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成本飙升 “钱荒”侵蚀券商利润

2013年12月26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在僧多粥少,不仅价格上升而且也不一定能批下来。”伴随钱荒来袭,多位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开展的股权质押融资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不过为了维系客户,一些证券公司牺牲息差,仍尽力维持原价。有分析人士认为,拓宽融资渠道,使其以尽量低的成本融取更大规模资金,已成为证券公司以至整个行业扩展的关键点。

  融资利率“水涨船高”

  “最近满脑子都是借钱的事。”华南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此前通过两融债权收益权转让,从银行的融资成本为6.5%,但现在已经上涨到7%,一些中小型券商融资成本高达7.5%。另一位券商营业部相关人士透露,最近他和银行谈的融资利率都在7.4%以上,比之前有了不小幅度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的融资利率也不得不“水涨船高”。

  “此前股权质押融资给客户的利率可以到8%,8.2%、8.3%都做过,但现在一律不能低于8.5%。”该人士说,这项业务发展迅猛而公司资金紧张,目前有几十个项目在排队等待审批,即便客户同意利率上调也不能保证一定批下来。业务刚启动时业内还曾出现过7%的利率,现在已经不可能再有。另一家上市券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融资业务以前能给予客户一定折扣空间,现在已经全部取消。

  “我们的两融业务给客户的利率尽量维持原价8.6%。”前述华南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暂时未调整利率主要考虑到“钱荒”可能是暂时的,而客户关系是需要长期维系的,所以目前靠压缩自己的利差来维持客户端价格稳定。因此,最近出现的“钱荒”对公司当月利润侵蚀比较大,但拉平来看对全年业务的利润影响仍属有限。不过,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资金紧张的局面明年仍长期不能缓解,则将根据市场整体反应来决定是否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启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以来,该项业务取得快速增长。此外,融资融券业务随着门槛降低、融资融券标的多次扩充,业务规模也迅速增长,占证券行业净资本规模的比重已超过60%。然而,今年不断出现的“钱荒”现象使得资金成本快速上升,为维系客户,证券公司又普遍对客户的融资利率缺少灵活的变动机制,使其息差业务的实际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利差收窄 券商利润承压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的限制和市场资金成本的变动,将成为影响证券公司2014年杠杆、成本乃至利润的主要因素。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称,2013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利率持续攀升,在国内推进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预计市场利率可能会持续处于较高水平。目前,证券公司债务融资成本较2013年年初已显著提高,如2013年1月份中信证券发行短融的利率为4.09%,而12月份发行短融的利率已大幅提高到6.40%,上升2.31个百分点,尤其是部分证券公司在当前高利率环境下发行长期限债券,未来将面临持续的高资金成本压力。同时,两融等“重资产”业务收益率紧盯基准利率上浮固定幅度而缺乏弹性,导致利差面临收窄压力。

  信达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松柏表示,一方面由于融资融券的规模扩大、质押式融资等息差业务的兴起,证券公司的资金使用渠道扩张,自有资金从冗余状态逐渐过渡为稀缺状态。在这一背景下,从2013年起,负债端已经取代原来的业务端,成为证券公司加杠杆的实际瓶颈。另一方面,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演进节奏加快,使市场整体资金成本(特别是短期资金成本)处于较高水平,使证券公司财务成本上升。

  如何以尽量低的成本融入更大规模的资金,成为证券公司以至整个行业扩展的关键点。而这一扩展遇到两个方面的限制:首先,证券公司的常规负债渠道仍然相对缺乏,限制较多。目前各券商使用较多的负债方式主要是短期融资券,而对公司债、次级债、收益互换等使用较少。部分券商尝试通过场外产品渠道进行负债,但目前的规模和影响都还较小。其次,由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2013年的资金整体偏紧。在此背景下的融资规模增加,给证券公司增加较大的成本压力。

  创新力度需加大

  为拓展资金来源,证券公司多管齐下不断推陈出新,不仅与银行合作探索两融债权收益权转让,还通过发行资管产品与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对接,以吸纳更多的资金。

  12月23日,财通证券发布的质押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宣布成立,其投资范围主要为股票质押回购。该计划获得踊跃认购,募集资金总额共计2.02亿元人民币。此前,海通、华泰、齐鲁、招商等证券公司也已经通过集合计划、定向计划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此外,一些证券公司还通过变更原有集合计划的投资范围,以吸纳资金。如国信证券于12月10日发布《国信金理财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条款变更的公告》,将中小企业私募债、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纳入该集合计划的投资范围之中。

  在两融业务方面,一些券商还开始资产证券化的探索。此前,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将展开合作,分别以对方融资融券债权通过券商专项资管计划进行资产证券化,从而补充快速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所需资金。

  截至12月23日,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除广发证券的“招商证券融出资金债券”、招商证券的“广发证券融出资金债券”两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材料已接收外,海通证券申请的“齐鲁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齐鲁证券申请的“海通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也已经在审批过程之中。

  有券商负责人表示,相比发行资管产品,向银行直接转让两融债权收益权更为简便。而且资管产品要收取托管费等费用,成本比从银行融资约贵0.3%到0.5%。不过银行也有额度限制,而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将是不错的尝试。

  王松柏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除了长期借款、短期借款等借款形式的债务融资外,回购负债、金融工具负债等其他业务形式的负债占据很大比重,而这些负债方式在目前的中国证券公司中依然受到较大的限制,规模较小。资金限制已经取代业务限制成为加杠杆的实际瓶颈。 □本报记者 杜雅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