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动向:主板有22股获增持 创业板鲜有QFII光顾

2014年03月12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肖钢:证监会将扩大QFII和RQFII投资

    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表示,将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数据也显示,境外资金对A股的态度并不悲观,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QFII增持了22股。有分析认为,QFII很多资金都沉淀在银行等领域,进入股市的空间还是比较大,关键看A股能否给力。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昨日上午,全国两会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专题记者会,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有四大措施,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扩大境外机构投资。有市场人士表示,包括QFII和RQFII在内的机构在A股持股比例非常低,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关键还要看股市本身能否提供合理的回报。

    四措施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肖钢表示,在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四个方面措施中,第一大措施就是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肖钢指出,目前QFII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还很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明确QFII税收政策等问题,今年在进一步扩大QFII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由于A股长时间的下跌,投资收益率都非常低,对这些境外投资机构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导致很多资金进来后,要么进入债市,要么进入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而流入股市的比例较低。”一位长期跟踪QFII变动的券商策略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

    实际上,我国十多年以前引进了QFII制度,后来又引进了RQFII的制度,但是QFII、RQFII在我们股票的流通市值占比低于2%,总量还很小。“有一次北京市原来的一位老领导跟我一起走过金融街,他问了我一句,你看金融街缺点什么?我说一下看不出来,他说你看是不是缺点老外?”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去年年底的时候表示。根据他提供的数据,我国QFII制度搞了十年,外资在我们资本市场的比例还只有不到2%,但一般的新兴国家韩国、印度、巴西都在20%~30%。

    QFII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较低

    同花顺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A股QFII合计持股80.34亿股,如果按照去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累计市值为814.98亿元。而同期的沪深市值总额达到24.05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19.89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从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看,持股市值占整个A股的流通比不到1%。

    除扩大QFII投资外,肖钢还表示证监会将采取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模式,研究机构对外开放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港澳台合作和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走向世界等。

    今年资本市场对

    外开放四大措施

    第一,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QFII现在占市值的比例还很低,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第二,要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样的模式,来研究我们的机构对外开放的问题。

    第三,要认真地进一步落实港澳台的合作。

    第四,要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

    QFII最新动向

    主板有22股获QFII增持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A股共有30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3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平安银行、双汇发展等22只个股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QFII的增持,累计增持3.17亿股。而古越龙山、珠江钢琴等5家公司遭到减持,合计出售了147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持股机构看,主板蓝筹股似乎成为QFII眼中的优质品种。在去年四季度持股中,无论是新进的万科A、中国石化,还是继续增持的宁波银行都是A股市场主板蓝筹股的标本。

    创业板鲜有QFII光顾

    相对而言,在A股市场去年最为赚钱的创业板却鲜有QFII购买。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前十流通股中找不到QFII的踪影。因此,有分析认为,境外机构还是比较喜欢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平安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QFII逆市增持。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募基金累计持有平安银行的股份从去年三季度末的35691.38万股降至35253.92万股。而QFII持股却从同期的3131.37万股增加到3986.44万股。

    有基金人士表示,预计QFII们增持主板蓝筹股主要还是考虑到估值比较低。但能不能赚到钱,应该从中长期来看待。因此,比较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跟随QFII步伐,而短线风格的股民不一定适宜。

    宋丽萍:创业板IPO新规即将颁布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创业板今年以来不断上演着冰与火的行情,在创下1571的高点之后连续下挫,昨日收盘跌幅接近1%。而从全国两会传来的消息可能也影响着创业板的未来走势。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IPO新规有望很快颁布,而且该板块未来的再融资还将引入优先股。

    或降低创业板上市财务门槛

    实际上,创业板开板5年来,上市公司定增规模已超过4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监管层近期的表态看,未来创业板IPO门槛可能降低,而再融资办法出炉后也有望为相关上市公司筹钱打开新的通道。

    在昨日“两会”媒体见面会上宋丽萍透露,对创业板IPO办法的修改和调整方案可能会很快公布。宋丽萍表示,创业板五年,起步的时候心中没底,上市资源分散所以门槛较高,比如说要求连续三年盈利上升,市场有一些批评的声音。因此,宋丽萍透露,对于创业板IPO办法的修订会在这些方面有调整,估计会很快颁布。

    本次新规估计在财务门槛方面会适当调低,“宋丽萍直接提到连续三年盈利上升的标准,这个有可能是改革调整的一大内容。”深圳某基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他还指出,此前在多个场合,证监会高层都表态,要降低创业板上市的财务门槛。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创业板IPO新规主要修订了对盈利指标的硬要求,门槛下调幅度很大,甚至可能取消“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最近在多个场合也表示,要改革创业板制度,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甚至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也有专家表示,创业板当前的有些准入标准中,成长性指标、盈利要求等与创新型企业发展特征不相适应。

    融资启动后增加优先股

    宋丽萍昨日还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启动之后,要增加一个新的品种,就是优先股,上市公司在原来再融资工具中将增加优先股品种。

    宋丽萍表示,创业板成立五年来,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医疗、文化多行业都有上市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创业板目前的发展与当初创业板设计初衷和市场期待有很大的距离,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之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