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发行重挫市场 资金分流效应明显

2014年01月13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新股发行重挫市场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上证指数一周跌去3.35%,沪深300指数跌去3.75%。当前上证指数已经击穿去年11月低点,RQFII-ETF全面陷入折价交易,显示外围资金无意驰援,空头借势扩容压力挥师南下剑指“钱荒底”。市场运行于空头趋势中,短期的反弹动力将主要来自于技术层面,而资金利率水平走低对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也有所作用。

    在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的消息刺激下,创业板指彪悍逆袭,几乎创出新高,唯后段回软,全周以平盘报收。继续提示市场中枢下行对中小市值板块的估值冲击,回避成长将低于预期的高估值品种,关注具有低估值和成长双重属性的“传统”蓝筹复苏机会。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新股发行令市场承压,量能萎缩,人气低迷,沪深两市分别下跌3.35%、4.74%,中小板下跌4.11%,创业板小幅上涨0.03%。板块上看,除互联网、信息安全少数板块上涨外,其余各板块全面回调,农业、建筑、工程机械板块领跌。预计短期市场继续弱势,并存在跌破2000点的可能。

    【背景分析】新股发行分流效应明显

    古振华:由于食品价格涨幅弱于历史同期均值和12年12月份超高基数,使得12月份通胀短暂下降,但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会让1月份食品价格大幅上涨;12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4%,低于预期,说明目前中上游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并且下游需求不足。预计1月份CPI有所反弹,PPI继续下行,两者进一步背离,滞胀形态明显。12月出口环比小幅上行,但单凭出口回暖难以改变经济疲弱的局面。国债期限利差趋于平坦,反映未来经济形势不乐观。

    上周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明显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虽然未来发行节奏或有所调整,但本周新股更多,对资金面影响的累积效应仍将进一步体现。另外,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节前资金面的紧张会比12月底来得更早,资金价格会更高。反观当前的货币政策比往年更紧,银行间拆借市场严重依赖央行的货币投放,因此,预计本月中下旬,高利率对市场的冲击将再次发酵。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S1440510120018):在政策层面,传闻的国办107号文再次敲醒股市沉睡的风险意识,投资者的情绪必然受影响。首先,107号文的发布层级高于银监会迟迟未发布的9号文,表明政策制定者对影子银行、金融风险的防风险态度上升到新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层将维持偏紧货币环境的政策导向。

    A股的结构行情和热点题材支撑了投资者情绪。最近市场追捧的智能化系列概念,无论是智能穿戴,还是自动化机械等,背后大的主题是信息消费。2014年1月,工信部正式启动信息消费试点,北京等68个城市首批入围,预示着信息消费产业将获得地方支持,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抓手。信息消费产业链足够长,包括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配套服务、信息内容供给以及政府工作智能化等。从这些板块寻找估值合理的个股,可以作长远布局。综合研判,从市场看,创业板、中小板或强于沪深主板。从大类行业看,科技、设备制造和消费或好于金融地产、工业服务和周期。

    【投资建议】市场调整提供布局机会

    古振华:市场仍然面临经济疲软、资金面紧张的压力,指数在连续杀跌后,并末有明显的止跌迹象,本周有新股批量发行的冲击,投资者宜控制仓位,现金为王或参与国债逆回购。由于多数新股都有安排老股转让,市盈率普遍较高,即使人气爆棚,投资者申购新股也应要三思而后行。

    袁季:预计上证指数将失守2000点整数关,短期惯性下挫后有技术性反弹要求,但考虑到新股发行、扩容扰动因素及阶段预警信号持续高挂,判断本轮调整未尽。阶段行业配置保持“532”积极防御阵型,跨年度布局国企改革、大健康、大农业、国家安全主题。2014年最大的看点是改革,最大的机会是改革超预期。投资者把握主题机会应戒除急功近利的想法,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核心主题持续深化的方向,市场调整正提供更从容布局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