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超30%

2014年02月12日 13: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集合理财产品数量猛增,截至去年年底,共有79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这个数量是2012年新成立产品数量的4倍,与此同时,产品类型也在逐渐丰富。业绩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好于市场,平均收益率达到5.5%。管理人方面,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去年资产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

  去年新成立产品近800只

  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主流

  经过近十年的迅速发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极大增加。去年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猛增的一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79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每月成立产品数量均超过40只。不过,在去年6月新基金法开始实施后,券商集合理财大集合产品退出历史舞台,新产品的发行数量下降并趋于平稳,下半年各月发行数量变化不大。

  从产品类型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类型也有了较大的发展,既包括股票型、FOF 型、债券型以及货币性等传统类型产品,也包括涉及创新产品的其它类型等较为丰富的产品序列。国金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13年12月8日,券商资管成立的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其较为稳定的收益水平以及较低的风险水平受到券商资管以及投资者的青睐,占据近70%的市场份额。同时不仅局限于债券型和货币型产品,各类创新型产品,如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及QDII等也加快了发行的步伐。同时,分级产品也有大规模的发展,其涉及的种类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12只产品去年收益率超30%

  东证资管占半壁江山

  业绩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为5.5%,共有14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5%,占比为36%。1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以63.6%居首。值得一提的是,12只产品中有一半都来自东证资管。分别是东方红5号、东方红4号、东方红新睿1号、东方红公益、东方红先锋6号、东方红先锋6号Ⅱ期,收益率分别为46.8%、41.3%、35.9%、33.7%、30.9%、30.6%。

  另外,76只产品收益为负,占比19.6%。11只产品跌幅超过10%,其中,海通月月赢风险级收益-53%垫底。

  从管理人角度来看,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排名靠前,其中东方证券无论是近一季、近半年、还是近一年的实际资产净值增长率均表现最佳。具体到产品来看,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红5 号、东方红4 号,光大证券旗下的光大阳光6 号、光大阳光,国泰君安证券旗下的国泰君安君得鑫股票表现均比较出色,净值上涨幅度都在20%以上。除此之外,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信证券、东海证券等管理人去年的平均业绩表现也都好于同期同业平均水平。

  债券型产品业绩垫底

  小集合各类型产品均上涨

  具体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为8.8%,3只产品收益为负,分别是华融稳健成长2号、国泰君安君得增、银河99,收益率分别为-1.4%、-2.5%、-9%。中信卓越成长收益率最高,达到29.6%,其次是国泰君安君得鑫,达到26.7%。

  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6%,1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另外,46只产品负收益,占比21%。国联玉玲珑1号收益率最低,为-19.3%。

  去年债券市场的低迷也使得一向以稳定著称的债券型产品业绩不敌其他类型产品。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18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其中,民族金港湾1号收益率最高,为10.2%。16只产品负收益,占比18.6%。海通月月赢风险级收益率垫底。另外,去年货币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2%。

  事实上,券商资管也在对债券仓位进行减持。近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3年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债券资产的减持力度也非常大,四季度减持了13.4个百分点。股票仓位也有所下降,目前股票仓位不足10%,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13年四季度末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票市值为712.96亿元,占总值比为9.8%。相较2013年三季度下降了3.26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小集合的各类型产品均实现了收益的上涨。84只小集合产品(含分级母基金,不含分级份额)74涨10跌,平均收益8.10%。同时小集合产品与大集合类似,亦表现为系统性风险较高的多头策略、多空对冲型产品表现优于债券型。

  编者按:券商资管业务可以说是去年证券行业发展以及多数券商业绩中的一抹亮色。从集合理财的角度来看,去年,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猛增,截至去年年底,共有79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这个数量是2012年新成立产品的4倍,产品类型也在逐渐丰富。业绩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好于市场,包括东方红5号、招商智远成长等在内的多头策略产品普遍优势明显。从管理人角度来看,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排名靠前,其中东方证券无论是近一季、近半年、还是近一年的实际资产净值增长率均表现最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