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券商预测咸鱼翻生 集体押宝“改革”机会

2013年12月26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行将结束,各大券商2014年策略观点相继出炉,2013年主流券商在连续四年“看走眼”之后终于迎来集体翻身,点位预测相对靠谱,行情节奏也大体把脉正确。对2014年,主流券商大都较为乐观,但点位预测仍较谨慎,较保守者对沪深300指数给出了10%以上的上涨空间,乐观者也仅看到20%的涨幅。不过分歧永远存在,安信证券旗帜鲜明地看空。对于明年投资机会,押宝“改革”成为多数券商的选择,而今年如火如荼的科技股亦被继续看好。

    失算四年 今年预测终于靠谱

    据羊城晚报记者的统计,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2012四年间,主流券商给出的点位预测和行情判断几乎无一应验。2010-2012三年的一个共同点是机构过于乐观,每次都看高了,2009年则承接2008年1664点之痛,看得太低了。

    而2013年的券商策略普遍谨慎,近半数券商甚至不再预测点位和推荐“金股”,主流券商因此反而迎来“咸鱼翻生”。纳入羊城晚报记者统计的11家主流券商中,过半未再给出2013年指数核心波动区间的预测,其中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在内的大型券商,更多是“摸着石头过河”、“牛熊之界”“犬牙交错”之类模棱两可的表述。在少数几家给出具体指数目标的券商预测普遍谨慎,沪指点位预测多在1800点-2500点之间,最低为1700点,最高为2700点。

    整体谨慎之下,券商对行情节奏的看法却出奇一致,多数看好上半年并认为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国泰君安就旗帜鲜明地表示“明年上半年将迎来难得的机会”,但“离真正意义上的缓慢、持续上升趋势相比仍然遥远”。海通证券表示,2013年一季度将现宏观经济阶段见底后的回升迹象,下半年走势谨慎乐观。申银万国则用“春节躁动”来刻画春季行情。

    而回顾2013年的走势,上证指数低点为6月钱荒时的1849点,高点则为2月中旬的2444点,与多数机构的1800点-2500点的区间吻合度较高,最高或最低者误差亦在10%以内。从节奏来看,2013年的系统性行情也确发生在春节前后,此后进入震荡回落;此外三季度从1849点的反弹亦被华泰证券等机构把握到。不过,今年创业板的高歌猛进还是超出所有券商的预料,尤其TMT领域牛股辈出更让机构大跌眼镜。

    2014年券商大多乐观 安信独唱反调

    对2014年的判断,主流券商集体乐观,不过亦延续2013年的思路,未再像此前四年那样给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点位预测。

    高盛高华认为,“2014年将是中国逐步树立改革信心的关键之年,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从 2013年的 7.7%升至 7.8%”。而预计2014年底沪深300指数将达2880点,上行空间 19%”,潜在回报将主要在2014年上半年,“受周期性数据改善以及各部委、各省的细化改革方案出台的推动”。

    中金公司也强烈看多,其年度策略展望研报主题即为《2014,我们转为乐观》。中金董事总经理梁红博士亦曾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乃至以后的中长期时间中,A股市场即将反转,而并非短暂反弹”。并预计2014年代表A股的沪深300指数有望实现20%的收益。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也预计,A股在2014年有10—15%的上行空间,主要来自盈利推动,改革预期在上半年的市场影响更强。

    申银万国则认为,虽然2014年宏观流动性依然中性偏紧,但股市流动性未必差。并预计上证指数全年核心波动区间为2000点至2600点,以此推算上行空间亦在15%左右。预估创业板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1000点至1500点。申万认为,改革制度红利的释放将有助于提升股市中长期预期收益率,股票市场存量博弈困局有望逐步打破。中投证券也预计市场前半段区间震荡2000 点-2400点;后半段存在走高的可能,全年上证指数波动范围 2000点-2600 点。

    而在国泰君安看来,2014年全年A股的走势则为“小悲”,“全年仅有10%的上涨”。但“忧中藏机”,“每一次估值重建过程将使A股具有20%以上的反弹空间以及30%左右的振幅”。

    一片看多声音之下,安信证券成为为数不多的看空派。安信的观点是明年股指将“东南飞”,安信证券表示,目前成长股盈利的持续性非常值得怀疑,尤其是电子等行业的盈利情况。其次,未来流动性会进一步收紧,成长股估值则会随流动性收紧大幅下降。最后,随着IPO开闸,2014年股票供给将大幅增加,预测全年500家企业IPO,融资4000亿元左右。

    集体押宝“改革”机会

    对于2014年的投资机会,各大券商不约而同地看好与新一轮改革相关的主题。

    高华证券列出了2014年三大投资题材相关受益股票,分别是改革红利、全球复苏以及内生增长。申银万国则指出“改革相关主题将是14年投资的重点方向”,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安全建设、破除垄断、国企改革、生态变革等五大方向改革主题。

    国信证券亦认为,从改革的角度来看,建议关注国家安全、生态建设、体制改革等投资主题。

    海通证券则称“改革释放红利是股市希望”,给出的首选投资机会即是“改革激发活力的旧行业”,如铁运、天然气、油服、农业现代化等。国企改革主题有望贯穿全年,关注上海、广东、安徽等地方竞争型企业。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