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威股份首日大涨43.49% 证监会严控下炒新回归理性

2014年01月18日 11: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新股发行暂停一年多之后,昨天(17日),纽威股份幸运地成为IPO重启上市第一单,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就上涨超过40%,应该说纽威股份没有让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失望。

  伴随着证监会的三令五申,交易所的新规不断,在被认为“史上最严厉”的监管环境之下,新股原来动辄过百的首日涨幅的确没能出现。但新股发行开闸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引来广泛讨论。

  昨天下午,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针对性地回应了本轮新股发行重启的各种问题。“严密监控”能够浇灭“新股爆炒”这样的股市病?新股改革又将走向何方?

  纽威股份上市首日上涨43.49%

  证监会上交所层层严管 炒新回归理性

  随着上交所里一声钟响,本轮新股发行重启后的第一枪打响了。纽威股份这第一棒可以说是红红火火。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就把17.66元的发行价推高了20%,开盘仅仅完成了三笔交易就触发上交所涨幅上限10%,遭遇临时停牌半小时,全天收于25.34元,上涨43.49%,等于在开盘价的基础上又涨了20%还多。这样热情的投资者们当然乐坏了上市公司。

  纽威股份董事长王保庆:二级市场的价格取决于投资者对公司的内在价值以及长远发展的认可。

  但是,昨天纽威股份复牌后盘中最高到过25.42元,距离上交所炒新规定的最高限涨幅44%其实只差了区区一分钱,还是让很多普通股民望而却步了。在他们看来,新股依旧高不可攀。

  股民:就是好像一把剑,剑上涂满了蜜糖,第一个他舔一口是甜的,稍不留意这把剑就可能割了你疼了。

  当然,在证监会此前的三令五申,以及交易所的层层严管之下,原来新股上市第一天动辄过百的首日涨幅已经不可能再出现了。因为上交所新规规定,新股首日集合竞价阶段,有效申报价格不能高于发行价的120%,开盘后,股价上涨达到10%,就将被停牌半小时,复牌后如果涨幅比开盘价高20%,会被再度停牌,一直到收盘前5分钟。

  在众多眼睛和条条框框的紧盯之下,纽威股份昨天显然还没有太过分。民族证券投资顾问林明认为,在监管层的新规作用下,新股上市首日炒新情绪正在回归理性。

  林明:实际上整个市场是在走向有效的过程当中,当然会出现炒新的历史观或这样的一种历史程序,但是从大的格局上来看,以后炒新可能未必会有比较高的收益。

  不过,再说回归理性、再说抑制炒新,昨天的首只新股也还是被热情烤熟了的。资料显示,纽威股份主营工业阀门,这次17.66元/股的发行价已经对应着接近50倍的市盈率,远高于所处通用设备制造业33.85倍的行业平均市盈率。

  

  而首日股价大涨的同时,中签的机构与券商却在跑路。根据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纽威股份昨天卖出榜前五大席位中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套现2.55亿元。而买入榜前五大席位则全部被游资垄断。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二级市场与新股发行的冰火两重天注定了部分投资者的悲情。

  杨海:因为现在市场上的老股票表现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找不到赚钱的机会,自然而然就可能有人挺而走险去冒这个风险。当然操控的人有可能赚到钱,跟风的人未必就能赚到钱,它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市盈率已经完成超高了,在这种情况只会带来更多的风险隐患。

  证监会:9家暂停发行公司并非都是监管层干预

  也许今天开始,纽威股份这一页就翻过去了,不过新股发行却依旧是现在市场里最热门的话题。

  伴随着昨天首只新股的上市,还有多达8只新股在同一天发行,是IPO开闸后单日发行新股数量最多的一天。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自2013年12月31日开始至今,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共计有9家出现暂缓发行的情况,其后有5家公司陆续恢复发行,截至目前还有4家公司处在暂缓发行状态。

  因此,有投资者开始疑惑,证监会在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时是否真的坚决?针对这一局面,证监会如何解释呢?

  面对新股重启后几家公司又被暂停的种种纷扰,这些后来者们是否也在战战兢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给了彷徨者一个解释,目前为止9家暂停发行的公司并非都是监管层干预叫停。

  张晓军:有证监会要求暂缓的,也有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主动提出暂缓的。奥赛康在完全定价并发布发行公告后,市场出现较多的议论,就此我会及时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进行沟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暂缓了发行。慈铭股份发行过程中证监会调阅了其路演推介材料,并发现其中存在需要进一步核实的情形,我们要求发言人和主承销商调整发行进度以待核查完成。晶方科技和太平洋石英系发行过程中,证监会接到有关信访材料,按照信访的处理程序,核查期间要求其暂缓发行。除此以外的其他企业均为其结合既有规则和自身发行情况自主决定暂缓发行。

  张晓军:新股改革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当然,股市里的争论与质疑之声永远不绝于耳。有人说新股发的太多太密,影响了市场资金面,导致股市积重难返。也有人说上市资源的稀缺导致了“新股爆炒”,恰恰是新股数量不足的原因。还有人说,证监会定了规则又修改,行政干预过度可能影响市场的无形大手发挥作用。

  随着纽威股份敲钟,本轮新股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再多的声音也是挡不住的。证监会显然也听到了这些“各方观点”。张晓军正面回应表示,新股改革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张晓军: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的问题,改革的成效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内相关各方的市场博弈才能体现,需要放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来观察和检验。改革的措施当然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证监会对存在的问题正在抓紧研究,不断完善相关规则,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