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交所2013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014年03月14日 10: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了《深交所2013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为全面掌握投资者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此次调查系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年度调查活动,调查问卷由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共同设计,内容包括投资者受教育程度、投资者交易习惯与决策方式、证券公司风险教育及投资者服务状况、投资者对交易风险提示及互联网金融的态度等多个方面。既包括在之前历年调查基础上的跟踪调查,也包含一些新的热点问题。

  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深交所一直委托知名调查机构尼尔森(中国)负责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统计工作。此次调查时间是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调查对象为年龄在25~55岁之间且过去12个月进行过股票交易的个人。为全面反映投资者状况,本次调查依据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和投资者年龄结构,在全国六大片区各挑选1~2个代表性城市展开调查,分别是:北京(华北)、大连(东北)、上海、杭州(华东)、武汉(华中)、成都(华西)以及广州、深圳(华南)。

  根据不同年龄段投资者的特点,调查采用了网络在线访问方式,分别针对50岁以上及50岁以下人群。最终取得的总体有效样本为3076,标准误差<3%(置信水平95%);整体投资者城市样本量为350以上,标准误差<6%(置信水平95%)。创业板投资者的城市样本量为100以上,标准误差<10%(置信水平95%)。

  (注:本次调查将投资者分为“整体投资者”、“创业板投资者”以及“非创业板投资者”三类,其中“创业板投资者”是指过去12个月进行过创业板交易的投资者,这类人群在投资创业板的同时也可能投资其他板块的股票。“非创业板投资者”则是指过去12个月未进行过创业板交易的证券投资者,已开通创业板但过去12个月未进行创业板交易的人群也归入此类。除此之外,报告中所使用的“证券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或“投资者”等称呼均代指“整体投资者”)。

  有关调查结果摘录如下:

  一、个人投资者的整体受教育程度继续上升,创业板投资者受教育程度更高

  2013年个人投资者的整体受教育程度继续呈上升趋势,受访投资者中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占比由2012年的71%提高至2013年的74%。其中,创业板投资者整体受教育程度更高,其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的群体比例(79%)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这一群体比例(73%)高6个百分点。

  二、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信心和交易活跃度都有所提升

  2013年个人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信心和交易活跃度都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

  1、个人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入市资金有所上升。受访投资者2013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9.4万元,相比2012年的38.1万元有较明显上升。其中,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与2012年相同,维持在67.3万,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由2012年的28.4万上升到2013年的43.5万,提升了53%。

  2、个人投资者股票投资资产占比小幅上升。受访投资者2013年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上升到28.3%,相比2012年26.6%的股票投资比例有小幅提升。

  3、非创业板投资者的总体交易活跃度略有上升。受访投资者2013年的总体交易频率平均为5.3次/月,而2012年平均为5.0次/月。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投资者2013年平均交易频率为5.1次/月,而2012年为5.4次/月;非创业板投资者相比2012年交易更为活跃,交易频率由每月4.8次上升至5.4次。

  三、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基金渗透率升幅较快

  2013年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受访者平均每人持有的金融产品数量为4.49种,比2012年的4.21种和2011年的3.84种有一定增加。除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外汇产品之外,各类型投资产品的渗透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公募基金成为受访者投资流向增幅最高的渠道,比2012年大幅上升了10个百分点。

  四、创业板投资者在收益期望和风险承受能力上都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受访的创业板投资者2013年平均期望年化收益率为25.9%,与2012年的26.2%相差不大;可承受的亏损率为23.6%,而2012年为24.6%。受访的非创业板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收益期望从2012年的19.1%升至21.8%,可承受的亏损率为20.3%,与2012年基本持平。总体来看,创业板投资者无论在收益期望还是风险承受能力上,依然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五、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渠道利用率有所提高,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逐渐被投资者所重视

  总体来看,受访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渠道利用率较2012年有所增加,从平均3种增加到3.3种,排名前三位渠道分别为“依据股票价格走势、成交量变化等技术指标分析”(59%)、“网络类媒体(如股吧、论坛、微博等)”(47%)、“上市公司招股书、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信息披露”(40%),这一排序与2012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投资者“实地调研上市公司”和参加“投资者研讨会”比例相比2012年有较大增长,分别提升了7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从板块差异来看,创业板投资者在信息获取方面使用的渠道要多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信息来源渠道为3.7种,非创业板投资者为3.1种。非创业板投资者相对更依赖熟人推荐,而创业板投资者则更注重从股票走势、公司公告、券商投研报告等渠道收集信息后自己作综合判断。

