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马年伊始派红包 市场期待红二月

2014年02月15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马年伊始派红包 市场期待红二月

  股市会否发动“春季攻势”(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周小苑

  A股市场在马年开局一扫“蛇尾”的低迷,不仅迎来了“开门红”,更是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马上翻红”,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尤其是当前新股发行处于暂停状态,经济数据又进入了真空期,利空市场因素的减少更是坚定了投资者对“红二月”的期待。随着3月份两会的到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能否释放出更多利好政策,从而吹响马年股市“春季攻势”的号角?

  【股市迎来开门红】

  马年伊始,尽管春节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并不平静,但A股市场马年首个交易日却出乎投资者意料,迎来最近5年来的首个开门红,创业板更是大涨了2.45%。

  本周三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108.04亿元和1673.40亿元,虽然环比小幅萎缩,但依然处于去年12月初以来的高位水平。特别是,沪市单日成交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突破千亿,而这也是增量资金大举进场、资金参与意愿明显提升的重要信号之一。不过市场似乎意犹未尽,继周三“四连阳”后,本周五大盘缩量小幅反弹,但热点效应维持较好,至收盘近60股涨停。截至目前,大盘已连续上涨了14个交易日,并从2000点下方涨至2100点上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虽然只有100多点的升幅,但表明新年过后,A股市场一方面开始关注并买入被严重低估的大盘权重股,另一方面因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已有一部分炒房游资开始从房市撤离,并转入股市寻找投资机会。此外,自去年底以来,不断曝光的信托类理财产品违约案件,也逼迫不少高风险理财产品投资者转入股市。

  【结构性行情显现】

  A股市场近期以来量价齐升的表现,让投资者对股市在马年打个“翻身仗”充满了期待。尤其是随着3月份两会的临近,或将释放更多利好政策,从而成就股市的“红二月”。

  在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看来,“红二月”行情确实值得期待。他分析有3个因素:首先是2月份迎来宝贵的IPO空窗期,这为“红二月”行情的展开创造了宽松炒作的市场环境;其次是目前正处2013年年报披露的密集期,这又为市场带来了具有魅力的高送转题材等,从而使得年报行情的炒作精彩纷呈;第三个重要因素就是两会即将召开,“红二月”行情将成为两会行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历年的两会行情伴随年报行情,往往会产生许多想象空间和炒作题材,这也会给股市带来一定的政策红利和市场人气。”董登新表示,由于大盘仍处在一个相当低风险的底部,未来仍将有机会走出一轮坚定向上的行情。既不可能是“快牛”,也不可能是“大牛”,极有可能是曲折向上的,它将以时间换空间来修复大盘权重股估值的过度偏低。

  市场普遍认为,结构性行情及震荡走势仍将成为股市今年的主要特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当前市场是在延续去年年中以来所形成的基本格局,即大盘处于箱体整理阶段,而结构性行情十分突出。虽然大盘会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恐怕难以走出大行情。

  【改革力度将加大】

  事实上,随着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改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这必将会给股市带来更多的改革憧憬和发展蓝图。

  “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最重要的经济改革内容之一。”董登新表示,股市是并购重组、资源配置的重要投融资场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将会加速推进。因此,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IPO注册制、新退市制度及借壳上市新规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当前A股市场正在响应市场化改革的诉求,高科技、高成长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和青睐,行业性健康并购正在取代垃圾股的炒壳重组游戏。这是市场的力量,是投资者带来的正能量,也是未来中国股市“慢牛”的物质基础。

  无论是新股发行改革,还是“新国九条”的推出,管理层去年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今年还将继续在规范股市运行、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散户利益等方面加大改革的力度。

  董登新预计,监管层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IPO新政,加速场外市场扩容,提高垃圾股退市力度,并同时加大二级市场监管,尤其是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及信息造假等证券犯罪行为的查处及打击力度,从而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