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宝安“重金加码”新材料领域

2013年12月26日 13: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月25日,中国宝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该公司关于出售北京宝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结合之前中国宝安的资产处置及向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增资的公告等信息,清晰地显现出中国宝安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重金加码。

  出售北京宝安资产

  25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出售北京宝安的议案,其实早在12月3日中国宝安就已发出公告,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最终审议通过了该议案。12月3日,该公司董事局会议通过了出售议案,将全资子公司北京宝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给湖北鑫昊公司,股权转让款为人民币2.65亿元,同时湖北鑫昊公司还将承担北京宝安公司应收欠款4000余万元。此次交易最终完成后,中国宝安预计可产生 1.2 亿元左右的收益。

  中国宝安在公告中称,出售北京公司的股权是为了盘活本公司存量资产,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盈利水平。

  定向增资的背后

  中国宝安在近几年的资本市场颇为活跃,单纯地看本次交易,似乎并不起眼,但是结合该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难发现,中国宝安正在重金加码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在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宝安曾经将全资子公司武汉恒安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对外转让出售,该交易完成后回笼资金6亿元,可产生4.5亿元左右的收益。另外,在2013年2月5日,中国宝安完成了上海宝安企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回笼资金8亿元,可产生2.6亿元左右的收益。上述资产处置合计将为中国宝安带来近17亿元的回笼资金,产生约8.3亿元的收益,为中国宝安着力于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造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而在今年11月15日,中国宝安发出公告,拟以现金出资方式参与贝特瑞公司定向增资,认购 500-1000 万股,每股认购价格为 25 元/股。中国宝安的说法是此举旨在为推动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更快发展,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贝特瑞公司竞争力。贝特瑞公司本次所募资金拟主要用于硅碳负极生产线建设、缴纳黑龙江郎家沟石墨矿资源价款,以及补充贝特瑞公司日常营运所需资金。

  中国宝安控股的贝特瑞公司主要经营锂离子二次电池用正、负极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技术实力雄厚,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授予的各种荣誉,在负极材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包括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和球形石墨等,并积极开发纳米负极材料、SI-C 复合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热点,也是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一直被长期看好。而随着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出现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公司将面临难得的大好发展机遇以及非常宽松的外部经营和发展环境。但是随着众多投资者介入和涉足,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强者通吃、快者通吃”的现象将会显现。那些技术先进、资本雄厚和管理优异的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占取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重金加码新能源新材料

  中国宝安主营三大产业,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和房地产,控股开发锂电池材料的深圳贝特瑞,控股马应龙药业集团,房地产业务遍及全国多个大中城市。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医药行业、高新技术行业、房地产行业相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39.39%、27.85%、26.88%。中国宝安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32%,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将全资子公司武汉恒安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对外转让出售所致,现在又出售北京宝安,同时大举参与新能源公司的定向增资。

  证券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一向是宝安发展的重点之一,贝特瑞2011年净利润为4582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5901万元,而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036万元,业绩逐年增长,盈利能力较为突出。此次增资金额在1.25亿至2.5亿元之间,增资完成后,有利于扩大贝特瑞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而这对进一步加强对贝特瑞控股权的中国宝安无疑是一个利好。对于中国宝安来说,近年来公司通过对旗下业务的战略性调整,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在公司收入中占比逐步增加,未来以贝特瑞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将成为中国宝安的一个主要看点。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11月15日中国宝安的公告内容中,关于定向增资贝特瑞对中国宝安的影响中,有一句话"此举……符合本公司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本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显然,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将会是该公司的下一个重点方向,而包括处置多个存量资产和参与贝特瑞定向增资等一系列动作在内,则无疑是中国宝安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集中发力的实质性举措。

  (刘 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