  六、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持续升温,佣金价格战有所缓解,券商对投资者的服务力度不断加强

  2013年证券公司的平均佣金率为0.07%,与2012年的0.08%、2011年的0.11%、2010年的0.12%相比,平均佣金率持续下滑,但下滑幅度有所减弱,表明当前券商不再单纯依靠佣金价格战来争取投资者。

  另一方面,券商加强了对投资者的服务力度以提升自身竞争力。

  75%的证券公司会主动和客户进行联系,与2012年的73%相比有所提升;证券公司联系投资者的平均频率为0.85次/周,高于2012年的0.82次/周。联系内容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推荐股票或投资产品”、“告知宏观形势与政策变化”以及“提示交易风险”,分别占72%、65%和57%;

  在联系方式选择上,79%的证券公司选择通过短信和客户联系,其次使用较多的是电话(66%)和电子邮件(52%)。53%的受访投资者对券商主动联系客户持正面评价,认为“对自己有很大或较大帮助”,比2012年49%的正面评价比例有所提升。

  七、个人投资者普遍认为融资融券交易风险较大,大都持谨慎心态参与交易

  融资融券制度是证券市场一项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自2010年试点以来市场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本次调查的结果表明:受访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交易的风险意识较高,在参与过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中,超八成(81%)受访者认为融资融券交易风险较大,比进行股票买卖时“需要更加谨慎”。而受访者未开立融资融券账户两大主要原因分别为“融资融券交易风险太大”和“不了解或没听过融资融券业务”,占未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受访者的比例分别为45%和30%。

  八、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解投资者对深交所投资者服务的满意度,今年对深交所“互动易”等投资者服务平台开展了全面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服务平台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如下:

  1、投资者对深交所“互动易”网站的认知度有所提升,且从认知到使用的转化率较高。2013年有51%的受访投资者知道深交所“互动易”网站,比2012年的44%认知度有较大幅度提升;且超过八成(82%)知道“互动易”的受访者会使用“互动易”。

  2、投资者对深交所“投知易”在线投资者教育游戏网站的认知率超过四成(43%),并且超过八成(82%)知道“投知易”网站的受访者登录体验过“投知易”。

  3、超过四成(45%)受访投资者知道深交所客服人员的联系方式;在联系过深交所客服人员的受访者中,对深交所客服人员完全满意的比例达到42%,比较满意的占58%,不满意的比例几乎为0。

  九、投资者对股东大会全面网络投票持有较为积极的态度,但存在部分投资者担忧投票起不到作用

  受访者参与网络投票的积极性较高,若股东大会实施全面网络投票,61%的受访投资者表示“会根据提案的重要性,选择性地参加网络投票”,32%的受访者表示“会积极参加,尽量保证每次股东大会都网络投票”。对于网络投票渠道,超半数(55%)受访者认为证券交易软件是最便捷的网络投票渠道,而近三成(27%)的受访者更希望提供手机终端的网络投票应用,且年轻、高学历的受访者对手机网络投票更加偏好。而“觉得投票起不到作用”(53%)、“不了解如何使用网络投票系统”(38%)以及“不知道有网络投票这回事”(38%)是受访者未参加网络投票的主要原因。

  十、九成以上投资者关注并认可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以及证券公司的短信、电话提醒,但风险提示公告和短信、电话提醒的内容仍有改进之处

  94%的受访投资者表示会关注上市公司的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但其中也有40%受访者表示“关注,但此类公告的提示内容有待改进”。对于证券公司通过短信/电话提醒投资者阅读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的方式,受访者认为“必要”的比例达到了98%,其中44%的受访者认为还“希望短信或电话能简要说明公告内容”。近九成(89%)受访投资者认可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的价值并用以指导交易,其中近七成(69%)受访者会“结合市场交易情况等因素综合判断后,才决定是否减持相关股票”,两成(20%)受访者“会马上根据交易风险提示减持相关股票”。

  十一、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及网络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渗透加深,过半投资者担心网络信息安全风险

  调查显示,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网络理财是投资者认知度和投资者使用普及率最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听说过”该产品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83%、83%和72%;而“使用过或想尝试”的投资者占受访者的75%、74%和56%。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超过半数(占受访者51%)的投资者最担心的是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其次投资者最担心金融投资风险(占受访者18%)和政策监管风险(占受访者14%)。胡学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