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创新低空方或将获利收网

2014年03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2013年12月初以来,股指期货从2500点附近下跌,至本周一低点2060点,已经下跌了440点,期 间 经 历 了14周 时 间 和 两 轮 下 行 ,跌 幅 约 为17.6%。本周若不能收在2138点之上,收盘价将下跌破2012年11月30日收盘价2138点和2013年6月28日收盘价2175点,股指期货周线图将创上市以来收盘价的新低。日线图上,截至3月12日收盘,应经连续三天跌破2012年12月3日低点2117点和2013年6月25日低点2115点。眼前市场悲观情绪延续,熊市阴霾不减。本周以来期指展开企稳震荡。那么,投资者应如何看待目前行情?下一步股指将如何运行呢?

  国内数据不佳引发本轮跌势

  或许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2月官方PM I指数和汇丰制造业PM I指数均明显回落。2月CPI创下13个月新低,同期PPI跌幅进一步扩大,且连续两年负增长。PPI连续下跌,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国内1月出口增长10.6%,2月逆转变为负增长18.1%,2月份出现了自2013年3月份以来的第一次外贸逆差,出口数据反映外需相对趋弱。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较上月回落16458亿元,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新增委托贷款、新增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大幅回落。从已公布的种种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回落后,2014年年初有加速下滑的趋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之前市场预期的春节红包行情非常短暂。伴随上周开幕的两会行情也只是在快速深幅度下跌后指标背离促成的指数反抽。反抽的力度明显偏弱。足见市场的虚弱。

  外围因素助推指数下行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就业数据,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5万人,好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趋稳。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缩减Q E规模,纷纷抛售金融属性较强且尚未明显下跌资产品种铜。铜是本轮商品去金融化过程最后一个下跌的品种,已经打开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外围市场引发国内大宗商品下跌,进一步对A股形成拖累。

  美联储缩减Q E规模以及未来的加息将逐渐形成市场预期。Q E规模继续缩减,加快了国际资本大量快速流出新兴市场、流入美元市场的步伐。根据E PFR最新数据显示,资金已经连续第七周流出新兴市场,且流出规模有放大迹象。继去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后,人民币出现贬值迹象,单边升值的历史或许终结。中期来看,部分资金将撤离人民币资产,A股将是受灾动因之一。

  空头主力减仓缓解市场压力

  期指自2013年12月初下跌以来,空方主力在持仓方面一直处于绝对优势。本周二开始期指展开振荡,基差仍然保持较大幅的贴水状态,市场整体悲观情绪未见减弱。由于市场是在空方获利了结的情况下获得支撑,但多方较为犹豫,行情缺乏上冲动能。周三收盘后期指总持仓从两个多月来的高位(周一132874手)回落至128725手,说明观望情绪有所升温。根据中金所公布的IF1403、IF1404和IF1406合约的持仓情况,至周三收盘,前20名席位的净空头寸较之前略微下降,多方主力持仓82542手,空方主力持仓94081手,主力净空单11539手。该数据出现明显下跌。IF1403合约进入了临近交割,净空下降。根据统计,主力合约IF1403的净空数据上周还维持在12000手以上的水平,但本周迅速下降到周三的7343手。净空持续下降,除了常规移仓的原因,也有空方获利了结原因。上周中金所重新清理调整了套保头寸额度,空方套保头寸以下调为主,也压制了一些空方增仓的空间。空头减仓行动缓解了市场压力。但是从目前净空数字看,空头警报并没解除,市场见底信号仍不明显。

  技术破位后耐心等待见底信号

  技术上看,周一期指走势属于标准的破位形态,期指跌破了近期的振荡平台,也有效跌破了2012年和2013年收盘价的低点。随后股指虽有反抽,但力度较弱。成交量萎缩也表明资金进场意愿不强。深成指的20年均线位于6266点,目前还有1000点幅度,这里也是1997年的高点,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2013年12月初以来的下跌是在深成指的引领下运行的。由于深圳市场的成交量高过上海市场成交量,因此看大盘不可忽视深成指的运行。2013年6月深成指的低点是7045点,目前距离该点位仅一步之遥。期指2013年的低点在1996点,本周低点2060点距离该点位还有44点。结合深成指的走势看,本轮期指下跌触及1996点不足为奇。

  从大盘涨跌与股指期货升贴水变化情况看,虽然本轮下跌中间,指数多次出现反抽,但总是多头后续力量不济。每每多头上冲时,股指贴水加大,多头难以形成合力,同时空头不惧怕多头的上攻。但是本周以来情况稍有变化,盘中每每在指数下跌时,期指贴水缩小,反抽时贴水加大,一方面说明空头打压意愿不强,另一方面说明是多头上攻力量不济。

  整理或将延续底部渐行渐近

  2013年12月初以来的下跌,期指跌破双头颈线位之后,理论跌幅至少到2070点附近,目前该技术目标位已经达到。本轮下跌以来,期指已经经过三次股指交割,空头三战三捷。下周五将再次交割。从盘口信号看出,空方主力在2050点以下继续做空的意愿似乎不大。后市关键问题是空方是否以及如何将手中筹码脱手获利。3月21日IF1403合约交割,预计未来几个交易日期指将会宽幅震荡。

  针对期指后市运行,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一下几个问题:一是持仓上空方主力是否快速回补,若快速回补,期指有望展开阶段反弹。二是央行货币方向,关键看货币松紧程度以及热钱走向,在流动性持续缩减情况下,期指难有像样的反弹。三是IPO重启消息,市场对IPO重启风声鹤唳。四是大宗商品走势,若大宗商品持续下跌,期指将受拖累。我们认为,目前期指处于底部区间附近。不建议追空操作。但是弱势行情需提防多头失去信心和耐心后,空头顺势打压,市场走出类似去年6月底的极端走势。抄底资金需要耐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