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海药陷"造假门"一日蒸发逾5亿 公告仍未露面

2014年01月06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南海药陷“造假门”一日蒸发逾5亿公告仍未露面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1月6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 综合报道,上周央视一则“中科院院士遭学生举报学术抄袭、科研剽窃”的报道,将上市公司海南海药卷入“人工耳蜗造假”的漩涡。A股市场上,受利空波及海南海药以雪崩式下挫迎接2014年首个交易日。面对各方质疑,上周末海南海药董事长通过媒体做了相关澄清,而对于市场所关心的“院士造假”却不予置评,截至发稿时,海南海药的澄清公告也迟迟未能“露面”。

  海南海药卷入“造假门” 市值一日蒸发5.30亿元

  1月2日,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遭学生王宇澄举报学术抄袭、科研剽窃等。王宇澄称王正敏至少57篇论文涉抄袭,其自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人工耳蜗”, 其实是仿制国外公司的产品。这款产品恰是海南海药控股子公司——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王正敏团队以各种名义报项目,仅2012年就获经费4000多万。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拿到国家经费2000多万元,但前期试用者中,不少人的耳蜗2年就坏了,甚至还会漏电。

  中新网查阅海南海药过往公告发现,2010年8月16日,海南海药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披露,募集资金中16734万元将增资上海力声特用于人工耳蜗扩建项目。关于项目建设背景,公司表述如下: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领衔研究团队,历时20 年,先后研制成功单道脉冲式和单道连续式人工耳蜗,并于2003 年研制成功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道程控人工耳蜗”,打破了“洋耳蜗”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临床效果及各项数据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上海力声特于 2004 年通过技术转让取得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人工耳蜗项目的全部知识产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3月,海南海药的子公司上海力声特自主开发的人工耳蜗拿到国家药监局的批文。

  凭借国内几乎独一无二的人工耳蜗技术,近年来海南海药备受市场青睐。A股市场方面,海南海药年K线总体稳健上行,2009年该股大涨89.16%,2010年暴涨91.79%,2011年、2012年跟随大盘回调,2013年再度反弹涨13.52%。

  券商积极评价不断。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人工耳蜗的存量市场空间高达300亿元。上海力声特的人工耳蜗是国内第一个通过临床试验的品种,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分享人工耳蜗这一巨大市场。

  受“人造耳蜗”光明钱景的吸引,海南海药股东榜机构扎堆。据通达信软件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海南海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部都为投资公司、社保基金、基金、私募基金,持股合计为23314.8万股。其中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最多,占流通股18.27%,中国建设银行-工银瑞信稳健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分别增持138.49万股、310.11万股。

  卷入造假风波的海南海药,2014年开年股价放量跳水封死跌停,每股跌1.12元,随后于13时54分紧急停牌。以4.73亿流通股本计算,海南海药一日市值蒸发5.30亿元。如果上述十家机构持股未有变化,1月2日十家投资者浮亏达2.61亿元。

  人工耳蜗业绩进展不及预期 澄清公告迟迟未能公布

  与机构看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海南海药人工耳蜗的业绩进展一直不及预期。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产品2012年上市,但销量并不理想,当年销售额为1013万元,2013年上半年销售额仅为334万元。对此公司解释:效益未显现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但经过将近10年的研究,现在产品水平和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基本接近。

  据金陵晚报报道,新浪认证为“中国听障儿童网创办人”的洪浩猛在微博上表示,“早在2005-2006年我就提出王的国产耳蜗是山寨产品、抄袭之作,可抵不过资本的宣传。”

  据人民网报道,1月5日,海南海药董事长刘悉承表示,目前力声特人工耳蜗尚处于投资阶段,目前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利润非常有限。对于“力声特公司产能不足,市场前景不容乐观”的质疑,刘悉承表示,此前力声特公司生产能力约每年产量1000套,2012年9月为公司提供芯片加工的企业上海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影响芯片供应,从而对产量、销售造成影响。他还表示,海南海药十分看好人工耳蜗市场,已经加大投资力度,未来产品年产量将达到1万套。

  对于市场关心的“中科院院士王正敏人工耳蜗涉嫌造假”一事,海南海药董事长刘悉承依旧未给出正面回复。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发稿时,海南海药的澄清公告仍迟迟未能公布。 (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