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终盘点:券商那些事儿

2013年12月27日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即将收官,盘点过往的一年,证券行业可谓波澜壮阔,有政策的不断突破,也有突发事件的出其不意,有化险为夷的转身,也有壮志未竟的遗憾。这一年的哪些事影响了、并将继续影响证券业的发展?哪些政策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整个行业业态?

  让我们一起梳理2013年券商的标志性事件,不仅是为了告别,还为了铭记,以及铭记之后的思考、沉淀和借鉴。

  事件一:公募业务“破冰”券商反应冷淡

  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规定》明确,满足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低于20亿元,且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的券商可以申报公募基金产品。

  点评:监管层鼓励券商成立资管子公司开展公募业务,原本以为这一制度红利将引发券商公募基金发行潮。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时至今日仅东方证券一家券商获准发行了一只公募基金产品。

  券商公募业务缘何卡壳?一是不少大券商已经拥有开展公募业务的基金子公司;二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大型券商则不愿因为新设资管子公司而失去社保基金管理的资格;三是绝大多数券商更不想因为公募业务而再设立和资管部门并行的一级部门。

  事件二:平安证券断尾万福生科扭转被动局面

  5月10日,证监会正式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违法违规案,并对涉事各方作出相应处罚,平安证券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被重罚7665万元人民币,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

  据悉,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年-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

  点评:这是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开出的最重的罚单。在证监会公布对万福生科造假处罚前,平安证券火速召开媒体发布会,表示该公司独家出资3亿元人民币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转型基金,用以先行偿付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业界认为,平安证券此举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规则制定者。而通过上述垫资方式,平安证券反而在市场中获得不少认可,成功扭转了被动局面。

  事件三:光大证券“乌龙指”引肖氏亮剑

  2013年8月16日,A股市场出现了史上最诡异的走势。当日11点04分开始,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蓝筹股瞬间涨停,并 使 大 盘 直 接 飙 涨 百 点 以 上 , 最 高 涨 至2198.85点,涨幅超过5%。

  8月18日,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查明原因为光大证券利用内幕消息套利,使用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 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 .5亿元股票转化为交易型指数基金(ET 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11月14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其相关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董事会秘书梅键的信息误导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亿元罚款。

  点评:毋庸置疑,光大乌龙指事件是一次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大事件,它带来的影响远远不仅是造成众多投资者的突发性损失,还暴露两方面问题:一是证券市场交易监管的不到位。二是证券交易机制的缺陷。

  同时,事件的处理上,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严厉处罚也被公认为是肖钢执掌证监会从严治市的开始,体现了监管部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极大诚意。

  事件四:宏源申万动议合并掀证券业整合潮

  10月30日午间宏源证券公告称,获大股东通知拟披露事项而临时停牌。之后经证实,实际控制人均为汇金的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将合并。目前,双方已签署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之意向书》。

  点评:宏源申万的合并重组是汇金系券商新一轮整合的开始,目前银河证券吸收合并中投证券也开始动议,中金等券商的处理工作也将启动。

  事件五:国金牵手腾讯开创券商网络合作新局

  11月22日国金证券公告称,该公司与腾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市场传出腾讯将参股国金的传言,在一片传言声中国金证券股价继续大涨;大涨两天后,国金证券才出公告澄清,并无腾讯入股之事。尽管如此,不少券商仍发布研报认为,双方未来开展深度合作的可能性较大。

  点评:此次牵手标志着民营券商将迎来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春天,因为这些民营券商不仅决策流程短、激励措施灵活,更为重要的是高管没有架子,这些使其更容易与互联网企业沟通。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国金证券牵手腾讯的屡次“作秀”,不排除机构股东们为即将到来的定增限售股解禁拉抬股价,涉嫌内幕交易。监管部门对此事应给个说法。

  事件六:IPO新政促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11月3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成为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

  本次首发募股(IPO )新政彻底革新了市场规则,新规则包括了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理赔机制、允许存量发行、大股东持股意向透明、剔除最高报价、网上打新需持有证券、严惩欺诈上市等。

  《意见》明确,作为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应当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开承诺:因其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点评:注册制的开启,强化了中介机构的责任理赔机制,令中介机构身负的责任远超过去,将会使监管层对企业的运作规范更加关注,同时,注册制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券商内部格局势必要进行重新调整。

  事件七: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利好券商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全国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即新三板扩容至全国。

  点评:新三板业务会给券商带来三项直接收入:挂牌费、持续督导费和承销费。除这三项直接收入外,新三板市场和配套制度逐渐发展成熟后,券商还可获得其他间接收入,例如做市收入、交易手续费收入、直投收入等,这些收入也是新三板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程晓明称,美国做市商业务带来的利润一般占净利润的1/3,中国券商的收益也将达到这种程度,尤其是西部证券这类中小券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