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行A股流动性困局:散户三年出走逾三成

2014年03月04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前两个月日均成交合计不足6亿元

  “目前对于银行来说,在包括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各类可以预期的风险中,最可怕的就是流动性风险”,一家上市银行负责华南某省金融市场业务的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3年,流动性似乎成为了银行的软肋:当年6月底,所谓“钱荒”背后其实是流动性的困局,而当年年底,流动性的紧张,更是催生大量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事实上,流动性困局不仅在上市银行资金面上有所体现,据本报记者观察,上市银行大面积破净背后,股权流动性的匮乏同样是祸首。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前两个月日均成交额合计不足6亿元,而创业板股票华谊兄弟自己的日均成交额就可以达到15.42亿元。

  大象睡着了?

  在监管部门的工作愿景里,打造蓝筹市场多次被提及,作为第一大权重板块,银行业的蓝筹身份毋庸置疑,然而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截至2月底,16家上市银行中仍有13家跌破净资产,四大行更是全部破净,中国银行的市净率甚至不足0.8倍。

  四大行估值的萎靡并非近日才出现,只是在近几个月失去了汇金增持的呵护后更为显著。如果抛开原因不谈,仅从市场交易层面来看,四大行的股东显然极不活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工农中建四大行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87亿元、1.94亿元、1.02亿元、0.98亿元,合计仅为5.81亿元。

  在2500余家上市公司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日均成交额排名分别位列第312位、第295位、第690位、第714位。所有上市公司中,日均成交额最高的是中小板的苏宁云商,日均成交15.42亿元;其次是创业板的华谊兄弟,日均成交15.417亿元;中国平安排名第三,日均成交12.31亿元。

  此外,单个股票日均成交额超过5.81亿元的公司除了上述3家外,还有21家。也就是说,这24家公司中任何一家的日均成交额都超过了四大行的合计成交额,这不由得让人感慨“大象睡着了”。

  机构按兵不动

  与四大行交易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背后数量众多的机构投资者。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期,工商银行共有94家机构入驻,包括88只基金、6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1.83%;农业银行则有117家机构入驻,包括114只基金和3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2.73%;中国银行吸引了86家机构,包括82只基金、2家QFII、1只险资产品和1家信托公司,合计持股占比为0.45%;建设银行A股共有82家机构入驻,包括79只基金和2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1.3%。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占四大行的流通股比较低,但是如果忽略几乎只增持不减持的中央汇金的持股、财政部持股以及H股和限售股,工农中建四大行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合计持股的占比则在15%-40%之间,其话语权显然不容小觑。

  “四大行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标配,尤其是对于以蓝筹为概念的股票型基金来说,银行股基本上是必须配置的”,市场人士指出。

  但问题是,“机构虽然将四大行等银行股作为标配,但是并不力挺,由于参与的机构众多,反倒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一遇到风吹草动往往比谁跑得快”,上述市场人士表示,“A股的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思维模式根深蒂固,这对于蓝筹而言并不公平”。

  散户持续减少

  A股市场与西方发达国家证券市场相比最为独特的一点就是所谓的“散户市”,散户的持股时间通常是远远小于机构投资者。

  去年11月下旬,证监会官方微博在回应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持股时间、收益率问题时曾经表示,以2012年为例,专业机构平均持股期限约为143个交易日,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约为44个交易日。持股市值越大的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越长。

  如果从农行完成A股IPO后的2010年三季度末起算,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四大行合计的股东人数已经由388.46万人降至253.15万人,减少的绝对值超过135万,降幅达到34.83%,即使分季度来看,四大行的股东数合计也是环比不断下降的,这一趋势三年来几乎未曾扭转。

  对于蓝筹上市公司而言,业绩增长和高分红无疑是留住股东的最有力武器,而四大行在这两点上均表现良好。首先,四大行虽然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始终保持了稳定增长;其次,四大行的分红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多数行业,股息率也稳中有升。

  曾有观点认为,“股东人数减少不会对四大行的股价形成压力,理论上来说,股东数量减少、户均持仓集中度提高,说明机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持仓力度”。

  但是反映在股价和估值上,四大行确实还是遭到了市场的冷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印证了机构持仓但是“不作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