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周交易注意回避黑天鹅

2014年03月17日 13:1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漫画 唐志顺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横盘震荡,周K线以十字星报收,成交量同步萎缩。从目前情况看,短线大盘欲振乏力,但下档也有支撑,后市将以缩量盘整、防御性走势为主。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可谓“信息密集轰炸”时段——从央行对网络支付手段合规化“围剿”的业界阵痛,到“3·15”假冒伪劣商家被曝光带来的冲击波。在当前缩量盘整格局中,上述“黑天鹅”事态都将对股市后续进程构成重大影响,在此,我们特对近期的此类消息进行盘点,并详细列出其对A股相关板块及个股的影响。

  央行出手

  制约虚拟支付打击面大

  上周五,市场即有消息称“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此事件当即在市场引发连串影响,首先是与其关联密切的中信银行大幅下跌和中午紧急停牌,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导致大盘下跌14个点,大盘触底反转的形态受到破坏。中金分析师认为,关于二维码支付,被暂停的不只是支付宝,所有第三方支付的介于线上和线下之间的支付方式都将受到影响。

  具体而言,叫停虚拟信用卡后,中信银和腾讯控股直接受冲击。虚拟信用卡正是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新,被市场一度热捧。但此次被暂停,中信的估值很难再凌驾于其他银行之上,股价必然受到冲击。其周五大跌盘中停牌;同时,二维码支付也是腾讯最近力推的支付方式,这一变数对腾讯控股打击巨大。

  此外,市场中诸多二维码概念股也难逃池鱼之殃,新一交易周中料将步入深调节奏。比如:同时具有POS支付和二维码解码芯片技术,已推出具备二维码扫描功能的POS机的个股“新大陆”;身为全球第三大POS终端厂商、其M-POS机支持二维码扫描等近场支付方式的“证通电子”;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唯一指定的防伪税控系统许可单位,承建二维码防伪税控系统的“航天信息”;拥有二维码编解码核心功能产品、票据二维码生成打印系统及专业识读机具,为商业银行提供系列二维码防伪及自动识别解决方案的“中科金财”。

  既然造成如此巨大的利空影响,那么也势必同时造就“另一侧”的受益者。有分析师表示,此次叫停二维码支付业务,银联受益明显,银联相关公司如雅戈尔、新国都、新开普等将得到提振效应。

  “3·15”冲击波

  九大领域个股悲喜不同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如期到来,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央视“3·15”曝光的诸多假冒伪劣商品及其关联厂商,与A股诸多上市个股多有联系。揭露出的重重黑幕,必将对二级市场构成显著影响。

  首先看央视披露的“有互联网公司通过手机经销商把恶意程序软件预装进手机,盗取个人隐私信息”。有分析人士指出,高鸿股份是由大唐电信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数据通信领域产品、业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行业信息化客户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在此“恶意程序门”曝光之后,不但高鸿股份面临着巨大危机,恐怕大唐电信也将遭遇不小的波及。

  第二是“鱼肝油被指多吃有害”。经过记者梳理,国内从事鱼肝油业务的康恩贝、健康元、交大昂立以及汤臣倍健这四家上市公司,或将面临杀跌风险。

  第三,贵金属交易公司被曝夸大宣传欺骗投资者的事实,很有可能导致贵金属交易领域遭遇整肃,大智慧、恒大高新等涉及贵金属交易领域的相关个股或受牵连。

  第四,央视曝光有贸易公司大量销售过期进口食品原料,面包新语等知名企业成为使用过期面粉的重灾区。这必将引发国家对面粉行业的大力整顿。作为国内面粉行业龙头企业的克明面业,或将从中明显受益。

  第五,国家相关实验室被指“收钱后协助车企进行油耗数据造假”。节目中被明确点名涉嫌油耗造假的海马股份,销售市场前景和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可想而知。

  第六,晚会中,爆出的“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澳大利亚澳妙可婴幼儿配方奶粉篡改产品保质期”令人瞩目。这已不是进口洋奶粉首次“出问题”了,看来,大家对羊奶粉的迷信式偏爱将有所扭转。受此影响,预计伊利乳业、光明乳业、三元股份、贝因美等国内乳制品行业龙头个股将得到利好提振。

  第七,部分在售的橡皮、涂改液等文具被检测机构检出有毒物质大量超标,可能会刺激眼睛、呼吸道,还会造成急性中毒,甚至会致癌。儿童成长安全素来是社会大事,有分析师认为整肃风暴或将波及文具全行业,齐心文具、广博股份、鸿博股份三家上市公司面临考验。

  第八,作为食品添加剂,目前明胶大量应用于我们日常大量食用的糖果、酸奶等多种食品中。央视节目对明胶生产领域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之曝光,令人触目惊心、备感愤怒。向后展望,在诸多小作坊式的明胶黑窝点遭到重拳出击和和取缔的同时,东阿阿胶、青海明胶、金陵药业、东宝生物等正规的明胶行业龙头企业个股也将迎来春天。

  第九,央视曝乐美璐假冒彩色平光眼镜品质差。这或许将对国内眼镜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康耐特构成利好——良币驱逐劣币才是王道,尤其是事关眼部等关键器官的卫生及安全。

  记者 刘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