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弹入尾声 两会行情左右为难

2014年03月04日 08: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会前夕,突然传出的房地产调控消息重挫股指,好不容易独挑大梁的创业板,在多空激辩中出现了调整,令投资者不知所措。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年两会期间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散户对两会行情依然抱有非常大的期望。

  2014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开幕,A股“两会行情”亦提上日程。“年年开两会,年年有行情,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机会。”股民田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现出对两会行情的极大信心。然而,2月下旬A股一波突如其来的下挫,让今年期待两会行情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两会提案议案的热点话题一直都是两会行情的重点。环保、医保、土改、国企改革……众多热点话题将在今年两会中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政府开启了中国新一轮改革,那么,今年的A股行情与过去10年相比,又会出现哪些新变化?

  历史表现尚佳

  “说实话,老股民都不会太在乎两会行情,两会前后的行情都是在同一个行情周期里,并不会有太大的表现。”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李怀宁表现出了一个老股民的淡定,“如果行情低迷,即便两会前后上涨,也不足以弥补损失;如果行情走强,两会行情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过去的20年中,两会前后的A股行情表现确实可圈可点。过去20年中,有14年两会之前的一个月上证综指获得正收益。尤其是近10年来,仅2013年的收益为负。两会期间,由于消息面平淡和关注度的降低,市场表现最弱,1994年至2003年两会期间,上证综指有8次出现上涨。2004年至2013年两会期间,上证综指则是涨跌各半。而两会之后,由于预期兑现,市场题材轮动,股指上涨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则相对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从两会关键词来看,最近5年两会的关键词存在一个共同点,就是均提及房地产调控,譬如2013年两会前出台了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新国五条”,随后在2013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由此可以推测,房地产调控可能是影响近年两会前后市场走势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由于它的存在,市场对两会政策红利的预期趋于悲观。

  “散户如果要根据会前、会中、会后的节奏投资,肯定会被折腾得赔了收益,又损了信心。即便是两会的热点,也不是会前才出现。肯定是在之前就有布局,只是两会期间的表现更加突出罢了。”李怀宁说。

  以近3年为例,两会的热门主题主要有农林牧渔、环保、医疗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军工等。这些题材股在两会开始前一个月或前两周表现活跃,能够取得超额收益。

  李怀宁告诉记者,过去10年,两会题材相对比较集中,主要是那些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民生的行业,比如有色金属、房地产、通信、电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方面。近几年的行情中心开始往一些新兴产业转移。

  与李怀宁的淡定不同,田欣对于两会行情颇为期待。“春节过后,大盘开始持续上扬,这绝对是两会行情的信号,虽然后面大盘开始回落,但作为经济转型排头兵的创业板表现仍然强势,这表示资金对市场仍然有期待。”田欣说这番话的时候,创业板还没有遭遇2月25日的大跌。

  在创业板指数出现4.37%的大跌之后,田欣依然对后市表现出一种莫名的信心:“即便政府要对房地产和金融出手,但在两会前,维稳仍然是第一要务,因此,A股出现持续回调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田欣的乐观,李怀宁表示并不赞同。“初生牛犊不怕虎,见过黑才知道怕。”李怀宁说,“本届政府在反腐方面的力度,史无前例。反腐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力,从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被拉下‘神坛’便能窥之一二。”

  “指数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主题投资的机会比较大。”李怀宁比较看好环保、国企改革等题材,但是这两个题材涵盖的范围特别大,需要细心选股。

  政策风向明确

  散户的民间智慧比较朴素,机构的投资观点则更为系统。

  两会期间,热点纷呈,什么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给出了建议:首先是“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提出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该计划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进一步细化,对社会经济领域的各个层面提出当年的发展计划,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投资总额、“三农”、交通能源、环保、教育医疗等;再次是“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主要是对各项财政收入预算及财政支出各个领域安排预算做出具体的规划;最后,是各个部委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两会的热点,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综合过去10年两会提案议案的热点话题会发现,无论是从提案议案的数量,还是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官方的表述,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三农”与土地改革等六大热点话题每年都会被提及。

  “由于六大传统热点每年都出现,投资者对此已有充分预期,因此会前这些领域相关的行业由预期驱动,会带来一波明显的两会行情。在会前1个月,受益于六大传统热点的行业有96%的概率能实现上涨。从相对收益来看,医药、环保、农林牧渔过去5年间在两会前1个月100%概率实现相对收益。”陈杰表示。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上述六大行业在2月均实现了正收益。

  除了六大热点之外,今年是否还有新的热点?

