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声音"制作方曲线上市 浙富控股4.2亿购两成股权

2014年03月27日 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影视公司最近有点忙,不仅要忙着筹拍电影电视剧、制作好节目,还要忙着谋划如何与资本共舞。几乎在一夜之间,在影视投资的大圈子里,开始充斥着资本的身影。外界的资本汹涌而至,每隔几天就有一家上市公司发布进军影视的消息,这一次是来自设备制造业的浙富控股。该公司昨天宣布,将以4.2亿元对价收购梦响强音两成股权,后者是“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节目的制作方。

  事件

  浙富控股4.2亿元收购“中国好声音”两成股权

  在停牌数日之后,中小板的浙富控股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西藏璀灿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然人田明签署了受让梦响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20%股权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该股权受让价初定为不超过4.2亿元。

  资料显示,“梦响强音”系专业从事电视节目及电影项目品牌管理开发、衍生产品开发运营、艺人经纪、现场演出、互联网衍生产业等业务的公司,其获独家授权开展上述业务的影视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目前的核心业务是“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的品牌衍生开发。

  据悉,自2014年起为期三年,梦响强音由“The Voice”版权拥有方荷兰Talpa International BV排他性独家授予在中国地区运营“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附加及衍生业务权利。

  同时,自2013年底起为期20年,梦响强音排他性独家授予其制作和/或运营的影视节目的品牌管理开发运营、艺人经纪、衍生产品开发、现场演出、音频内容运营相关的一切权利。

  浙富控股称,经过两年两季“中国好声音”的运作,就收视率而言其已成为中国排名居前的音乐娱乐节目,未来将继续推出系列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娱乐音乐品牌地位已得以确立,同时各项衍生业务开发已确立较完整的商业模式。

  浙富控股还表示,近年公司制定了“大能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战略投资”的转型升级战略规划。本次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签订,是公司继续践行前瞻性投资互联网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又一举措,并是公司希望以投资为手段,推动相关企业资源整合,促进战略合作商业模式的有益实践。

  根据《协议》,璀灿星河承诺梦响强音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2.2亿元、2.8亿元;若梦响强音2014年、2015年、2016年经审计的累积净利润低于人民币6.6亿元,璀灿星河将以现金方式按照转让的股权比例相应对浙富控股进行补偿。

  影响

  32倍高溢价收购,股价大跌2.84%

  来自于浙江杭州的浙富控股,是国内领先的水电机组生产商,公司主营水轮发电机组及安装、水工机械设备、机电配件等,其产品远销多个国家,现为国内外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的主要供货商之一。但这家与“好声音”丝毫不沾边的水电设备企业,如今计划以4.2亿元的对价,收购梦响强音两成的股权。

  来自浙富控股的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梦响强音净资产为6568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为5068万元。以此计算,4.2亿元并购两成股权,较同期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高达31.97倍。

  刚刚过去的3月14日,两市的“烟花第一股”以超过8倍的资产增值率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全部股权,让市场质疑开价过高。此番浙富控股并购更创出逾30倍的溢价高度,除了侧面证实上市公司不差钱,也再一次印证了影视公司吸引资本热度。

  昨天,浙富控股股价表现让市场回味。早盘,浙富控股开盘即涨停,报9.68元,不过随后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报8.55元,跌幅2.84%,全天震幅高达15.11%。

  现象

  影视风景这边独好 各界资本争相进入

  几乎在朝夕之间,影视业成为拯救上市公司业绩或者股价的又一个抢手行业,目前有关影视业的并购几呈井喷之势。去年年底至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挺进影视行业,3月8日至今不足两周的时间,就有湘鄂情、熊猫烟花及其浙富股份参与跨界分羹。

  据公司公告,3月8日,餐饮企业湘鄂情披露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股权事宜,公司与出让人约定,在目标公司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条件下,公司同意按目标公司实际净利润以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收购目标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这是继去年涉足环保业之后,湘鄂情又一次大幅度的业务转型。

  3月14日,两市“烟花第一股”熊猫烟花宣布,以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全部股权,后者曾发行制作《遍地狼烟》、《箭在弦上》等多部作品。

  在此之前,北京旅游、掌趣科技、禾盛新材等纷纷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影视公司。

  分析

  七成商业片亏损 进军影视结果待检验

  影视市场的资本运作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013年,文化传媒领域发生近60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近400亿元。这期间,除了影视企业之间的合纵联合,外界资本也汹汹而来,与电影毫不搭界的餐饮、烟花、建材、水电等等纷纷宣布进军影视。

  对外界资本纷纷进驻影视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资本的诉求如何,究其根本,是《泰囧》、《西游》等一些影片的高回报让资本嗅到了暴利的味道。资本逐利,高速发展的行业一定是资本追逐的目标。但实际上,影视行业本身仍属于高风险行业,迄今国内大约七成的商业片是亏损的。若资本高溢价收购的资产质量平平,同时对影视行业缺少深入了解和运营经验,这种收购除了短期内拯救一下股价,长期来看是否能够拯救业绩,还有待检验。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