多家,其中包括一些政府机关。孟凯表示,“面对中国目前的改革,给我们最大的商机就是我们要进入团膳行业,而且要做中国的老大。因为我们是唯一的上市公司,我们PK的对象是国际团膳巨头索迪斯和爱玛客。”

  餐饮转型并非一日之功,无论是管理思维的转变,还是运作模式的改变,亦或是消费者对湘鄂情观念的转变,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湘鄂情也做铁板烧了?贵不贵?”这是不少消费者对于湘鄂情转型做大众餐饮的最直观感受。

  湘鄂情董秘李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年我们是不追求盈利的,我们有企业的侧重点,因为没有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追求利润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不追求盈利”,对于持续亏损、正嗷嗷待哺的湘鄂情来说,却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并且,目前占营收还不到10%的快餐和团膳本身也不足以支撑像湘鄂情这样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这或许正是孟凯决心进军环保产业、寻找第二主业的原因。

  两度对环保公司的收购经历,令孟凯这个“餐饮标杆人物”对环保产业也能侃侃而谈。孟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湘鄂情未来要坚持餐饮和环保‘双主业’发展。”并且,孟凯对湘鄂情的环保事业寄予厚望,“公司要做的环保业务都处在爆发前期,今年我们亏损,明年就不亏损了。”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环保产业本身的良好前景,能否在湘鄂情身上体现仍是未知数。湘鄂情12月16日宣布再度加码环保,但股价并未“捧场”,也反映出市场对于其转型环保风险的担忧。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湘鄂情的转型询问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同行的事,我们一般不做评价。”一位上海高端连锁餐饮企业高管在沉默了一会儿又说,“但我觉得他们的步子太大了。”

    “亏再多,明年赚回来”

  “未来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湘鄂情如何解决?”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抛出的这一问题,孟凯的回答是:“有很多办法解决,我卖了很多股票,30%是基于我还债,还完债,交完税之后,还有30%全交给公司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又问:“你个人的钱拿去给公司用合适吗?”孟凯答:“我当然可以这样做啊。这样做,最终与公司共存亡。这个企业我本身是大股东,我现在拿股票抵了,交给公司做,如果公司起来了,我毕竟还是股东。”

  在一些外界人士看来,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大股东,孟凯与湘鄂情公司的关系有些“剪不断,理还乱”。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常常把孟凯的行为和公司的行为混淆,在很多人看来,孟凯就是湘鄂情,湘鄂情就是孟凯。

  10月17日,湘鄂情收到了北京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董事长权力过大”,影响“三会”发挥作用。依照当时的《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长在长期股权投资方面的权限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总额10%以内(含10%)的单项投资额”。根据湘鄂情2013年半年报,公司净资产为10.1亿元,这意味着1亿元以下的长期股权投资,都可以由董事长决定。此外,董事会还将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委托理财、关联交易等权限直接授权给了董事长。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判断湘鄂情未来的走势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孟凯。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对孟凯的评价两极分化: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孟凯有些“忽悠”“不够诚信——很多承诺最终没有兑现”;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则认为,孟凯“认真、率直、讲义气”,“以前他没事就坐在大厅里面要一些菜来吃,吃完了就给厨师提意见,有话直说。”对于孟凯,业界唯一一致的评价或许是:孟凯今年非常热衷资本运作。

  在减持中农资源和三特索道时,孟凯宣布将资金一部分用于支持湘鄂情的转型。“我这人是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因为不可抗力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对我来说就是承受和二次创业的心态。如果二次创业,还要去考虑个人利益干嘛?只要你能成功,那你就是最强的。”孟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讲究的是连续性。连续两年亏损才ST,我一年亏损,明年赚钱,那不就成功了吗?亏再多,明年把它赚回来。”

  孟凯透露,公司未来仍将加大在环保行业的并购力度;同时,湘鄂情在餐饮转型方面也将通过并购的方式加快。孟凯在采访中甚至表达了“湘鄂情的春天来了”的观点。然而,虽然充满信心,但事实却是,孟凯谋求湘鄂情转型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是资金困局。

  今年一季度以来,湘鄂情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资金链同样趋紧。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1亿元,同比下滑278.50%,货币资金也同比大幅下降60.82%,仅剩1.10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55亿元,同比上涨190.18%。

  湘鄂情的信用等级也被大幅下调。2012年3月29日,湘鄂情发行了规模不超过4.8亿元的5年期公司债。但一年之后,其AA级已经被鹏元资信下调至AA-。而按深交所规定,公司债券作为回购质押券的标准为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均在AA级(含)以上,若债项评级为AA-,应为不具备计入回购质押库条件。

  此外,由于业绩下滑,股价大跌,湘鄂情4.5亿元的定增方案也在今年“胎死腹中”。

  “钱紧”让湘鄂情的转型显得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转型是需要钱的,钱从哪里来呢?现在业绩那么差,找银行贷款吗?以前可以,现在利率10%,银行还不愿意贷。我们转型的资金正在多方筹措。”李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

  此前,为维持现金流,湘鄂情和孟凯不得不相继减持中农资源和三特索道的股份,以实现“战略收缩”。孟凯最近还开始通过减持湘鄂情股份获得资金给公司“输血”。在11月4日孟凯减持湘鄂情的公告中提及,拟减持股份部分资金将无偿用于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以支持公司扭亏、转型发展。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指出,拿个人资金“接济”公司,只能解燃眉之急,但持续性要打个问号。资金问题将成为考验湘鄂情能否最终度过转型时期的最关键问题。

  □本报记者 任明杰 王锦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