  国企改革被公认为2014年最大的看点。申银万国分析师常璐表示,国企改革或将是2014年不变的主题,预计国企改革将在2014年继续深化。一方面,国有企业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推动行业竞争公平化,改善国有企业占主体的行业中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同时以市场化力量促进国有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也称,预计会有更多的政策在两会期间释放,起码被两会代表委员谈论,这意味着国企改革新一轮热潮或将再次推进。

  “国企改革这一主题曾在2013年受到广泛关注,但去年的实际推进步伐并未超预期。”不过,通过分析近半年来的政府重要会议和公开文件,陈杰认为,国企改革仍然会是未来5年至10年的核心改革方向,因为中央政府已下定决心要摆脱依赖“土地财政”的旧增长模式,转向依赖“国企财政”的新模式——通过土地改革和税制改革,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依赖,并通过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效率和分红,使地方政府获得新的稳定财政来源。因此,相信今年的国企改革会进一步深化。

  此外,扩大自贸区范围主题也是不容错过的看点。2013年,自贸区成为A股市场最火的概念。未来一段时间,自贸区仍然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陈杰表示,上海自贸区已在去年9月正式成立,而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因此,后续仍将出台新的自贸区规划和建设。从目前公开信息和媒体新闻报道来看,天津自贸区和广东自贸区最有可能在今年成立。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比较关注的是军工、环保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北京等地方亦出台细则对购置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两会前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呼声很高,汽车尾气被认为是城市污染、热岛效应的推手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

  财报机会突出

  以上或许都是一些趋势性机会,但从短期机会来看,在考虑题材的同时,恰逢财报季,投资者还需要充分考虑年报业绩带来的影响。

  Wind资讯显示,截至2月26日,共有418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其中269家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35%。

  从已发布业绩快报公司的营业收入来看,332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9.43%。营收增长在50%以上的公司有22家。其中,营收同比增幅前3名分别是:锦龙股份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16.98%;冠福家用营业收入18.72亿元,同比增长169.05%;开尔新材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117.19%。

  净利润方面,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24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净利润同比增幅前3名分别是:嘉应制药净利润13949.05万元,同比增长1743.15%;海得控制净利润3320.63万元,同比增长1408.8%;蒙发利净利润10417.81万元,同比增长280.34%。

  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通信电子、专用设备制造、软件信息和电器制造等行业。

  已经披露年报的137家公司中,机构投资者早已潜伏其中。根据年报,险资、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的投资策略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虽然持有蓝筹股的主基调不变,但是对于小盘股的布局开始深入。

  截至2月26日,机构新增持有12家公司,除了一家是深市主板公司之外,其余均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基金介入中小盘股的痕迹非常明显。

  社保基金入市的力度非常大,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4家公司中,均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大举增持中国石化,截至去年底,共持有8600.8万股。

  险资持股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恒康医疗、中国石化、江特电机、司尔特和博瑞传播,其中险资去年底对恒康医疗的持股市值为2.52亿元、中国石化市值2.17亿元、江特电机市值1.97亿元。不过,与社保基金不同的是,虽然险资仍重金持有中国石化,但相比去年第三季度已开始大幅减持,其中中国人寿清仓中国石化1.03亿股。

  调整风险潜藏

  在众多的投资机会背后,市场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红二月’的本质,是市场进入下跌通道中的一次反弹行情,目前看反弹高度已达前期目标,且其他因素也开始发生改变,市场已经重归下跌通道。”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表示,“红二月”的主逻辑中,只有IPO技术上暂停、改革预期支撑这两个因素短期仍可持续,而其他因素则开始弱化。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近期数据以负面居多:央行启动正回购,流动性面临收紧;2月汇丰PMI超预期下滑,制造业持续萎缩;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与国内经济密切相关的螺纹钢、焦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表明国内经济仍疲软;美国继续QE退出步伐,加息预期困扰新兴市场。

  A股2013年的下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流动性紧张带来的压力,2014年初的反弹则是因为年初流动性适度释放,但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乐观的局面可能会改变。央行连续逆回购已经释放了一定信号。与此同时,在短期暂停后,IPO仍然会继续启动,后续新股的集中发行也使得市场资金相对偏紧,市场或有一定回调风险。因此,投资者需要警惕流动性负面预期的扩散。

  至于此前引起A股下跌的房地产调控问题,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邹慧指出,杭州等地房价下降及部分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等事件,使得市场担忧房地产景气度扭转、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深度衰退。一方面调控政策仍然偏紧,另一方面销售增速同比持续回落且库存高企,房地产投资增速面临较大压力。不过,2013年房企集中拿地可能使得投资增速保持一定惯性,进一步的下行压力更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

  “1月中旬以来的反弹逻辑或面临变化,短期而言,市场或会在2月官方PMI数据出台以及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展开拉锯战,国企改革支撑主题性投资,成长股还不会被大家所放弃。”周金涛表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3月甚至4月中旬之前,都难以从宏观层面来判断经济走势,按照目前的趋势,仍然是放缓的,这也是约束持续反弹的心理因素。”

  此外,一个容易被普通投资者忽略,但却引起专业投资人高度关注的信用风险问题,似乎正在发酵。邹慧指出,未来信托到期兑付压力相对较大,在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的状况下,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地方债务清理、化解过剩产能等进一步限制经济的弹性,资金成本较高的信托计划或将难以维持。信用风险也将成为市场短期挥之不去的阴影,有局部爆发的可能。

  邹慧表示,市场或已提前进入防御期。根据年度策略的预测,市场趋势或已进入“根号型”的下折阶段,震荡偏弱。不过,估值偏低使得市场下行空间不大。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