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QDII整体收益超5% 主投美股产品抢眼

2014年01月13日 15: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相比A股的持续低迷,QDII基金近两年业绩不乏亮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QDII基金平均获得4.86%收益率,但业绩分化明显,表现最好的广发亚太精选收益超过40%,而主投黄金的QDII基金全年业绩垫底,易方达黄金等四只黄金主题基金2013年平均亏损达三成。

  QDII整体收益率达5.2%/

  2012年QDII基金完胜A股。当年,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以25.97%的收益率高居榜首,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以25.59%的收益率名列第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和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均取得超20%的收益率。

  2013年,QDII基金业绩依旧闪耀。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发亚太精选延续了2012年出色的表现,凭借优秀的选股能力,全年大涨43.43%,成为2013年QDII基金冠军。排名第二的富国中国中小盘集中投资香港市场中资中小盘股票,涨幅亦接近40%。

  而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香港精选、华安大中华升级2013年涨幅约20%,这两只产品连续两年取得两位数收益。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景顺长城大中华、海富通海外精选等精选海外上市中资股投资的QDII涨幅也均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日本股市在日元贬值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大涨56.72%,投资日本股票占比近两成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净值上涨21.07%。

  此外,在2013年新发的18只QDII基金中,截至12月31日,年内收益较高的均是投资美股的基金,如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等。新发债券型QDII基金亦收获正收益,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国泰境外高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分别为5.67%、1.60%、0.90%、0.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可统计的74只QDII2013年平均回报为5.20%,虽然跑输A股基金(同期A股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达17.16%),但近两年QDII的业绩表现仍令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这类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赚钱难度增大,很多基金公司便把自己的视野延伸到了国外市场。

  记者发现,2013年是新成立QDII的爆发期。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新成立18只QDII基金。随着QDII队伍的不断壮大,未来基金公司在该领域的规模争夺将越来越激烈。

  近半QDII基金仍未“脱贫”/

  有涨得漂亮,就有跌得惨烈!2013年QDII基金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

  2013年由于海外权益类市场普遍上涨,权益类QDII基金大多取得较好收益。“主投美股和亚太的股混型QDII表现较优。”海通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里提到。

  而贵金属、新兴市场主题基金表现逊色,主投贵金属尤其是黄金的QDII全年跌幅超过20%,主投海外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QDII收益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等四只黄金主题基金2013年亏损达三成,业绩垫底。

  此外,2012年曾一度上涨超过20%的新兴市场QDII基金,2013年表现明显偏弱。2013年泰国、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受资金流出等负面因素影响,股市大幅波动。受此影响,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招商标普金砖四国、信诚金砖四国、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等均录得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净值下跌11.72%。

  除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是决定QDII基金业绩高低的重要因素。比如,2013年恒生指数仅上涨2.87%,但主要投资中国香港市场中资中小盘股票的富国中国中小盘却实现了超30%的收益;当年纳斯达克指数2013年上涨了38.32%,但是主要投资该指数的QDII均未跑赢指数。

  事实上,截至2014年1月10日,在可统计的102只QDII基金中,只有53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是在1元净值之上,有接近一半的QDII基金仍未“脱贫”,而成立较早的QDII产品面临更尴尬的境地。

  比如,华夏全球股票截至1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0.864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单位净值为0.56元,亏损近半,该基金2013年收益率为-0.69%;此外,2008年“出海”的银华全球优选收益率为-0.6%,2010年成立的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均亏10%左右。

  “许多基金公司并不具备海外投资能力,但为了规模和产品线,急切地发了一些针对海外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基金公司本身投研团队不完善,往往是用一些国内的投资经理来管理QDII产品,最终,比如跟踪国外指数的产品业绩往往远远低于指数涨幅,产品业绩糟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QDII产品种类的增多和基金公司重视程度逐渐加强,未来QDII的资产配置功能值得期待。

  2014年美股确定性高/

  对于2014年行情,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确定性比较高的还是美国股市,而港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广发纳斯达克指数基金经理邱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股2013年涨幅达到20%以上,2014年可能没有这么大涨幅,但是两位数的涨幅还是看得到的,因为经济在往上走。

  事实上,邱炜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支撑。近期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非常强劲,尤其是失业率已降至6.7%,显示经济复苏提速。

  然而,QE退出与否仍是投资美国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QE的退出是个稳健而灵活的过程,从每年1月开始,美联储会看当时的经济形势来决定退出力度。一开始退出步伐可能比较缓慢,但随着经济越来越强,比如GDP到了3.5%,失业率进一步回落至6.5%,那时QE退出节奏可能会加快一点。”邱炜表示。

  同时他建议,风险偏好更高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欧洲或者新兴市场国家的QDII产品。

  对于2014年亚太地区的投资前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大中华区市场可能不会有太大危机,但大牛市概率也不会很高。从国内来看,还处于去产能和去杠杆阶段,2014年整体市场可能近似于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

  长期来看,张溪冈比较关注行业板块的表现。以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重点投资的中国香港市场为例,2014年将重点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可选消费、IT和清洁能源行业。

  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QDII基金产品?众禄基金认为,2014年海外股票资产投资回报仍将领先于其他类别资产。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股票型QDII基金长线持有,如交银环球精选,广发亚太精选等,分散区域投资风险。同时,亦可通过博时标普5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华夏恒生ETF等指数基金捕捉海外股票市场阶段型投资机会。

  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夏海外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以高收益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而对于黄金主题基金以及资源行业主题基金,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