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金证券天量融券一夜消失 定增股东兑现锁仓收益?

2013年12月26日 1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金证券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是由于联手腾讯,公司股价暴涨;二是融券余额暴增至5亿元以上,并一度超过融资余额,为市场罕见。

  就在市场为国金证券天量融券余额摸不着头脑时,随着国金证券限售股解禁,一些蛛丝马迹开始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去年底定增增发的股份在12月23日开始解禁,解禁数量为2.94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2.71%;公司股价当天暴跌8.92%,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值得注意的是,次日(24日),公司融券余额陡降至百万元级别。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定增股东通过融券提前锁定收益,在定增股份解禁后,再用解禁的定增股进行还券。不过,就记者采访的私募、基金等从业人士的意见,他们并不太看好这种操作模式,因为融入如此巨量的股票十分困难,可操作性不强。

  解禁之后天量融券消失/

  连月来,国金证券持续高企的融券余额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31日,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还只有29万股;6月3日,融券余额上升为183.28万股。此后几天其融券余额开始大幅上升,6月7日,融券余量达至822.8万股。6月27日,融券余额再度激增,跨过千万股级别;7月31日上升到2440万股的水平。自11月开始,融券余量又开始上升,截至12月23日,达到3623.1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在11月宣布与腾讯进行战略合作;受此影响,其股价上涨幅度一度超过50%,这显然对融券者极其不利。但就在市场众说纷纭之时,国金证券融券余量在12月24日突然 “消失”,从3623.16万股直接下降到了27.27万股。

  有敏感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解禁股。根据国金证券12月18日公告,公司一年前定增发行的2.94亿股限售股,其解禁日正好为12月23日。那么,上述3600多万股融券方是否正是定增股东呢?

  北京某两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增股东提前融券理论上是可行的;定增股成本一般都较低,通过提前融券卖出可以锁定收益,能够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即便是通过一个账户融券卖出,另外一个账户解禁后、同时下单进行换手,理论上也是可行的;如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其交易席位容易被曝光”。

  记者注意到,12月23日开盘半个小时内,国金证券就完成了当天大部分交易量,且全天成交量超过8700万股,远在3600万股之上。

  “锁仓对冲”模式难以复制/

  如果国金证券的定增股东确实是通过融券提前锁定收益,那将成为这类操作的第一例,对于A股庞大的定增股份来说,这无疑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近十名北京、深圳等地的私募、基金进行了探讨;这些私募、基金公司纷纷表示,虽然参与了很多定增项目,但从来没有通过融券锁定收益。

  “目前融券标的本来就不多,可供融券的数量也很少。”一名深圳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的私募人士则表示,“在参与定增的同时,还借给你足够的融券数量,这只能是偶然。”

  有部分券商人士也认为,“虽然上述操作手段确实存在套利空间,但我们还从没有碰到过通过融券进行利润锁定的案例。”他指出,从目前的融券环境来看,该操作不具备普遍性。

  一名曾多次参与定增的北京私募老总则感叹道,“如果参与定增的同时,还能够通过融券锁定利润,那我们简直就可以回家睡大觉了。如果100%覆盖定增的股份数量,就更完美了;相当于这个定增项目完全处于无风险状态,这对机构来说是求之不得。”

  上述私募老总算了一笔账,“如果定增价格为10元/股,而融券卖出股票的价格为13元/股,这就锁定了30%的利润。假设融资利息为8%,利润空间至少在20%以上。这种无风险的收益,对机构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诱惑了。”不过他也透露,虽然曾多次参与定增,但就是借不到股票卖空。

  但有部分券商人士指出,“上述交易行为属于灰色监管地带,不能说就完全合法,建议不要采用类似的交易方式”。

  严义明律师则认为,从法律角度看,由于限售股本身并没有提前被交易,交易的是其他股票。因此上述行为本身并未违法,它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只要不存在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融资融券本就是法律允许的,对于这种新情况、新案例,应该给予一定的宽容。

  不过严义明也补充道,在特定情况下,上述交易行为也可能存在问题:一是内幕交易,限售股股东很可能属于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第二是限售股股东身份有可能构成短线交易的主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