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风起云涌 机构掘金路径曝光

2014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受到国企改革或将成为两会最热主题的影响,上海本地股盘中崛起,截至收盘,上海普天、新世界、松芝股份等15只股票涨停,板块内多数个股上涨。从最近一个多月市场表现看,随着移动互联O2O、空气治理等概念行情逐一上演,国企改革或将成为接下来最热的主题。

  国企改革风起云涌

  根据上海、广东等地此前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和国资管理方式将发生重大突破。

  据国资委网站3日消息,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同时加快推动大集团组建工作。截至目前,陕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及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达300多户。

  国企分类治理、降低国资垄断、放宽内外准入、资产整合重组、优化激励机制等举措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词,也将催化相应的投资机遇。

  在此之前,由中国石化启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格力电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举措,已经引爆市场对诸多国企后续跟进的高度期待。

  国企改革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其实,作为中国经济转型重头戏的国企改革,早已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根据2013年四季报基金经理的观点陈述,在500多只偏股基金中,有多达10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要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约13万亿元,占A股整体市值的六成以上,其中金融服务、采掘和公共事业等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国资占比九成以上,这给市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国企改革大幕开启,其中蕴含的机会让基金经理充满期待。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国企改革是今年最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而且是贯穿全年的机会。通过引进民营团队、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改革措施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提升国企经营效率,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明显的制度红利。

  掘金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随着上海、广东等地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逐步出台,新一轮国企改革帷幕徐开。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推进,有望带动上市国企的资产价值的向上重估,有望分享的上市民企将明显受益,主要包括石化、水电、通信等领域;另一个是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整体上市、纵向及横向的资产兼并整合也将带来投资机会,包括石化、汽车、军工、公用事业、商业零售等行业。

  对于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研究员程艳表示,从大逻辑脉络出发,可以关注两条主线,一个是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一个是从股权激励改善公司治理的角度。以上海市国企改革为例,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中有一些属于大集团、小公司的类型,因避免同业竞争和整合产业链业务的缘故,后续推进集团资产注入的概率较大。这样的公司有上海机场、中华企业、新华传媒、东方明珠、百视通、上海医药、新世界、上海九百等;从改善公司经营和治理的角度,从国企分类监管的角度来讲,竞争性企业有望先行先试股权激励等改善公司经营的手段,而竞争性国企也是改善空间最大的。

  对于国企改革的配置时点,国联安投资组合管理部总监韦明亮认为是一个长期的配置方向,“这是盘活存量并让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民营资本会进入越来越多的领域,改变越来越多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这些公司的经营效率。”

  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选择基金经理的投资标的,同样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基金作为专业理财工具,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相关主题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具有优良选股能力的基金来动态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沪上一家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政策主题投资的重要风向标,每年两会都会释放政策信号,可以给基金经理操盘形成一条主线,国企改革毫无疑问是今年的重要主线,这给相关的主题投资基金带来较好投资机会。对于选择的基金投资标的,他表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首先是看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主要看此前历史业绩是否稳健;其次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最好介于几亿元到五六十亿元之间,规模太大或者太小都会影响投资业绩;再次是看基金重仓股中持有的国企改革标的占比如何,如果相关标的占基金规模比较多,就可以重点考虑。

  根据基金2013年四季报,在基金重仓股中,持有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较多的基金有广发核心精选、嘉实研究精选、国泰金鹰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易方达科讯等。

  据上海证券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