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市8新股上市遭爆炒 7只全天被停牌两次

2014年01月22日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窦红梅

  昨天,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事件是,本轮新股发行重启后迎来首波新股集体上市潮。根据深交所公告显示,8只新股中保险资金获得了3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尽管开盘前深交所提示了炒新风险,但在集合竞价阶段,8只新股全部达到交易所规定的上涨上限,其中7只新股全天被停牌两次,理论上全天只有3分钟交易时间。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股换手率太小,网下配售的大量新股仍压在机构手里,可能会引发后市更大的风险。

  新股停牌机制引发争议

  昨天上市的包括中小板3只新股,分别为新宝股份、良信电器、光洋股份;创业板5只新股,分别为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天保重装、楚天科技、炬华科技。截至收盘,8只新股除炬华科技外,7只股票涨幅均超过45%;炬华科技收报65.40元,上涨18.67%。除了我武生物成交6笔之外,其余6只新股全天仅成交5笔。值得注意的是,炬华科技全天换手率高达84.37%,几乎所有流通股股东大换血。

  7只新股开盘后即遭爆炒,触发涨幅限制遭遇临时停牌,在10点30分恢复交易之后,瞬间再度大涨10%,触发深交所二次停牌条件停牌至14点57分。

  以新股我武生物为例,深交所首次公告显示,“N我武”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自09点30分02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0点31分复牌。

  复牌后不到1分钟,深交所再次公告显示,“N我武”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自10点31分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4点57分复牌。由于全天绝大部分交易时间被深交所“叫停”,新股成交数量极为有限。

  “明天新股可能直接一字涨停,也可能跌停,炒作风险太大,太难把握了。”一些业内人士和投资者对此表示不满,“新股临时停牌机制限制了市场交易,想买的投资者买不进,想卖的卖不出,交易所想压制市场炒新欲望,是否有点矫枉过正?压制股价搞成了变相禁止交易,这不符合交易的精神。因为换手率太小,网下配售的大量新股仍压在机构手里,后市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风险。”

  竞价范围变为发行价20%以内

  昨天,深交所对新股发行交易机制进行了详解,深交所负责人表示,与原有规定比较,本次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完善主要在四方面做了调整:首先是将新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从发行价的900%以内调整为发行价的上下20%;二是取消换手率盘中临时停牌指标;三是调整收盘集合竞价为收盘集合定价;四是调整复牌集合竞价为复牌集合定价。

  深交所提示投资者,根据新规则,连续竞价开始后,当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将实施盘中临时停牌1小时;当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将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与此同时,深交所强调,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2011年和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

  一方面,A股市场疲弱不堪,另一方面,投资者打新却热情高涨,这两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的同时,引发更多机构和投资者反思,新股发行的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并且要经得起市场考验。

  上交所将重点监控新股

  昨天,上交所官方微博称,1月22日,新股“应流股份”将在上交所上市,为防范新股炒作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该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信息进行公布。同时,对出现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上交所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据介绍,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的异常交易行为被规范为六类,主要包括:同一证券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单日以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千分之一的;同一证券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进行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且数量较大的;在集合竞价阶段或收盘前15分钟,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撤单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者收盘价的;在连续竞价阶段,当最新成交价接近日内最高成交价时,以不低于行情即时揭示的最低买入价格,累计申报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千分之零点二;申报买入价格高于申报时点之前的行情揭示最新成交价的2%,且数量较大;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的。

  昨日晚间,应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1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为8.28元/股,共发行新股8001万股,不进行老股转让。其中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000.8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000.2万股。

  相关新闻

  证券监管将以

  信息披露为中心

  昨天,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就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发表讲话。肖钢表示,监管转型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事项,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提高稽查执法效能。

  肖钢表示,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转变;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东方IC供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