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引爆投资热情 美新能源车概念步入狂飙轨道

2014年03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特斯拉电动车4日宣布其“千兆工厂”将在欧洲扩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当日再次发布研报“力挺”特斯拉,并认为特斯拉汽车或在能源业大掀波澜,美股新能源车概念股继续受到投资者的热捧,4日的美股市场中,以氢能源电池供应商为代表的产业链供应商股价均有明显抬升。

  4日收盘,普拉格能源(PLUG),巴拉德动力系统(BLDP)和燃料电池系统(FCEL)股价大涨14.95%,26.7%和24.88%,并均创下各自的52周新高;此外,美国液体电池和电能管理系统领导者美国ZBB能源(ZBB)股价大涨49.9%,锂电池供应商Advanced Battery Technologies(ABAT) 股价上涨9.8%,美国艾诺斯电池集团(ENS)股价上扬3.4%。

  业内人士指出,近三年来,燃料电池行业随着技术难关的突破,成本已有序下降,初露产业化迹象,新能源车上下游板块将集体受益。

  新能源车扩张至欧洲

  特斯拉预计,今年欧亚销量将为北美两倍,其在欧洲的大幅扩张计划与美股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3日,机构Cowen发布评级报告分析表示,普拉格能源也将于今年向欧洲扩张,并意图通过合作的方式进入亚洲市场。

  随着欧洲汽车制造业正在迎来复苏,在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84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国际汽车制造业巨头正在通过最新技术的发布力求占据行业制高点。其中,韩国现代汽车展示了其Intrado燃料电池车,这是继日本丰田汽车自今年CES上宣布其FCV燃料电池概念车将于明年在北美市场上市后,第二家把氢能源汽车概念带入市场视野的汽车厂商。

  美国媒体指出,现代汽车展示的这款燃料电池车,一次充电可续航600公里,搭载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比现代的IX35的燃料电池版更轻、更小。

  特斯拉公司也在该车展上宣布,为了满足欧洲不断增长的客户群,特斯拉将在欧洲大陆营建30多个新的服务中心和零售店。特斯拉还将迅速扩大其充电站网络,使Model S型可以毫不费力横跨欧洲。

  零售店、服务中心和充电站将作为特斯拉攻占欧洲的前锋,欧洲市场仍然是特斯拉的优先目标。在最近一次去北欧的行程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强调该公司的充电网络正在欧洲迅速扩大。

  数据显示,2013年,特斯拉向全世界用户交付了22477辆特斯拉Model S型。到2014年底,特斯拉预计欧洲和亚洲的总销售额会是北美销售额的两倍。该增长预期的主要贡献来自于英国。美国媒体指出,特斯拉将很快在英国推出S型的“右驾”版本。

  特斯拉Model S型在欧洲的成功不仅在销售方面,这款汽车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在2013年,其Model S车型在瑞典和挪威被评为年度汽车,在瑞士获选最时尚汽车,在丹麦赢得荣誉年度汽车奖。

  美氢能源行业或至拐点

  截至目前,普拉格能源市值仅有6.86亿美元,然而其近三个月股价一度飙升了4倍,并连续刷新历史新高。在过去的一年,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323.53%,从1年前的0.17美元至目前的6.69美元,其表现引发业界的关注。

  事实上,该公司股价大幅提升是得益多重利好的提振。业内分析师认为,一方面,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玛施于去年12月提到了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将呈现井喷式爆发,打消了市场的担忧;另一方面,从去年该公司与西斯科公司合作测试了带有冷藏功能的卡车,到今年积极地为联邦快递公司研发氢燃料电池增程发动机,均表明该公司已经清晰地找到了其未来的盈利方向;此外,该公司于近期宣布接获沃尔玛公司旗下北美地区的六个配送中心的电动起重车队的订单,并与其签订了长达6年的服务合同,消息面上的利好已较为明朗。

  而这对于普拉格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始,机构Cowen&Co.分析师3日表示,未来沃尔玛与其他几个配送中心的大合同也将陆续而至,且该公司欧洲的业务也将继续扩张。

  截至目前,许多期望降低成本和碳排放量的世界500强公司已经购买了普拉格的GenDrive产品,旨在着眼于替换现有的柴油机和电池叉车和液压搬运车,并在其仓库和配送中心使用该公司的燃料电池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与传统的电池叉车比较,普拉格的GenDrive产品优势明显,首先:排放少量的水,使用混合燃料电池系统,GenDrive一方面不排放任何温室气体,另一方面使区域排放量减少80%;其次,GenDrive还减少了大约30%的运行成本,并解放了大量过去用于给电池叉车充电设备占用的空间;再次,当电量用尽时,其充电时间仅需要2分钟即可完成。

  在普拉格能源的带动下,作为其元件设备供应商的巴拉德动力系统(BLDP)股价也“水涨船高”,过去一年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38.1%,从1年前的0.84美元攀升至4日的5.36美元。

  美股燃料电池FuelCell Energy(FCEL)则为“后起之秀”,过去一年累计上涨163.11%,FCEL是燃料电池电站,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设备内部高温将天然气重整成氢气再发生电化学反应。业内人士表示,其操作成本较低,适合大规模工业供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