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股比提至30% QFII未来或继续加仓蓝筹股

2014年03月21日 10:4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QFII现在占市值的比例还很低,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介绍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时曾如是表示。话音刚落,3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修订相关规则,放宽了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

  作为A股市场投资的一个重要风向标,QFII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此次QFII投资比例提升后会如何加仓?此举会否为提振A股市场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扩大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

  本次规则的修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放宽QFII和RQFII投资范围。除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外,新增了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二是放宽持股比例限制。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限制由20%提高到30%,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限制不变。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若进行战略投资,持股比例则不受上述限制。三是允许其开立多个证券账户,便于账户管理。允许QFII和RQFII可委托最多3家具有上交所会员资格的境内证券公司办理相关证券交易业务,不过,每个证券账户只能指定在一家境内证券公司。

  在业内看来,上交所此举是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举措。QFII坚持价值投资,适合沪市的重要投资群体,扩大引进这类海外资金,不仅可以活跃市场,且可以强化价值投资的理念。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十分明显,却依然得不到资金青睐,即便存在优先股推出、社保基金增加投资比例等政策利好,亦未能改变蓝筹股持续低迷的格局,因此,借鉴印度等海外市场的经验,借助扩大QFII和RQFII投资来唤醒A股市场价值投资显得十分必要。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11个,这已是QFII连续25个月在A股开户。截至2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投资额度为523.18亿美元和1804亿元人民币。随着持股比例提升,QFII将有数百亿元的资金可投资A股。

  QFII或继续钟爱蓝筹股

  由于其稳健的投资风格,QFII的动向一直被各方所关注,也被视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此次QFII投资比例提升后会如何加仓呢?通过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我们或许能够窥见一斑。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在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5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23只个股为QFII“新宠”。并且,QFII依然偏爱估值低廉的银行股。

  Wind数据显示,2013年,采掘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金属、非金属等权重行业板块位居市值跌幅榜前5位,而这恰恰是QFII的重仓领域。进入2014年,外资机构钟爱蓝筹的投资思路似乎仍然没有太大变化。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QFII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吸筹A股,据统计,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等QFII云集的席位屡屡上榜大宗交易平台,家电、金融、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类个股是QFII最爱的板块。

  对于银行股为何始终获得QFII青睐,长城证券研究员黄飙认为,尽管利率市场化、资产质量、监管和竞争加强等长期性负面因素将继续压制银行股估值抬升,但银行板块动态市净率平均仅为0.8倍,已足够反映上述负面因素,具备长期投资的基本条件。

  提振A股作用不宜夸大

  针对上交所此次上调QFII投资范围和比重,大多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最直接的影响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境内资本市场,增加股市流量,为股市注入”活水“,将对A股市场的表现构成直接利好。其中,蓝筹股受益更大。“上交所此次扩大QFII和RQFII投资是监管部门继优先股后,政策救市打响的‘第二枪’。”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举利好作用十分有限。“提高QFII持股比例,只是针对个股而言,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QFII投资A股的最大持股比例是宁波银行,占比也不超过15%,其他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几乎都在2%以下,这和险资投资比例扩大、对市场增加资金供给的效应是不同的。”有私募人士分析称。此外,扩大了QFII投资范围,新增优先股等品种,意味着QFII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许还会分流一部分股市资金。

  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显示,2012年12月份以来,全球资金净流入股票资产的态势仍在延续,A股市场在今年2月底却出现逆转,出现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首度资金流出。对于上述现象,中银国际研究员张戬认为,随着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的兴趣降低,继续寄希望于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似乎不太切合实际。李光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