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势格局延续 布局三条主线

2014年02月14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济和通胀增速双双放缓,流动性延续偏紧格局,底线管理或于近期迎来松动的可能。与此同时,新股密集发行暂告一段落,资金分流冲击缓解,2月份进入新股发行“真空期”,市场迎来喘息机会。我们认为,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一定震荡,但2月份A股整体仍有望保持强势格局,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从三条主线选择投资品种,包括:估值较低、有业绩支撑的消费股,具高成长预期的新兴产业板块,以及改革受益品种。

  经济增长动能放缓

  根据去年12月数据,经济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同比、环比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反映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弱。

  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去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前值为19.9%)。基建投资大幅回落,制造业投资低位运行,房地产投资小幅回升。基建投资大幅回落是拖累投资明显回落的主要因素,基建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1.4%(前值为23.2%),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单月基建投资回落至8.7%,较11月大幅回落15.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低位运行,在短期经济复苏力度不强的背景下,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还将加大,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仍将呈现低位运行的态势。房地产投资小幅回升,未来下行的风险犹存。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去年12月分别反弹0.3和2个百分点,而销售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分别回落3.5和1.1个百分点,表明地产的销售和拿地情况不乐观,销售增速回落限制了开发商资金流,因而地产投资后期缺乏持续的支撑力,表明2014年地产下行风险犹存。

  消费保持回升态势。去年四季度消费零售同比从13.7%小幅降至13.6%,相比3季度的12.7%有一定提升,总体上国内消费保持较好的扩张态势。从结构来看,商品零售平稳,餐饮零售回落明显,限额以上企业餐饮零售额增长-3.3%,显示政策对集团消费的打压仍然持续。具体来看,汽车保持较高增速,家电和家具等住房相关产品的增速相对平稳,餐饮消费依然相对偏低。汽车类消费增速从11.6%回升至13.4%,汽车占消费总量的三成,是拉动消费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房地产产业链的家具以及家电音响器材类商品消费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4.7和8.7个百分点,房地产销量大幅回落,未来仍有下行压力。食品和服装鞋帽回升。对于消费来说,2013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低于2012年的9.6%,同时也低于GDP增速。

  出口增长平稳。去年12月进出口增速为6.2%(前值为9.3%),出口增速为4.3%(前值为12.7%),相比上月大幅回落,进口增速为8.3%(前值为5.3%),相比上月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欧美贸易大幅回落,中日贸易从2.9%回升至5.5%。由于进口环比强劲反弹,贸易顺差较11月收窄至256.41亿美元。未来G3复苏有望提振出口需求,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欧元区内德国强劲带动区内经济增长,欧美经济改善将拉动中国出口增长。今年1月贸易数据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对上述判断构成支撑。

  资金面偏紧格局有望改善

  去年1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825亿元,信贷增速为14.1%(前值为14.2%),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为9.3%(前值为9.4%),相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为13.6%(前值为14.2%),相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12月社会融资总量为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60亿元,融资增速从13.6%大幅回落至9.7%,相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货币、信贷增速下降,利率则保持上升趋势,造成企业贷款持续下降,这将抑制未来企业投资增长,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温和下降,同时压制市场整体估值水平。

  不过短期而言,股市资金面偏紧格局有望阶段好转。1月份产业资本净减量依然较大,达到117.61亿元,偏股票型基金发行量持续维持在低位徘徊,虽然新增开户数低位反弹,但是客户保证金连续下滑,显示股市资金面偏紧。但我们认为,前期市场资金面偏紧和交投低迷,主要与1月份新股IPO重启有关,随着新股发行暂告一段落,新的发审委开会重启在3月之后,我们认为,2月至3月新股发行将进入真空期,市场资金面有望出现好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