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抢筹特变电工逾亿元 涨停令重仓基金减亏七成

2014年02月12日 11: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益于今年以来多晶硅现货价格的持续攀升,以及商务部发布对美、韩进口多晶硅双反终裁的公告,资本市场上多晶硅相关个股表现不俗, 2月10日,多晶硅生产企业特变电工涨停。

    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也闻风而动,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里,特变电工资金净流入1.54亿元,成为《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一只个股,其中仅机构净买入达到1.22亿元。

    然而,券商的态度显然不一,长江证券仍然表示担忧,全球多晶硅产能依然处于过剩局面全年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概率不大,均价预计在20 美元/公斤左右。相对而言,国信证券更为乐观,在他们看来,今年行业趋势转向乐观,下游硅片企业进行产能扩张,行业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多晶硅的供需格局可能被打破。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2月10日特变电工的涨停依然没能改变该股今年以来下跌的趋势,同期跌幅为3.92%,重仓的44只基金仍然浮亏1.17亿元。

    多晶硅价格攀升

    特变电工现涨停

    昨日,特变电工回落1.06%,但2月10日特变电工涨停仍然令2月以来该公司股价实现8.76%的上涨,业内人士称,主要受益于今年以来多晶硅现货价格的持续攀升,以及商务部发布对美、韩进口多晶硅双反终裁的公告。资本市场上多晶硅相关个股同样表现不俗,就在2月10日,多晶硅生产企业乐山电力、天威保变等分别上涨3.05%和2.73%。

    早在去年年底,已有多家券商预测多晶硅价格将持续上涨,特变电工或将受益,国信证券发文称,多晶硅由于资本投资较大,进入壁垒极高,目前在现有的价格下,新增企业无法获得可以接受的ROE,因此不会有企业投资进入多晶硅行业。同时,存量的多晶硅产能虽然巨大,但是大部分的企业由于规模和技术无法达标,因此成本将长期处于目前价格之上,无法开工,而停工将进一步导致设备受到腐蚀,有可能永久退出市场,因此多晶硅目前全球产能格局稳定,全球产能不超过30 万吨,对应需求约为40~50GW 左右。而在明年行业趋势转向乐观,下游硅片企业进行产能扩张,行业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多晶硅的供需格局可能被打破,多晶硅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

    然而,长江证券认为全球多晶硅产能依然处于过剩局面,即使双反严格执行,美国进口缺口也可以由其他国家或国内产能补足,且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将影响终端电站收益水平,进而影响全年装机规模。在他们看来,全年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概率不大,均价预计在20 美元/公斤左右。

    目前,特变电工的年报暂未披露,但该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在多晶硅尚未贡献利润的前提下,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29.48%。

    44只重仓基金

    仍浮亏逾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年后三个交易日,特变电工资金净流入1.54亿元,成为《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一只个股,其中仅机构就净买入1.22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2013基金四季报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持续增仓特变电工,尽管该公司股价同期下跌11.18 %,去年底,共有44只基金重仓持有特变电工,尽管较三季度末减少了3只,但持股总数量为27734.59万股,增加了6815.65万股,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0.52%,持股总市值为29.73亿元。

    今年1月份,特变电工仍然没能走出下跌行情,跌幅为11.66%,远远跑输大盘,若重仓基金持股数量未发生改变,累计浮亏3.47亿元。而春节以来的3个交易日,随着特变电工在2月10日的涨停,重仓基金浮亏减少2.3亿元至1.17亿元,减亏近七成。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重仓特变电工的44只基金中,交银成长股票以及易方达积极成长均重仓该股超过3000万股,若这2只基金至今持有特变电工的数量未发生改变,2只基金今年以来账面浮盈金额分别为1566.86万元和1277.45万元,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6.18%和-0.28%,易方达积极成长落后至同类基金后1/10。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易方达旗下有7只基金重仓特变电工,是重仓特变电工数量最多的一家公司,包括了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科讯、易方达行业领先等7只基金,累计持股7199.5万股。除了上文提及的易方达积极成长外,易方达科讯持有特变电工数2762.39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包括交银成长股票、交银稳健配置混合等在内的6只基金累计重仓5278.92万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