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日牛劲十足 新兴市场有点惨

2013年12月25日 15: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C/供图 吴家明/制表 官兵/制图

  2013年全球经济在风雨中奋力前行,金融市场也同样跌宕起伏:有美国股市不断创新高的超牛行情和日本股市大涨50%以上,也有新兴市场股市的低迷不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过去5年

  还是美股最牛

  对于发达国家股市的投资者而言,2013年就是一场盛宴。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球58个主要股市的股票总市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3.4万亿美元,较去年底的50.8万亿美元大增12.6万亿美元,同时这一市值水平也超过了2007年底全球股市创下的62.8万亿美元的前历史高点。截至11月底,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的市值就分别增加1.86万亿美元和4.7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全球股市增长的市值中有超过一半是来自美股。

  另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约上涨逾17%,主要动力来自发达国家市场。其中发达市场涨幅超过21%,新兴市场跌去约4%。

  2013年,美国股市牛市如虹,新高不断。截至12月23日,道指累计上涨24.3%,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8%,纳斯达克指数重上4000点大关,上涨37%。

  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爆发五年多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很可能已经到达一个经济复苏的转折点,即将迎来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实体经济的复苏让美国股市无惧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选取过去1年、3年还是5年的时间跨度,美股的涨势依然冠绝全球其他资产,累计涨幅超过110%,许多分析师都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招人“嫉妒”的牛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4年美国股市将相对强劲,但不能和2013年媲美,涨幅可能在8%至12%之间。

  日本、欧猪国家

  股市也能抢钱

  今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带动下出现了久违的高增长,加之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刺激,股市也当仁不让,拿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股市涨幅第一名。

  昨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盘中自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16000点,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53%。分析人士预计,只要日本央行明年继续维持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日元贬值的势头持续,日股就很难跌进熊市。不过,如果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仅仅靠货币宽松支撑的日股牛市将会面临很大考验,日本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欧元区终于开始迎来复苏的春天,并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进入增长阶段。尽管欧元区经济今年仅有望实现微弱增长,但股市却已经先行一步。德国和法国股市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4%和16%。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地区指数显示,希腊股市表现最佳,以美元计上涨45%,爱尔兰则以35%的涨幅位列第二。不过,在希腊股市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之前,MSCI于今年6月将希腊重新划分为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

  争夺“最差股市”

  去年曾占据年度涨幅榜单前列的新兴市场股市如今却在竞相争夺“最差股市”的榜单。2013年,新兴市场整体表现比MSCI全球指数低21个百分点。表现最差的是巴西,全年跌幅接近16%,同样表现不佳的还有土耳其股市,累计跌幅达到13%。中国股市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7%,深证成指下跌12%。此外,同样是以往资金热捧的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今年股市也下跌了5%。

  今年年中,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升温触发新兴市场特别是亚太地区股市的走低,其中印度和印尼的情况最为严重。尽管这些国家的股市后来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泰国、印尼、新加坡等国股市还是毫不费力挤进今年表现“最差股市”的榜单。

  瑞银全球股票策略师纳尔逊表示,这些股市大多还有一个共性:需要流入的资金作为支持,这些国家也几乎都存在经常账户赤字。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印度股市还是在美联储决定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前夕冲上了历史高点。

  如果单纯以股市指数表现来看,今年的全球冠军还是委内瑞拉股市,累计涨幅达到478%。此外,迪拜股市也大涨99%,但还未突破2007年的高点。在2008年,迪拜股市一度暴跌61.45%,迪拜官方随后宣布国营背景的迪拜世界被迫延期偿债至少半年,迪拜信用评价等也随之滑落。

  展望2014年,新兴市场会不会继续“囧途”?美国Illustro Trading公司董事总经理梅耶尔斯表示,明年美股仍将是全球股市的领导者,欧洲股市也值得投资,而新兴市场的股市波动仍将很大。

  投资顾问机构The Arora Report首席投资顾问阿罗拉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尽管新兴经济体持续扩张,但股市的表现并不理想,而这种情形有望在明年有所改观。路透社表示,出于低估值和对改革的乐观情绪,2014年中国股市或出人意料地成为亚洲新兴市场之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