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主题“闹马头” A股开局“倍儿爽”

2014年02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移动互联、两会概念、并购重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或存阶段性机会

  “这种感觉倍儿爽。”周一A股大涨,重仓一只涨停的新能源汽车主题股的大户文先生忍不住哼起了“倍儿爽”这首春晚歌曲。的确,主题投资再领风骚,80多只个股涨停,使得A股出现了久违的赚钱效应。

  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马年的上半场以主题机会为主,部分具备基本面支撑的概念股存在较好的投资价值。综合来看,移动互联、两会概念、并购重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五大主题已有“闹马头”的趋势,这些主题或存在较好的阶段性参与机会。

  移动互联恋上情人节

  马年之初,由腾讯推出的微信红包在朋友圈中“一夜逆袭”,令众人见识到了移动支付场景配合社交游戏所产生的市场威力。临近2月14日,恰逢情人节与元宵节“双节合一”,互联网大佬们自然不会放过这场经典“节日营销”的机会,纷纷推出应景产品以争夺入口流量及用户规模。市场人士预计,即将在移动互联平台展开的“肉搏大战”或将点燃A股中移动互联网金融、信息通讯、电商服务等相关概念股。

  市场消息称,支付宝方面即将推出余额宝姊妹版,其产品预期收益率将达到7%,期限或为1年,并承诺保本保底,目前该产品处于预约状态,发售日正是2月14日双节当天。根据活动规则,每个用户限购2000份,每份暂定1000元,即单个投资者的参与上限为200万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认为,借助余额宝背后的基金规模优势,该产品也将具有比余额宝活期更高的收益率和更大的用户黏性,有可能再次引来资金大量转入,这将有益于余额宝等移动支付进一步拓展。

  对于电商而言,情人节营销早已成为一年一度的“狂欢节”。不同以往的是,智能手机终端正在成为巨头企业跑马圈地的新战场。以微信工具为例,不少商家早在一周前便在各自公共账号上推送鲜花、巧克力、饰品等各类礼品O2O定制服务消息,并提供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便捷的支付工具。而京东、淘宝等电商、团购网站则纷纷在手机终端应用上铺天盖地营销主题性创意,以期望抢滩情人节市场、拉动业绩增长。

  为了迎合移动互联趋势,电信运营商“不甘示弱”加入争夺流量用户的队伍中。据中国电信产业链厂商方面消息,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下午,中国电信TD-LTE无线上网终端将发布并商用,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内有超过30万部终端需求量。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信4G战略将进一步加速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上述利好驱动有望提振市场通信行业板块。

  提前布局两会行情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以新政策发布为契机的两会概念也将提前在2月遭市场资金追捧。从政策面消息来看,财政部网站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继续实施;民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也下发《关于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中央“一号文”继续聚焦农业,重点突出粮食安全、农业科研创新、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而在地方两会中,北京、江苏等省市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展开热切讨论,并提出相关治理方案及资金安排。

  不少券商陆续发布研究报告,提出布局两会行情,关注社会民生、改革主体等领域的焦点议题。机构预计,今年两会热点议题将涉及大气治理、养老、医疗、粮食安全、军工等五大板块,相关个股有望迎来投资机遇。以粮食安全主题为例,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指出,粮食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问题,上升至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有关粮食保障、食品安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等任务,上述政策细化将有力提升种业、生态农业企业的市场空间。

  从市场历史表现看,历年两会都会对A股市场表现产生重要影响,其重点讨论的议题将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或概念,所涉及的行业、上市公司往往会受益于两会提出的新政策导向,股价均会有所表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内经济改革重点方向,市场无疑对两会后的政策落地寄予厚望。此外,市场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已经对IPO重启和经济增速放缓等利空因素有所消化,两会之前市场走出上涨行情的概率较大。

  并购故事层出不穷

  从去年开始,并购市场的表现便异常活跃,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环保、手游等新兴产业资产重组风生水起,这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式,企业也将出于扩大自身规模和竞争力需求积极寻求资源整合。今年的A股市场也不乏值得期待的并购故事。

  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来看,新兴高科技产业资源整合、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资产重组的动作将会越来越频繁。广东省科技金融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消息显示,今年广东将陆续出台系列措施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包括整合民间科技资本20亿元,投资设立科技园区孵化基金、中国科技园研究院等,加快建设民营科技园区。深圳市日前也推出大力支持未来产业“1+3”文件,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海洋产业等领域,并安排市政专项资金推动产业优化。这也意味着,上述新兴产业动向均将带动2014年并购市场的持续升温。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1月证监会共接收了15家公司的25宗并购重组申请,受理了16家公司的21宗并购重组申请。另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的统计显示,2014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7起,交易总金额约为75.6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798.25万美元。市场人士判断,在行业整合与过剩产能化解的经济转型背景下,未来并购重组仍是资本市场的主流,并有望成为马年市场行情上涨的主力驱动要素。

  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

  市场消息显示,近日,英国家用电器制造商戴森(Dyson)宣布将为设于伦敦帝国学院的机器人实验室投资500万英镑,旨在开发能帮助机器人的视觉系统。事实上,除了戴森,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在机器人领域也有着重要部署。如谷歌就已收购了多家和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有关的技术公司,IBM也在机器人技术领域有着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

  而国内多家与机器人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有所表现。新时达在1月28日公告拟收购众为兴,这起收购案增添了新时达的机器人成色,股价自28日起已经连拉五个“一字涨停板”。在新时达强势表现的带动下,其他机器人相关主题股票也在周一有所表现。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倒逼机器人需求爆发,中长期投资正当时。有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刘易斯拐点,因此劳动力成本上升在中长期都将存在,从而倒逼机器人需求将持续爆发。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从2010年开始爆炸性增长,2010、2011年安装量分别为14980台和22577台,同比增长171%和50.7%,远高于“十一五”期间约30%左右的增速。华泰证券认为,下游需求可持续高速增长,行业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

  新能源汽车“马力十足”

  周一A股最红红火火的板块无疑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与特斯拉产业链相关的股票有10余只涨停,新能源汽车主题显得“马力十足”。政策利好与行业利好叠加,给予了这一主题强劲的“涡轮增压”。

  2014年1月2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将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新的补贴标准加大了扶持力度。今年1月底高层调研新能源汽车企业,更是让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增强了信心。另一方面,作为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有意在中国建厂。更有消息称,首批新车将于今年3月左右交付中国车主,上海的专卖店将于今年年中开业。

  中银国际发布研报认为,2014年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元年。四部委出台的补贴政策将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关部门对该行业的信心大大增强。随着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布局,其可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强大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张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