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跑马圈地” 业内:为上市“讲故事”

2014年04月01日 09:5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阿里巴巴集团与港股上市公司银泰商业集团3月31日宣布,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对社会开放,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融合。

  银泰商业(01833)于上周四在港交所停牌。本周一早间复牌,银泰股价涨16%。

  正忙于申请赴美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内的商业动作丝毫没有懈怠。阿里巴巴此次对知名线下零售公司出手,被业界看作是加快布局O2O、推进线上连接线下的重要动作,更是在为上市“讲故事”增加有吸引力的内容。

  据了解,本次合作中,银泰商业将按每股7.5335港元发行约2.2亿股股份,以及总额约37.06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予阿里巴巴,涉及金额共约53.7亿港元。

  完成发行新股后,阿里巴巴将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假设可换股债券获悉数行使转换为股份,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升至26.13%。

  同时,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实际上,此前,阿里集团与银泰商业已在打通线上线下商业领域进行了多次探索,而马云和银泰沈国军交情颇深,此次阿里与银泰的联合,也可以从两家早就开始的一些合作看到一些端倪。

  从2006年的“江南会”开始,马云和沈国军都是发起人。而两家公司层面的合作从2010年阿里成立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始。

  直到去年双11期间,银泰所有商场参加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率先尝试线下选品、线上支付购买的消费模式。

  同年5月28日,阿里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组建了一个新物流公司“菜鸟网络”。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出任菜鸟网络CEO,马云出任董事长。天猫为菜鸟最大股东,投资21.5亿,占股43%。银泰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占股32%。

  而在今年刚过去的“3·8手机淘宝生活节”时,银泰又与“手机淘宝”及支付宝合作,推出购物虚拟卡,深受消费者欢迎。

  最新动作:

  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见招拆招:

  阿里收购是乱箭齐飞

  还是暗藏玄机?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只是银泰商业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那么这次合作的意义不大,马云和沈国军的格局也太小。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阿里巴巴(Alibaba)近来一直在大举收购。而“移动”是这些收购活动的关键字。在中国,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都在争相应对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

  但懂行的一眼看出,阿里这轮“大采购”是有章法可循的。今年,阿里巴巴将进行各方热切期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届时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正急于在IPO之前弥补其经营短板。由于竞争加剧及该公司已控制中国80%电子商务的事实,该公司近期营收增长放缓。

  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动用资金逾20亿美元,或入股或直接收购了超过10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它是全方位布局,大鱼吃,小鱼也不放过:社交方面投资陌陌、新浪微博;收购O2O基础应用高德地图、打车应用快的;音乐方面收购虾米网、天天动听;以及投资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等。这份榜单中包括地图、社交、工具、金融等多个领域。从阿里的投资策略来看,其投资策略极为灵活多变,涉及领域也非常广泛,只要有价值的企业(无论是否与电商相关),阿里都会收入囊中。

  去年阿里被外界广泛看好的两起收购分别为新浪微博以及高德地图,地图和社交媒体的相关属性可以为阿里的电商业务带来流量入口,并且吸引线下商户入驻,同时可以对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产生制衡。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对外表示,阿里的投资思路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和阿里业务能较强整合的,只要对阿里本身有益,控股也好,收购也好,占股多少,都可以谈;二是与阿里巴巴打造生态圈、平台有关的公司,强调布局和共生关联性。

  在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一样连续出手,文化中国、高德地图(全额)、银泰商业等收购都堪称重磅。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仍然会从资本层面上频繁出手,因为其上市还需要讲更多的故事。

  对了,讲故事才是马老师的专长。在资本市场上,一个有故事的企业,会是吸引投资者的不二法门。

  收购这件事,

  百度低调,腾讯实用

  ■链接

  对手也没闲着。

  BAT三巨头的贴身缠斗一直没有消停过。

  在过去的一年中,百度相对低调,但收购的脚步也并未停歇,91无线、PPS、糯米一个个被百度收入囊中,其中2013年8月14日,百度以18.5亿美元与91无线正式签署并购合同,成为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今年,腾讯和阿里在打车软件上的恶战彻底搅乱了这个沉闷的行业,乘客们奔走相告每天打车优惠的幅度,的哥为了成功抢单也纷纷换上了智能手机。

  腾讯的并购逻辑来自于去年的搜狗模式,即通过投资占据一个垂直行业中有潜力企业的战略级股份,并开放微信入口。对大众点评和京东都是如此,下一个绯闻对象优酷土豆可能也将复制这种模式。

  梳理腾讯过去投资的众多企业名单可以发现,腾讯投资版图多以围绕其微信所带来的社交红利来进行构建。腾讯的对外布局中,核心链条是为了将其社交红利最大化,围绕其6亿个具有较强黏性的用户深入挖掘用户价值,无论是电商、游戏、广告等其他服务,都是基于关系链所衍生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  □本报记者 庄郑悦 章卉/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