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科院预测:2014年股市或再现"5·19"行情

2013年12月27日 10: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25日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4)》。其中,该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宏源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洪正华合著分报告《2013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报告预测,2014年的中国股市,可能再次出现1999年5月开始的、几个月内涨幅超过50%的“5·19”行情。

  股市运行箱型整理

  报告表示,按照时间段考察,2013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在年初1月、2月和6月波动较大,年初最大涨幅达到20%,而6月的最大跌幅也达到20%。股价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大幅度波动是由内部和外部的因素导致的。

  年初,股指大幅度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类股出现上涨。从内在因素看,投资者敢于买入银行股的原因是估值创历史新低。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有9只银行股股价低于其净资产值,占到全部上市银行股的6成以上。这种情况在A股历史上不曾出现。更加令人费解的是,银行股目前的盈利能力为各行业之首。

  就在A股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感到担忧的同时,香港市场的H股已经从2012年9月初开始走强,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有所缓解。

  2013年6月,股价出现急跌,上海综合指数6月的最大跌幅超过20%,是2009年8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这次下跌从经济运行的内部因素看,在于经济反弹的力度低于预期,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明显低于预期。从外部因素看,6月前后美联储开始释放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受此影响,全球资本流向出现趋势性变化,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撤出,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下降迹象明显。

  在国际资本出现流出迹象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力度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有意减少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导致6月24日和25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拆借利率大幅度飙升,出现所谓的“钱荒”现象。这严重影响了股票市场的信心。

  股价走势出现分化

  今年股市运行的另一大特点,是股价走势明显分化,对比上海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可以直观地看出,2013年第一季度上海综合指数明显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但6月以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明显强于上海综合指数。

  报告表示,市场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传统行业的“衰退”和新兴行业的“兴起”。2013年的周期类行业在投资和出口难以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压力,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在2013年业绩持续下滑,股价出现30%至50%的跌幅。

  在周期类产业因为产能过剩及由此导致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跌的同时,有些新兴行业的股票出现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传统的周期类股票大多数集中在上海股票市场,而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深圳的创业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传统产业的不景气与新兴产业的崛起形成了强烈反差,反映在市场上,就是2013年股价大幅度上涨之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迅速上升,这两个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分别达到了33倍和54倍,而上海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只有11倍,形成巨大反差。

  “5·19”行情再现?

  展望2014年股票市场,报告认为,从股市运行的国际环境看,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不利于股市的活跃。

  从国内货币政策环境看,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逐渐走高,货币政策将逐渐向中性偏紧的方向发展,2014年股市运行面临的货币环境将明显不如2013年。

  在投资、出口、消费都难以出现亮点的背景下,唯有通过政府投资来刺激内需,或通过改革来刺激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此对应的部门和行业的上市公司或许有比较好的盈利表现。

  与2014年股市直接相关的制度变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项改革对二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取决于改革的方案设计。假如监管部门放开新股发行的行政审批权,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新股发行的价格和数量,则二级市场中“壳”的价值将消失,表现为垃圾股的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蓝筹股将获得相对收益。如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没有突破原有的制度框架,则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报告表示,在面临诸多挑战的2014年,股市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经过几年的投资扩张和信用膨胀,我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普遍出现了高负债率的现象,要化解此类难题,唯有搞活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相关链接

  “5·19”行情,是指起始日为1999年5月19日的一波A股上涨行情。1999年5月,在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飙升走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1100点之下开始,最高见到1725点,涨幅超过50%,期间涌现出了无数网络新贵,其中的龙头亿安科技、海虹控股、四川湖山等股价更是被炒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次年春节,沪深股市在充分消化5·19行情的获利筹码之后重拾升势,上证综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最高点2245.44点,出现了一轮持续长达两年的大牛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