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牛熊股变化透露出什么?

2013年12月26日 15: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进入到2013年最后的交易阶段。从整个市场轨迹变化来看,A股市场体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即权重股整体走弱,科技新兴产业股票走强的格局。透过今年市场牛熊股价的分化来看,实际上体现出行业冷暖与市场投资策略的迥异。

  从整个2013年情况来看,尽管期间主题投资产生了上海自贸概念、金改题材等,但这些品种只能是短期爆发较强的品种,如果要以年度牛股的角度来看,新兴产业中的股票则是目前涨幅最大的。牛股产生于新兴产业居多,笔者通过市场数据整理,研究发现,其牛股主要产生于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股票之中,主板股票目前还没有一家进入年度涨幅前10位。

  新兴战略产业股票的表现与中国经济所体现的阶段密切相关,研究发现,产能过剩方面所形成的行业竞争、生态环境竞争等已使得相关企业生存受到严峻挑战,而这种挑战或影响诸多行业股票,这时需要对未来产业投资研究并制定投资策略;一些机构即使调整介入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这是产生牛股的重要原因,但经济面变化是有前兆的。

  与上世纪末和2005年前后出现的产能过剩不同,2009年延续至今的这一轮产能过剩涉及领域更广、程度更严重,化解难度前所未有。从范围看,以前我国的产能过剩主要存在于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产业,而本轮产能过剩扩展到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大有从局部向全局蔓延之势。这种背景下投资,需要研究经济层面对相对产业的冲击和那些行业的机会,而市场选择战略新兴产业股票是有其原因与基础的,这也是2013年此行业板块中牛股表现较好的重要原因。

  尽管A股市场中出现了涨幅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但其体量却并不多。透过整修2013年市场轨迹发现,大市值股票的缩水下跌实际上是影响更大的。一只中小市值股票即使上涨400%,对于单只大型基金公司而言,实际上并无多大的利润贡献,因为小市值股票的持仓是有限的,而大型公司的持股往往以数百万甚至千万股计,大型公司下跌10%,其市值缩水或亏损程度非常可观。反过来说,即使某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上涨200%,由于持仓量不同,其仍然由于重仓或多仓权重股票而可能单只基金全线亏损。

  研究发现,熊股出现在主板市场为多。从2013年熊股体现来看,前10倍主要集中在酿酒、黄金、煤炭等股票之中,实际上一些大型保险、地产、石油等公司的股票也缩水程度很大,而透过行业变化来看,这些行业公司的业绩正在走下坡路是其主要原因。熊股出现于大型公司使得部分公募基金市值亏损,比如方正富邦红利基金、交银阿尔法核心基金、金鹰核心资源基金、南方粮油基金、大摩主题优选基金、长盛同祥基金等,其持有的股票在2013年中表现为明显下跌。

  在2013年股票投资过程中,如果以老眼光紧盯大盘蓝筹并持有,那么这样的投资策略将带来严重的市值亏损,比如今年以来,金融、地产、保险、石油、黄金、酿酒、煤炭等股票的年阴线基本成定局,如果大资金沉于此板块之中,那么年度亏损是非常之大的。中金黄金、贵州茅台、中国人寿等股票的年阴线显示,其投资策略如果采取年度来衡量,那么其这些机构投资者带给投资人的亏损也非常之惊人。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看到,以往情有独钟于大盘蓝筹并不屑于创业板的社保基金,也开始在今年3月份之后,开始不断的调仓进入创业板,许多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有色、资源类的基金转型于新兴战略产业基金等。

  历史会重复,但不会简单的重复,市场策略需要因市场量能、经济面、市场面等诸多因素而转变,但这种转变如果没有坚定与果断、耐心的变化,那么这种转型也不会带来策略上的成功。由于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市场化、法律化、国际化的战略方向转型,其未来的市场投资策略也将体现明显的投资差异,而这种差异带给投资者的是盈利与亏损的巨大分化,而这一切还仅是开始。相信未来投资者将出现明显的策略分化,而分化所带来给市场的将可能不仅仅是牛熊股那么简单,更会出现淘汰出局或破产、战胜市场等不同的结局,机构投资者面临的淘汰战与持续运营将明显体现出来。

  总体而言,市场正在向市场化方向深入,而市场的变化将延续分化的走势,2013年股价分化的牛熊股在2014年同样会演绎下去,市场行为涵盖一切信息,但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投资者面临的市场化竞争或风险、收益将因投资策略不同出现继续扩大的局面,对于此,投资人面临一个市场化的市场投资中,要格外谨慎,更需要及时因势、因市而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